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市场营销现状及策略分析

电力市场营销现状及策略分析

【摘要】电力企业是我国的重要产业,其对于稳定我国居民的供电情况、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电力市场营销是推动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只有做好电力市场营销工作,企业才能够获得更好地发展,实现市场竞争力的提高。但是,目前我国各企业在电力市场营销方面还存在较多的不足,要求企业能够创新营销策略,促进营销业务的发展。本文就电力市场营销的现状和策略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电力市场营销;现状;策略

引言

电力是现代文明生产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国电力企业过去属于垄断产业,企业领导不需要担心电力营销的问题,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以及政府的经济政策调整,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开始面临新的困境[1]。要适合新形势的发展和变化,电力企业必须要转变传统的经营理念和思想,加强对电力市场营销业务的重视。以下本文就电力市场营销策略进行简要探讨。

一当前我国电力市场营销的现状

电力企业曾经是我国的垄断企业,当时的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不需要过多考虑市场需求问题,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企业的发展形势开始出现了变化。从目前我国电力市场营销的发展现状来看,其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首先,电力企业在营销过程中没有树立客户意识,对客户的需求重视程度不足。新时期电力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要想在当前形势下促进企业的稳定和快速发展必须要求企业能够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根据用户需求进行电力市场营销形式、内容的调整,但是目前我国电力企业依然没有转变传统的营销理念,营销中对客户的需求忽略严重,因此容易限制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2];其次,营销手段较为落后。新时期科学技术的大力发展要求企业在市场营销中能够以网络营销和线下营销两种方式为主,这样可以更好地开辟电力市场,促进电力企业的更好发展。但是从当前我国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手段来看,企业对于网络营销的认识不够清晰,因此采用的营销方式仍然以传统的形式为主,市场规模拓展不够,因此也会限制电力企业的发展;最后,营销人员的服务意识不强,导致营销效率较低。新时期要做好电力市场营销工作必须要求营销人员能够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样才能够获得更多的客户市场,促进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但是当前我国电力企业营销人员的思想依然较为落后,仍然停留在过去的企业垄断时期,对客户的重视程度不足,服务意识薄弱,最终导致电力企业失去众多客户,限制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新时期电力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一)转变企业的电力市场营销理念

新时期要加强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必须要求企业能够转变传统的营销思维和理念,从市场经济出发,根据当前形势的变化,树立新的营销理念。市场经济下电力企业要想获得快速发展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根本进行市场营销:手下,企业应该要重视对市场发展动态的把握,加强对电力市场数据的分析和研究,以挖掘更大的电力市场,并进行本企业的发展策略调整[3];其次,企业必须要加强对客户的重视,要坚持从客户用电需求出发,进行经营策略的调整。客户是保证企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只有掌握更多客户源,企业才能够维持长远发展。因此电力企业应该要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并进行适当经营策略的调整,这样才能够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最后,企业应该要加强对服务质量的重视,树立优质服务意识,要求营销人员能够以更好地服务质量和服务方式为客户提供业务服务。

(二)建立完善的电力市场营销技术体系

新时期要做好电力市场营销工作不仅要求企业领导和营销人员能够转变正确的营销观念,还要求企业能够加强对电力市场营销的技术支持,创新电力市场营销方式和手段,建立完善的电力营销技术体系。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信息技术的依赖逐渐增强。在电力市场营销中应用信息技术不仅能够实现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减少工作人员的缴费成本,还能够为客户提供缴费便利,有助于拓宽电力市场营销渠道[4]。因此,企业可以建立完善的电力营销技术体系,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客户缴费系统、自动抄表系统、客户服务系统以及电力营销管理系统五个方面,建立这样的营销技术体系可以有效促进电力企业的现代化发展、提升电力企业的竞争实力。

(三)加强电力营销队伍管理

电力营销队伍管理是做好电力市场营销业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首先,企业需要保证营销人员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情况,要求营销人员具有丰富的营销理论知识,增强营销人员的服务意识。形式电力企业的发展必须要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因此营销人员必须要转变过去的营销理念,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提高客户满意度为目标,做好电力市场营销工作。只有这样,企业才有可能掌握更多的客户源,从而保证本企业的发展[5];其次,营销人员必须要求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能够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管理系统的操作,包括对信息数据的收集、处理和分析等,同时还要求营销人员能够利用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与客户建立联系,收集更多客户信息,扩大客户来源,促进电力营销。新时期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手段主要集中在网络营销上,因此营销人员必须要能够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基础,这样才能够保证工作质量。为此,企业还需要建立完善的营销考核机制,帮助促进员工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保证营销的质量和效率。

三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市场营销是电力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只有做好市场营销工作,企业才能够获得更多的客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市场营销业务在营销理念、方式和服务意识方面还存在较多不足,因此要求企业能够转变新的营销理念,加强市场营销的技术支持,并采取有效措施增强营销人员的服务意识,促进电力企业的大力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阿梅.浅谈电力设备市场经营现状与营销策略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06:227-228.

[2]李芃,张露.电力市场环境下水电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5,46:165-166.

[3]齐大鹏.电力企业改革下电力市场营销策略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7:67.

[4]秦学文.浅谈电力市场营销策略及优质服务的作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09:151-152.

[5]韩琨.浅析我国电力市场营销现状与营销策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9:15.

作者:张伟 单位: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