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分析

电力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分析

摘要:电力工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重要构成部分,该工程的建设质量直接影响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造价管理是电力工程建设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的目的是更好地对电力成本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然而,因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电力造价管理就目前而言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依靠更加科学、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基于此,针对电力造价管理问题,文章对电力造价管理的特点及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电力造价管理的有效控制策略,希望能为提高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水平予以支持。

关键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现状控制

1电力造价管理的特点分析

电力工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构成部分,造价管理是其的一个重要管理环节。从特点上分析,电力造价管理主要包括多主体性、阶段性、动态性及系统性等特点。从多主体性上来看,电力造价管理不是针对一个主体,而是针对发电企业、电网公司、行业协会、施工单位等多个主体,造价管理对象比较多,而这也增加了电力造价管理的难度。从阶段性上来看,电力工程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包含多个施工环节,主要是分阶段进行施工,如工程施工前的准备阶段、实际施工阶段和最后的竣工验收阶段等。电力工程建设的不同阶段所涉及的工作内容也有一定的区别,而这也代表针对不同施工阶段,需要利用不同的管理方式和措施进行管理,以便确保电力造价管理成效能够得到提升。从动态性上来看,在电力工程建设中,气候、市场变化等多种因素都会对电力造价造成影响,而且部分影响因素是无法预见,这也导致电力工程造价有随时变化的可能。因此,针对电力造价实施的管理策略也应随之进行变化,而这也体现了电力造价管理的动态性。从系统性上来看,在电力工程管理中,造价管理涉及工程结算、投资估算、施工预算等多项内容,而不同内容也具备不同的性质与功能。基于此,为了更好地对电力工程造价进行管理,应依据电力工程造价的原理及内容,对电力造价进行系统管理,以此加强电力造价管理工作,从而确保电力工程建设成本能够得到有效地控制。

2电力造价管理的现状分析

2.1造价管理方法不合适

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造价管理方法是管理电力工程造价的主要手段,也直接影响着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为了加强对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管理人员本应对电力造价管理所涉及的内容进行全面分析,并采用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方法对不同内容进行强化管理。然而,因受内部及外部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目前所应用的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方法存在不合理之处,无法满足当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要求,而这也致使电力工程造价监督工作的开展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因造价管理方法不合适,导致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出现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如预算信息不准确、预算项目疏漏等,从而导致电力工程建设成本无法得到有效控制,进而影响到电力企业所能获得的经济利益。

2.2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

随着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造价管理作为对电力工程建设成本进行管理和控制的主要方法,也逐渐受到电力企业的重视。然而,电力造价管理涉及的环节比较多,能够对其造成影响的因素也相对较多,如工程预算、工程结算等,而这也导致在电力工程管理中,工程造价管理无法得到全面且细致的管理和控制,再加上造价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各部门随意插手对工程造价的管理和控制,从而导致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越来越混乱,而这不仅会影响到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也会对电力企业的发展造成很大影响。

2.3造价管理不规范

电力工程是一个涉及内容多、施工难度大的工程项目,这项工程的建设需要依靠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多个单位予以支持,而这也给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开展增加了难度。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因缺乏完善造价管理制度的支持和保障,导致我国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逐渐复杂化,造价管理逐渐变得混乱,缺乏规范性,以至于我国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出现一些问题,如实报实销、少报、漏报等,进而导致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受到影响。

3电力造价管理的有效控制策略

3.1造价管理方法的制定要合理

造价管理方法是开展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直接影响着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成效。因此,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电力企业应结合经济技术、法律手段等技术,依据电力工程建设的不同环节,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造价管理方法,并据此加强对电力工程造价预算的管理和控制,以便确保电力工程建设成本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基于此,针对电力工程造价问题,电力企业应设置一定标准的预算限额,以此对电力工程各个施工环节的造价进行控制,以便确保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和效率能够得到大幅度提升。针对电力工程施工阶段,在保证电力工程施工质量这一前提下,为降低电力工程建设的资金成本,应利用科学、适宜的管理方法对电力工程各个环节进行强化管理,以此提升电力工程建设效率,减少电力工程施工工期,从而确保电力企业能够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3.2健全造价管理体系和制度

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因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及施工技术的不断创新,现行的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已无法满足工程造价管理的需求,造价管理制度也不再适应于当前的电力工程。基于此,电力企业应依据电力工程建设的内容及特点等,对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和制度进行健全,以此加强对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和控制,从而确保电力工程建设成本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比如,针对电力工程造价的额度体系,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应对电力工程不同施工环节的造价设置一定的额度标准,以此对电力工程造价进行约束,以便为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从而确保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和效率能够得到提升。

3.3建立完整数据库

为了实现对电力造价的科学管理和有效控制,基于对相应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应建立完整的数据库,应以管理电力造价所涉及和产生的各类数据,如合同金额、合同变更金额、中标金额等合同费用数据,以及费用产生时间、总金额等非合同费用数据。同时,根据相应的计算标准,构建动态费用管理模块,依据电力造价实际情况的改变,对数据库内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同步更新,以此实现对电力造价的动态管理,确保电力造价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从而提升电力企业的电力造价管理水平。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是一项动态、系统的工程管理工作,涉及到对电力工程预算、结算等多个方面的管理。基于此,为更好地控制电力工程的建设成本,应利用科学的造价管理方法对工程造价管理进行加强,并对造价管理体系进行健全,以此为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确保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质量和效率能够得到提升,进而推动电力企业向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戴兰.分析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J].低碳世界,2014(1).

[2]陈巍.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及控制策略探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4(9).

[3]周婧姿.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现状与控制策略[J].科技与创新,2015(5)

作者:钟金 单位:广东曦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