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拓展探究

电力市场中电力营销拓展探究

1电力营销市场分析

一般来说,电力企业都会根据某种特定的标准与特点来开拓市场朋确电力营销的目标市场。整体性是电力营销目标市场的主要特点在开展电力营销工作点过程中技术人员需要围绕电网为中心在某一个区域之内,由于电网具有统一性特点,因此该区域的用户的需求大致相同此时电力营销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将该区域看做一个电力市场然后采取有效的电力营销策略向用户服务。另外,电力营销目标市场还具有差异性特点。虽然在电力市场中的产品、客户分类等相同但是从电力的需求量、电力使用的时间等方面来看却是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根据客户的需求采取不同的消费方式与结算方式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开展电力营销活动从而不断拓展电力市场使电力企业获得长足的发展。电力营销目标市场还存在着相对稳定性的特点池就是说在电力系统运行的某一个时间段内,电力市场是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并且在拓展电力市场的过程中并不会因为利润少等因素而停止对该区域供电。随着电力市场的不断拓展洛个电力市场之间开始紧密的结合起来这有利于电力市场健康、快速的发展。

2电力营销在当前市场经济中存在的问题

2.1市场观念不强胆碍了电力市场的健康发展。在计划经济时期,电力企业属于一个垄断性企业在其经营与发展过程中不需要寻求客户而是由客户找上门此时对于能源的消费并没有得到关注与重视。并且配电网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由于运行能力较低无法承载过量的电力负荷极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另外在对农村电网系统管理的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没有加强其管理工作所使用的电气设备比较落后根本不能够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不利于新农村的建设。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电力市场的拓展对电力营销工作的开展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2.2没有重视与电力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利于电力市场的发展。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法律法规体系日趋完善,尤其是供电企业的法制化管理也得到完善,由于社会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依法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供电企业经常面临一些难题。目前段有做到大力宣传电力法律法规致使有些用户认为拖欠电费对自己有利导致供电企业资金回收及再投资陷入困境。近年来,有些问题比较突出加违章用电、破坏电力设施等,给供电企业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从侧面反映了供电企业用电营销部门监督检查的深度与广度不够

3.3服务观念相对落后,服务手段没有跟上时展。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鹰业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必然是优胜劣汰,电力企业也不例外想要更好地生存、更好地发展必须寻找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道路为用户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就是一条很好的发展道路。想要实现无微不至的服务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电力企业想要做到赢利并且很好地发展就应该树立“顾客至上”的理念难用电谁就是电力企业的“衣食父母,.。这就需要电力企业转变以往的观念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牢固树立“顾客至上”的思想从而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4解决电力营销问题的对策

4.1服务意识方面。增强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赴他们做到“顾客就是上帝”的服务理念。在服务中可以进行实地调查,与用户交谈役置服务电话等形式崖方位的为客户提供帮助通过客户的满意度提高公司的企业形象。

4.2在管理模式上,电力企业应该引入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并且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能够快速的建立适合自己的营销体系。首要是熟悉业务的流程其次将电力供给的组织结构进行适当的调整建立售电网络通道,自觉地搭建客户的信息平台注巴管理做到细致化;应市场的需求打造环保节能的电力产品提高电能的品质保证电能的清洁。

4.3积极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在电力的管理中引入信息化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的管理中。这样就减少了数据收集的难度不会将数据遗漏段有计算的误差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数据的可靠性从而提高了配电效率和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运用信息自动化来控制提高了电能的质量。

5结论

在当前的社会形势下不仅是电力营销市场胧们在每一个方面都要进行精益求精的改革。电力营销不仅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丰富的社会经验还要结合当前的形势,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崖方位提升竞争力才会牢牢占据市场。

作者:孙海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绥芬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