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飞机引气渗漏的实验方法

浅谈飞机引气渗漏的实验方法

1探测线测量工具及使用注意事项

目前测量工具有两种,一种是CMM26-14-12推荐的Model252(或SP2596)LCR表,此种表一般在修理厂或台架测试时使用。另外一种是B&K879LCR表,此种表一般在航线排故或定检时使用,适用于在翼测量渗漏探测线,我们一般推荐使用B&K879LCR表(B&K879LCR表测量单个探测线时误差较小,测量环路时会因为长度的增加使误差变大)。此表在测量时有以下注意事项:测量探测线电阻时,将频率选择在100HZ(有三种频率可选:100HZ,1KHZ,10KHZ),选择频率越低,测量表的读数准确度越高。LCR连接探测线:测量连续电阻时,将测量插钉分别插入探测线两端后用红线和黑线分别夹住插钉。测量绝缘电阻时,红线连接探测线一端的中间的芯,黑线连接探测线的外壳。测量探测线时确保探测线温度保持在室温温度(20度左右),如果探测线温度过高,停止测量。测量探测线时,需要将探测环路同引气渗漏控制组件完全脱开。其他未尽事宜以AMM或LCR表使用说明书为准。

2探测线测量标准

英寸(CMM标准为100兆欧,英寸,我们采用航线标准79兆欧,英寸)对于310埘的探测线最小单位电阻,英寸为4兆欧,英寸(CMM标准为20兆欧,英寸,我们采用航线标准4兆欧,英寸)注:航线标准来源于Kidde公司提供的工程文件和邮件。CRJ200飞机安装的探测线清单。以上是单个探测线允许的最大连续电阻和最小绝缘电阻。连续电阻的标准跟CMM的标准一致,绝缘电阻标准因采用航线标准,而低于CMM标准。单个探测线测量的优点是绝缘电阻读数比较准确,误差较小,检查标准比较确定;单个探测线测量的缺点是工作量较大,需要停场时执行,拆装不好容易损伤探测线。如果按照单个探测线进行测量的话,可以同时检查探测线连接接头的腐蚀和安装状况、安装卡箍的状况。探测线环路的测量标准环路最大连续电阻=R1+R2+····Rn环路最大绝缘电阻=1(/1/R1+1/R2+····1/Rn)关于环路的电阻值,因环路较长且连接有多个接头、电线,即使是生产线上的新飞机也会因连接状况不同使电阻值有所不同。结合厂家的建议和我们航线测量的经验数据,我们自己制定了一个环路电阻参考标准。如果连续电阻和绝缘电阻超出表中的范围,可逐段进行隔离。环路测量的优点是工作量较小,无需脱开单个探测线,只需要脱开左右引气渗漏控制组件处的接头;环路测量的缺点是误差稍大。

3结束语

从实际的维护经验来看,我建议采用测量探测线环路的方法进行预防维修,如果超出范围再逐段隔离探测线。这样的好处是工作量小,减少因拆装造成探测线不必要的损坏。

作者:王波涛单位:山东航空公司工程技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