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电力公司资料编写工作

研究电力公司资料编写工作

1.当前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电力公司对档案编研工作不够重视

在电力企业实际的运行过程中,电力企业的相关领导对于档案编研工作的进行并不重视,认为档案的新型载体和新门类档案的产生并不能给电力企业的档案管理带来新的突破,没有认识到档案编研工作对于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一些电力企业的档案工作人员也缺乏自身的创新精神,还经常按照传统的档案管理方法进行档案的管理,这就导致档案编研并不能有效的进行。

1.2档案编研结构不合理

在电力企业的档案实际编研过程中,很少有专业的人士进行相关的档案信息编研,而档案信息的专题性编研相对也较少,这就导致档案编研结束后,相关的档案编研信息并不能得到真正的应用,经常会出现编研产品信息量不足、内容不连贯、不完整等的问题,这就导致档案的编研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

1.3编研人员业务水平不够

目前,在电力企业的实际运行过程中,电力企业对于其他部门的重视程度要远远高于电力企业的档案编研部门,这也就导致电力企业对档案编研部门的人员选用并不重视,进而造成电力企业档案编研的相关工作人员并不具备应有的档案业务知识功底和应有的文字撰写能力。

2.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2.1建立档案编研规划的编研体系

想要实现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进行全方位的档案编研,就要实现业务数据化,电子档案数据一体化的储存模式,在进行档案编研过程中使三者数据信息建立起有效的联系,充分保证产权的准确性、关联性和制约性,对档案编研进行全程的编研体系的规划,实现档案编研区域的空间可视化,建立和维护档案的相关性,实现权属界限的精确管理,达到图档结合的编研层面。

2.2建立智能化档案编研系统的规范和标准

建立智能化档案编研系统,就要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和其档案管理系统和电子政务网络的技术集成和资源共享,根据系统总体结构和技术要求,制定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对档案进行内容的编研,对计算机管理手段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特别是硬件、软件、数据及网络等各方面的安全,运用计算机管理手段来提高工作的效率,使整个档案编研系统可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得到充实、完善和提高。

2.3开发完善的电力企业档案编研信息系统

电力其偶也档案编研信息系统有很多的功能,一般来说对于电力企业档案信息系统的完善都要满足以下功能:信息的存储管理功能、系统所具备的保密制约功能、电力信息的多功能输入、系统维护功能、信息的查询检索功能、各种信息的输出输入功能、汇总统计分析功能、丰富的应用程序功能、信息共享功能、信息更新功能等。因为电力企业信息是一种动态的信息,随着电力企业活动的变化而不断的变化,既要将旧信息录入,又要将新信息保存,要跟上现实,确保正确,这一系列的工作要求就要求电力企业档案编研信息系统更加的完善

2.4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电力企业档案编研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档案编研人员是档案编研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建立一个精通电力企业档案编研且熟悉计算机网络的高素质编研队伍,是实现电力企业档案编研数字化的关键,档案编研人员要提高自身相关的知识结构,学习理论和专业知识,是实现电力企业档案编研数字化不断完善的基础,其中尤其重要的就是要掌握档案编研专业知识,包括应用理论知识、档案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档案保护技术。建立电力企业档案编研的数字化编研模式始终要依赖于档案编研人员的高素质和高技能。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档案编研工作为企业档案数据资源的存储、开发、使用等的各个方面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与传统的档案编研相比,企业档案编研的智能化具有非常明显的优点,信息及时性、传播速度快、数据量大等很多的优越条件。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和网络的普及发展,智能化的档案编研必将使现代电力企业档案编研能够更快更好的进行工作和发展。

作者:甘少华单位:国网江西九江市庐山区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