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析电力电缆工程施工管理

简析电力电缆工程施工管理

1.电力电缆路径及截面的选择

1.1电力电缆路径的选择

在电力电缆工程实践中,很多情况下仅考虑路径最短而忽略了水泡、高温、弯曲半径不够以及干扰等诸多不利因素对电缆的影响,从而引发电缆故障发生。在选择电力电缆路径时,电缆路径必须满足以下要求:在满足安全要求的前提下,使电缆最短;满足电缆的允许弯曲半径;避免电缆遭受过热、腐蚀以及机械外力等危害;满足敷设便利、维护方便的要求。此外,在电缆施工过程中,电缆路径选择还必须充分考虑到排水功能,若条件允许,尽可能地选用自然排水,若不能自然排水时,可以在设计中尝试采用其他排水方式(如积水井、自渗),设计图纸中必须包括准确完整的排水系统图和电缆路径图。

1.2电力电缆截面的选择

电缆的截面是影响电缆实际使用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截面越大的电缆,电阻越小,与此同时,截面大却会造成电缆弯曲的时候对电缆的损耗增大。所以施工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在经费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电缆截面的选择。力求其能适应对应外界环境下的临界条件,仍然在电路的正常工作范围内。其中的选择需要电缆铺设工程师进行外部环境的提前测试,获得该外界环境的最高温度和最高湿度,并进行选择出能够出色完成工作的适当的电缆截面。其中测试方法推荐模拟现场环境,进行临界温度条件下的电缆试行测试,同样湿度也可以进行模拟测试。从经费方面考虑,同样要进行经济适用的测试和计算。电缆对电能的损耗也是包括在资金损失的内容里面,所以电缆截面对于电压损失,造成电能在热能方面的能量损失都是线路截面选择要考虑到的方面。至于电缆必须与输电设备的参数对应这个要求就不再赘述。

2.电力电缆施工管理的措施

2.1电缆中间头的布置

电缆中间头一般较易发生故障。市政排水管道的建设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所以在地势偏低的管道窖井里都存有大量的污水,这些污水长时间浸泡电缆中间接头,使得电力电缆遭受不同程度的腐蚀。为了有效避免污水对电缆中间接头的腐蚀,可以采用一些新型复合材料封堵该类窖井管道,并对窖井进行修整,查找污水源,进行疏导与堵漏。新建电力管道必须从设计着手,不断优化转角井、中间接头井等各种窨井,对各种排水措施进行综合考虑,确保设计科学合理、方便施工。另外,还要保证电缆头具备良好的密封性,在施工过程中,不管是堆放还是敷设那些已锯开的电缆头,都必须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密封,以防受潮,且杜绝电缆断口浸泡在水里。

2.2做好电缆的保护措施

据观察,许多施工队在铺设电缆的时候,使用的是大功率的绞磨机。而电缆的材料是又外层的保护材料和内层的线芯组成,线芯是金属材料,保护层则类似塑料的化学性质。这两种材料都是不能耐受高温的,其中保护层高温形变,或者会造成材料老化,对内芯的保护作用降低。而内芯由于保护层的保护作用,所以在绞磨机施工时候拉扯造成的伤害主要在形变,内芯形变会造成电缆的截面改变和电缆长度改变。这个伤害是隐晦而又危害极大的,因为截面的改变会导致电阻增大,输电的时候的电压和电能损耗将会和原来工程师的计算出现误差,没有办法如预想中进行电力输送,其最直接而又常见的故障就是电路烧毁。建议施工队在施工之前按照工程师的要求,使用相应强度的施工器械,避免因为器械的使用不当减少电缆的使用寿命。

2.3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

目前所使用的预制式冷缩电缆附件,其安装制作技术难度较大,而现如今的施工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普遍较低,从而导致电力电缆事故的发生。做好电力电缆施工管理工作,首先就要提高电缆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并加强电缆附件的制作工艺管理,以降低电力电缆事故发生率。电缆附件在制作之前,必须检测电缆是否满足绝缘要求。电缆附件的施工应严格按安装说明进行剥削尺寸,以确保电缆内护套、外护套、铜屏蔽层、钢铠、绝缘层与半导电层施工削切尺寸符合要求。由于不同厂家的安装要求不同,所以不能凭以往经验施工。由于主绝缘层和半导电层受损,会引起电场应力的分布发生变化,使得受损处出现应力集中,最终引发电力电缆接头故障。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应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与技术水平,在对铜屏蔽层进行剥除时,要保证不能使主绝缘和半导电层受到损伤,在对半导电层进行剥除时必须格外认真、仔细,以免损伤到主绝缘层。

2.4认真做好电缆的预防性试验

对电力电缆进行检查与试验的主要目就是为了能够及时发现电缆事故隐患与缺陷,以便于及时处理。对保管中的电缆进行检查与试验能够有效避免因缺陷扩大而造成电缆损坏;对即将投入运行使用的电缆进行检查与试验可以防患于未然。由于平时很难检查地下电缆的绝缘性能变化,所以主要通过试验对地下电缆的状态进行判断。在安装电力电缆时,必须严格对电缆做预防性试验,以降低电缆故障发生率。结语综上所述,电力电缆施工管理的合理化可以很好的减少日后的电缆维护的费用和人力物力等。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进行施工,不得留下任何质量隐患;在电力电缆工程投入使用后,必须做好定期维护试验工作,进而使事故隐患能够尽早发现并立即消除,以确保电力电缆线路的长久安全运行,使电力系统的供电可靠性得以提高。

作者:黄屹峰单位:常州晋陵电力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