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完善电力企业机房经管工作

探讨完善电力企业机房经管工作

电力企业信息机房在实现科学管理的情况下,孕育出的优秀“机房文化”为推动信息机房更好的为企业发展服务有重要意义。

1实现信息机房的科学管理,提高信息机房的运作效率

科学的信息机房管理,为信息机房指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服务对象,并对信息机房的资金投资等做出合理的分配,在良好的制度管理下使员工的潜能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大大提高了机房的运作效率,为企业的运转提供最好的服务,最终推动了企业经济的不断增长。

2电力企业信息机房管理模式的不足

虽然信息机房的管理模式经过长期的改革创新已经日趋完善,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信息机房的管理模式仍存在很多不足,着严重影响了机房功能的发挥甚至给整个企业的运转带来负面影响,信息机房管理模式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信息机房的安全防护软件滞后

信息机房内的计算机大多和互联网络结合后为公司的各项活动服务,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的工作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在这一过程中计算机系统总是不时的感染病毒或者出现被黑客侵略的问题,对计算机用户造成极大的损失。此外计算机安全防护软件总是在计算机被病毒恶意攻击之后才出现,表现出严重的滞后性。而且计算机的安全验证也是一个需要改进的问题,由于目前的计算机网络协议不完使得,把计算机信息安全暴漏在各种病毒、程序的安全威胁之中。

2.2信息机房的工作环境不合理

信息机房在管理过程中大多关注于制度、人员等的管理而忽略了为计算机等硬件设施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在正确、合适的工作环境中计算机可以有效的发挥自身优势,从而更好的为企业服务。计算机工作过程中大于15℃小于30℃是最适宜的环境,超出或低于这一标准的时候可以做适当的调节措施,其次计算机机房还对清洁度有一定的要求,一个充满灰尘的房间会极大地降低计算机的工作效率,对此应当做好维护工作,然而这些问题都是在信息机房管理过程中被忽略的问题。

2.3信息机房的信息存在安全隐患

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计算机技术和自身的企业管理相融合,希望能为企业提供新的管理办法,信息机房的建设工作得到极大的支持。信息机房中保存大量的企业信息和相关的数据资料,在信息机房的管理过程中一旦出现差错,轻则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重则给企业发展带来灭顶之灾。然而现实生活中的信息机房管理过程中,对数据信息的保护意识不足,与之相对对应的信息保护工作也存在许多漏洞。

3完善电力企业信息机房管理模式的新举措

信息机房对企业的运转提供各种信息、管理等的新模式,完善企业信息机房的管理模式也会促进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因此探索完善电力企业信息机房管理模式的新举措有重要意义,具体的改善措施可以从制度的完善等方面着手,下文将做具体阐述。

3.1提高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能

信息机房的管理归根到底是通过机器实现的人的管理,针对目前信息机房管理人员素质不高、良莠不齐的情况,加强机房管理人员的管理培训有重要意义。首先要做的是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把企业的机房管理、设备维护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办,被动的按照老板的要求其他的一律不管,甚至本着过一天算一天的思想都是不可取的。其次,机房管理人员努力学习计算机的相关知识,并把这些知识努力的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去。第三,企业要对机房管理人员做定期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并把员工的专业素养等当做晋升的一个重要指标。

3.2建立健全信息机房管理制度

完善的管理制度是一个企业获得成功的重要基础,针对我国电力企业信息机房的现状来看,着手建立良好的规章制度有重要意义。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实现企业管理的有章可循,制定《信息机房管理条例》、《信息机房管理人员工作条例》等具体的制度,对于违反制度的人员要做到严惩不贷。第二是要对信息机房的具体操作过程设立严格的制度。针对信息管理人员的工作制定奖惩制度,遵守操作规范、技术操作熟练的员工给予相应的奖励,尽可能的减少信息机房出现故障的可能性。第三,做好信息机房的机械检查维修制度对计算机的正常工作有重要意义。

3.3引入先进的技术做辅助管理

在信息机房的管理过程中引入先进的技术做辅助管理,在提高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减轻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对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例如,可以在信息机房内安装摄像头,实现对设备运作和工作人员的管理做实时监测,并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做出对应的解决方案。还可以安装危险警报,一旦信息机房内出现异常状况,就会及时通知,尽可能的减少财产损失。

3.4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为了延长计算机等机房设备的使用寿命,实现信息机房的最大效能的发挥,尽可能的减少因计算机的设备故障导致的企业运转失常现象的出现,为信息机房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有重要意义。由于信息机房内的设备大都是长期运作,它对自身的工作环境有严格的要求。首先要对机器散发的热量有做及时的散热工作,以免在高温状态下出现计算机关机等故障;为了减缓设备的老化,室内温度低于15℃时也要做好报文工作。其次是对设备的除尘。对设备要用专业的清洁工具做定期的清理,工作环境也要保持干净卫生,维护设备的有序运转。

4结束语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它逐步渗透到我们生活领域的各个方面,给各项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的模式,对此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关注信息机房的建设,并对它的管理模式做相应的改革。本文通过对电力企业信息机房管理模式的分析,希望能为信息机房管理模式的革新提供相应的理论支持。

作者:廖志明单位: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