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故障检修及预防分析

电力系统故障检修及预防分析

1电力系统中配电线路运行故障

1.1短路故障

在电力系统配电线路运行中较为常见的故障即为短路故障,短路故障可能会引发其它相应的电气故障,因此,短路故障的危害性也就相对比较大。形成短路故障的主要原因是不同的电位导体之间互相短接或者绝缘击穿。本来不同的电路之间是绝缘的,可一旦它们之间的这种绝缘遭受到破坏,就会产生短路故障。除此之外,人为将两条不同的电线进行短接,也会造成短路故障。在架空电力线路或者进行其它作业时,施工人员没有根据相关操作规定进行施工操作,也会使得电力线路出现短路故障。电路维修时,维修人员拆除电源线之后没有使用绝缘线包扎好拆除的电线,导致金属芯外露,两线头会在移动导线的时候产生短接现象,进而出现短路故障。还有在电路维修时,尤其是在停电维修中,通常都会先挂上短接线,但有些维修人员却在维修完毕之后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将相应的短接线加以拆除,这种情况也会造成短路故障。

1.2线路超负荷故障

线路过载也叫做超负荷。电流的传输需要电线作为中介,毋庸置疑,电线在电流传输过程中相当重要。电流在传输时,如果出现超负荷使用现象就会给输电线路造成一定的输电负担。例如较大的电流在通过细电线时就会产生超负荷问题。电线本身都是有一定的电流承载量的,基于此,在选择电线时,就需要明确不同电线的不同的安全载流量,并注意所选择的电线的安全载流量的范围。通常情况下,只要在电线的安全载流中选择恰当的电线,电线就不会出现过热现象;但如果线路的用电量非常大时,就会出现电线过热的现象,此时电流的强度与电线的发热量是成正比的关系,一旦电流的强度变强,那么电线的发热量也会相应变大,有时甚至会达到原来的2倍,这个时候就非常容易引发火灾现象。

1.3雷击故障

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仅次于洪涝和干旱灾害,展开雷电灾害的调查与研究、鉴定、分析非常迫切且有必要。配电线路在雷电多发地区出现雷击事故较为频繁,例如我国的重庆市,因地势气候位置,冷暖空气频繁交汇,雷电灾害不断。雷击配电线路在重庆市是一种频发事件且危害较大。每次配电电线路发生故障后,线路维修人员都希望尽快确定是否由雷击造成,方便及时通过数据积累分析其遭雷击的原因并采取有效的修复措施,有针对性地改进防雷措施,进而提高全网安全水平。配电线路遭受雷击故障频繁,严重影响了电网的正常、安全运行,对居民日常生活生产用电造成了极大地困扰。基于此,必须重视对雷击故障的查找,有效预防,尽量避免损害。

2电力系统中配电线路运行故障的检修

2.1检修接地故障的方法

接地故障从根源上来讲就是电路对地绝缘的破坏,电路对地绝缘损坏之后,电路对地的绝缘电阻就会很容易降低,甚至可能会出现电阻为零的状况。可以通过测量电路来检查电路的接地问题,对线路的对地绝缘加以控制。如果绝缘电阻比较低,则可以使用电阻挡或者绝缘电阻表测量其的电阻值。如果出现像线路的分支较多影响寻找线路这样的状况时,则可以按照跌开关的分布对其进行区段的划分,然后按照变电所相关的接地程度、相别以及线路等展开分段查找。也可以选择转移负荷的方式进行转移,通过供电方式的改变寻找接地线路的故障点。或者可以选择一拉一合的方法查找线路接地故障点,如果在拉开某一段断路器出现接地现象消失的情况,则表明此处即为配电线路的接地故障线路,接着寻找出故障点,然后根据相应的故障点采取检修工作,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正常与稳定运行。

2.2检修短路故障的方法

电路出现短路故障的原因相对比较多,因此,在寻找短路故障时,就需要先掌握短路故障的一些特点并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通常情况下,短路电路的电流具有一定的破坏性或者短路点的电阻接近于零或为零,通过对电阻的检测就可以判断短路故障点。但如果由于这种状况而导致短路故障,是不能进行直接检查的。除此之外,配电线路发生短路故障之后,其的保护元件可能会被由多个回路组成的区域进行控制,针对这种情况,首先必须分析故障区域,在分析的前提下找出故障回路,然后通过故障回路来查找相应的故障点。在利用故障回路寻找故障点时,可以选择灯泡法或者万用表法。在照明电路中经常选用灯泡法来查找配电线路的故障点。在使用灯泡法进行寻找故障点时,将线路短路点的电路为零作为查找依据,然后接好灯泡,加上电压,依据灯泡的发亮的原理查找线路的故障点。在寻找配电线路短路故障点时,要确保先寻找到配电线路短路故障中的支路,然后对其展开详细地分析,接着确定配电线路故障点的准确位置。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此处线路的故障点必须出现在回路中降压元件的两端或者是内部位置。使用万用表法查找配电线路故障点时,可以使用电阻挡来测定线路的短路回路。

2.3检修超负荷故障的方法

超负荷故障在电力系统中配电线路的运行中较为常见,配电线路一旦出现超负荷现象就会对正处于运行状态的输电线路产生影响,使其出现一系列运行安全故障,引发供电系统出现瘫痪现象。基于此,如果想在这种状况之下对线路超负荷故障加以解决,就必须注意早期要合理选择输电电线,与此同时要注意详细分析电流已经超过电线安全载流量的线路,方便更好地对电线的发热量以及电流进行合理、科学控制。相关电力施工人员在进行配电线路施工中要注意按照国家的相关电力标准规范进行施工,进行配电线路运行故障检修时要注意根据相关的检修标准展开检修工作,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2.4检修雷击故障的方法

要想快速查找到雷击故障点加以检修,就必须先准确判断故障性质。故障发生在雷雨天气,且为金属性接地故障,多数为单相故障时可以重合闸成功,且发现在配线线路跳闸后在大约5分钟之内于线路走廊内5千米范围有较为明显的落雷情况,如果有如上所述性质的线路故障即为雷击故障。由于10(6)kv中压配电网属于中性点非有效接地系统,目前尚无很好的故障测距方法,目前通常采取二分法查找故障点,首先测量出整体配网故障线路的故障总绝缘电阻值R,接着拉开配网故障线路中的任一分段开关(建议在落雷中心区域选取),然后采用绝缘摇表在该分段开关两侧先后遥测线路绝缘,绝缘摇表遥测出的绝缘电阻值分别为R1和R2,根据R、R1和R2三者阻值大小的判断,逐步缩小故障区域。最后登杆确认设备、金具以及绝缘子等部位的闪络痕迹。

3结束语

配电线路在电力系统的运行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一旦配电线路出现任何运行问题就会对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在进行配电线路施工时就需要加以重视,确保施工质量,并在后续的保养维护中进行及时检修,避免出现线路运行故障,影响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本文分别对电力系统中配电线路运行的四种主要故障,接地故障、短路故障、线路超负荷故障以及雷击故障等进行了详细地论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相应的配电线路运行故障检修方法。

作者:陈春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北碚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