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弱馈保护原理和投入保护的实际运作

弱馈保护原理和投入保护的实际运作

1前言

220kV炼钢变是鄂钢最大的一个变电站,也是鄂东南最大的枢纽变电站,现有装机容量为510MkVA,其运行方式:220kVI、II段由华炼线炼11开关、郎炼线炼07开关,以及母联炼05开关合环供电。正常时,炼05开关处于合闸状态,两段母线并列运行,I段母线2号主变中性点炼047、II段母线4号主变中性点炼087接地运行。220kV炼钢变进线线路均由

2套微机保护:

1)郎炼线。微机保护装置CSC-103A光纤纵差保护,按说明书说明没有弱馈功能;微机保护装置WXH-802纵联距离保护,按保护定值通知单有弱馈功能。

2)华炼线。微机保护装置RCS-902A高频保护,有弱馈功能;微机保护装置CSL-101A型高频保护,也具有弱馈功能,按整定单进行投退。2弱馈保护原理线路一侧为大电源端,另一侧为弱电源端(或者无电源端、终端),且线路发生故障时,弱电源端可能无法启动,造成保护拒动。为解决这一问题,一般在弱电源端设置一个弱馈保护,在弱电侧接收对侧允许跳闸信号后无条件转发给对侧,完成高频保护功能。投弱馈实际是把无电源侧的低电压停信功能投入,两侧保护动作过程:当线路区内故障时,对侧保护启动发信,由于本侧保护不能启动,所以只能靠对侧远方启动单侧发信。对侧保护判为正方向,则对侧停信。由于单侧保护不能感受故障分量,正方向元件不能动作,无法实现保护停信,但由于线路故障,会造成单侧母线电压下降,单侧低电压动作后,实现单侧停信。两侧保护装置都无法收信则跳闸出口,使得故障由纵联保护切除。弱馈一般判别条件:有效收信5~8ms;正方向元件不动作,反方向元件也不动作;至少有一相或相间电压满足低电压定值。

3投入弱馈保护操作

3.1基本操作步骤

1)退出保护屏保护出口压板及启动失灵压板。

2)更改保护装置控制字。3)核对保护定值正确后,投入保护出口压板及启动失灵压板。

4)如果已整定好弱馈保护定值可以直接切换定值区。

3.2操作实例

3.2.1220kV郎炼线由运行转检修开关

1)将华炼线炼11开关高频保护中的弱馈功能及相应控制字投入,其它定值均按固定通知单执行加用。操作步骤:退出华炼线微机保护A屏保护跳闸出口压板及启动失灵保护压板;由继保人员更改CSL-101A控制字,投入弱馈功能0→1,投入弱馈跳闸功能0→1,进行定值固化;核对保护定值正确后,投入华炼线保护A屏保护跳闸出口压板及启动失灵保护压板;退出华炼线线路微机保护B屏保护跳闸出口压板及启动失灵保护压板;由继保人员更改RCS-902A高频微机控制字,投入弱电源侧0→1,进行定值同化;核对保护定值正确后,投入华炼线保护B屏RCS-902A保护跳闸出口压板及启动失灵保护压板。

2)将郎炼线由运行转热备用状态:停炼07开关,确认炼07开关已停;退出郎炼线CSC-103A微机保护装置启动失灵保护压板;退出郎炼线WXH-802A微机保护装置启动失灵保护压板。

3)将郎炼线由热备用转为冷备用状态:断开炼072隔离刀闸,确认炼072隔离刀闸已断开;断开炼076隔离刀闸,确认炼076隔离刀闸已断开;将郎炼线由冷备用转为检修状态;将220kV郎炼线验电,确认没有电压后,合上炼079接地刀闸,郎炼线进入检修状态。运行人员操作完后,220kV炼钢变由220kV华炼线单电源供电,线路的双重保护及弱馈功能都投入了,有效地保护了线路的安全运行。

3.2.2220kV郎炼线检修完毕转运行开关

1)将郎炼线由检修转为冷备用状态:断开炼079接地刀闸,确认炼079接地刀闸已断开.

2)郎炼线炼07开关z、z0保护二段时位均缩短至0.5秒整定加用,重合闸停用。

3)将郎炼线由冷备用转为热备用状态:合上炼076隔离刀闸,确认炼076隔离刀闸已合上;合上炼072隔离刀闸,确认炼072隔离刀闸已合上。

4)将郎炼线由热备用转为运行状态:加用郎炼线CSC-103A微机保护装置启动失灵保护压板,确认郎炼线CSC-103A微机保护装置启动失灵保护压板已加用;加用郎炼线WXH-802微机保护装置启动失灵保护压板,确认郎炼线WXH-802微机保护装置启动失灵保护压板已加用;合上炼07开关,确认炼07开关已合上。

5)郎炼线炼07开关z、z0保护二段时位均恢复正常时位,按现行通知单整定加用,重合闸按现行加用。

6)华炼线炼11开关高频保护中弱馈功能及相应控制字,按相关固定通知单的定值和要求恢复正常运行。操作步骤:退出华炼线线路微机保护A屏保护跳闸出口压板及启动失灵保护压板;确认华炼线线路微机保护A屏保护跳闸出口压板及启动失灵保护压板已退出;由继保人员更改CSL-101A型高频微机控制字,退出弱馈功能1→0,退出弱馈跳闸功能1→0,定值固化;确认继保人员更改CSL-101A型高频微机控制字,退出弱馈功能1→0,退出弱馈跳闸功能1→0,定值固化;核对保护定值正确后,投入华炼线保护A屏保护跳闸出口压板及启动失灵保护压板并进行确认;退出华炼线线路微机保护B屏,保护跳闸出口压板及启动失灵保护压板并进行确认;由继保人员更改RCS-902A高频微机控制字,退出弱电源侧1→0,定值固化并进行确认;核对保护定值正确后,投入华炼线微机保护B屏RCS-902A保护跳闸出口压板及启动失灵保护压板,并进行确认。220kV华炼线由运行转检修开关(华06—炼11),220kV郎炼线炼07开关高频保护中的弱馈功能及相应的控制字投入,和华炼线操作相同,仅仅是保护装置不同。

4使用高频闭锁保护应注意的问题

1)必须是220kV线路两侧一侧为大电源,另一侧为弱电源(或者无电源端、终端)。2)必须可靠投退高频闭锁回路弱馈功能的控制字。3)投弱馈功能操作在时间上要与远方相吻合,操作思路要清晰。4)高频闭锁保护能否正确动作,关键是高频闭锁保护的发信和停信功能。5结语熟练掌握220kV炼钢变线路保护弱馈功能原理和操作,对220kV炼钢变安全运行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让运行人员纠正了以往操作过程中不退保护出口压板、失灵保护压板,而直接投退控制字的错误做法,使他们在实践中更能体会到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的重要性。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材料保护

CSCD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劳动保护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植物保护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