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电力公司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与运用

浅谈电力公司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与运用

1电力营业台区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原则

1.1设计原则

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做到因地制宜,根据电力营业台区的发展情况,可以承受的负荷情况,并且要根据台区的供电状况来进行设计,这样是为了更好的对资源进行利用。

1.2设计的总体要求

对配电变压器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做到节能,同时要保证配电变压器的电能损耗是非常低的,对于高耗能的变压器可以采取用环保的变压器进行替代。在对低压配电箱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保证低压配电箱是使用标准的间隔单元进行划分的,而且每个间隔单元在划分以后一定要是独立的。同时还要做到配电变压器在进行信息采集的时候可以实现对变压器的检测和维护,保证电能的供应质量。

1.3集中化管理

现在,我国农村地区的经济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样也就导致了农村地区对电能的需求量也在不断的增多。电力企业在进行发展的时候是将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进行分开供电的,如果在电力营业台区信心管理系统上也要分开来进行的,就会导致系统在运行的时候业务量增大,同时也会导致数据在收集的时候出现很大的困难。因此在进行电力营业台区信息管理系统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将这个问题解决好。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可建立快速的数据传输通道,将城市的电力信息网络延伸到农村地区,实现城市和农村业务和数据的统一处理和保管。

1.4使管理系统的功能更加的完善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竞争压力也是非常大的,为了使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行提高,可以在企业素质和企业文化上进行加强。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企业的素质不断的强化,可以在生产经营中不断的进行发展。为了使电力营业台区信息管理系统在设计的时候功能可以更加的完善,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将营销功能进行完善,同时在网络安全方面也要进行保障。

1.5使管理系统的虚拟网络更加的灵活

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有自己的应用系统,为了使电力企业的应用系统可以更加适应时展的潮流,在进行电力营销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时,一定要实现对虚拟和实际网络的划分,在网络划分以后要使得虚拟网络更加的灵活。

2智能化配电台区的建设模式和应用

2.1智能化配电台区的建设模式———简洁性的智能配电台区主要是适用在城郊和乡村地区,它的优点是可以进行备电台区的监测,保护以及通信功能;对配电台区的计量进行管理;负荷的管理和状态监测;进行电信信息管理和互动化管理系统。

2.2智能化配电台区的建设模式———标准型的智能配电台区主要适用的中等的农网地区,优点是对配电区进行状态的监测和计量管理;进行负荷管理和无功补偿的控制;进行能源的监测和控制的分布式;进行智能配电台区的功能扩展。

2.3智能化配电台区的建设模式———扩展型的智能配电台区主要适用在对电力要求比较高的,负荷水平比较高的地区,优点是对电压器的监测和保护;对配电台区的动态谐波抑制、无功补偿、三相不平衡治理;管理电台区线的破碎,分析经济的运行以及对能可实现接入,目前来看,供电企业门户仅限于提供网页服务接口,虽然局限于此,但是通过网页服务接口能够直接获取到用户在当前门户系统中的待办事宜数据,并在用户通过网页服务接口进行门户界面的访问和获取信息是,可以实时获取待办事宜的信息数据,通过整合门户系统应用,进行供电企业门户的维护,能够为用户提供很多简便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资源数据整合,并和我国的国家电网公司相承接,维护我国的电网安全。

3供电企业门户维护的总结

通过对供电企业门户的维护和分析,能够较大程度的提升供电企业内部的业务处理效率和应用信息,有力的维护措施可以提高供电企业门户的实用性及扩展性,是供电企业门户的总体运用扩大化,推动供电企业知识管理建设的进步,提高供电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保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的竞争力。同时能够响应我国的信化建设要求。同时要充分的认识到供电企业门户维护的不足,要大力积极的进行供电企业门户维护的推广工作,努力的积极探索维护措施,不断完善供电企业门户,并不断的应用到企业门户的深化和应用中去,从而推动供电企业门户的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维护我国的电网安全。各个单点登录系统集成的技术应用:电力门户中主要是采用客户端方式、定制实现、网页服务方式来实现各个单点登录系统集成。采用客户端的方式能够满足电力门户中的办公系统,较容易的完成用户用户名和密码的检验。定制实现的方式则是利用电力门户中现有的应用系统,利用增加的方式来获取用户对应的身份数据从而展开业务流程。最后一种网页服务方式主要是通过服务条用界面来使得门户具有跟好的松散耦合性,从而应用于门户系统中,这三种方式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和通用型。

4结束语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很多的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信息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就是非常大的。在电力企业中,信息化使得我国电力水平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同时对电力营业台区的信息管理系统的发展是有很大的推动的。

作者:李永生李建宏王立东郝俊博单位:运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