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飞机容易破损的地方及监控建议

浅谈飞机容易破损的地方及监控建议

1缝翼前缘

这个区域要满足破损允许损伤的一般要求且W/Y≥30,Y≤0.125in。如果缝翼前梁前部蒙皮的破损Y>0.06in或前梁后部蒙皮的破损Y>0.1in,或者破损之间(或破损和其他损伤之间)的距离小于0.5D(D为两个损伤的最大尺寸),或者单一缝翼上的损伤多于10个,破损必须要填充或修整。如果对破损进行了填充或整形,则每400飞行小时的间隔内要进行检查,若发现裂纹或损伤加大的情况,必须在下次飞行前对缝翼进行修理。

2水平和垂直安定面前缘

破损首先要满足允许损伤的一般要求,破损边缘距离孔的边缘至少1in且A/Y≥30,注意Y值的变化对破损区域是有一定影响的。破损允许损伤的特殊条件波音把水平和垂直安定面前缘的允许损伤均分为四个区域,每个区里对破损的限制和要求是不同的。区域1内破损允许存在,但如果破损超出A/Y≥30,Y≤0.06in(水平安定面前缘)或Y≤0.125in(垂直安定面前缘)的限制,则需对破损进行填充。区域2内破损允许存在,但要在5000飞行小时内进行检查。波音建议在5000飞行小时或18个月内根据先到的原则完成对破损的修理。如果破损超出A/Y≥30,Y≤0.06in(水平安定面前缘)或Y≤0.125in(垂直安定面前缘)的限制,则需要对破损进行填充。区域3内破损允许存在,但必须对破损进行填充并使用3M-436铝箔或等效的胶带进行密封。采用每400飞行小时的间隔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裂纹或损伤加大需要在下次飞行前进行修理。波音要求在5000飞行小时或18个月内根据先到的原则完成对破损的永久性修理。区域4内破损允许存在,如果破损Y<0.5in则直接对破损进行填充;如果破损Y≥0.5in,则先填充一半深度的破损,等填充材料完全固化后再填充剩余区域,使用3M-436或等效的胶带进行密封且每天都需要检查,如果检查中发现裂纹或损伤加大则必须在下次飞行前进行修理。波音要求区域4内破损在90天内要完成修理。注意,相邻的多个破损可以视为一个破损损伤区域,相邻破损的间距要小于等于单个最大破损长度的1.5倍,这个损伤区域的长度为最外侧两个破损边缘的距离。如果破损深度大于0.5in,则损伤区域的长度为近似一条线上的所有破损长度之和。

3垂直安定面前缘

站位STA204以下区域这个区域要满足破损允许损伤的一般条件。同时破损边缘距离孔的边缘至少1in,破损的边缘距离其他损伤区域至少4D(D为损伤的最大尺寸),且A/Y≥30,Y≤0.125in。

4方便破损后续监控的建议

有些破损是需要后续的监控并定期检查的,很多航空公司会把这个工作放在航后或配合定检来做,但由于外在条件改变、工作人员能力等原因,有62些位置的破损仅通过工卡的记录去确定位置比较困难或核实位置的时间比较长,且随着飞机老龄化,破损也会越来越多,控制起来也就比较困难。这里,建议航空公司针对飞机上的破损编写控制程序,在飞机上采用破损周围喷涂绿圈(GreenMark)或黄圈(YellowMark)的方法进行标识,并制做破损布局图。其中,绿圈标识表示此位置破损已经进行过评估,不需要后续监控;黄圈标识表示此位置破损需要后续的监控,适合时应当及时进行修理。这样做会更加方便航线或定检中对破损的监控,配合破损布局图可以实现更加准确、快速的破损定位,有利于工作开展和飞机破损的持久监控。

5结论

在维护手册特定章节的特定部件,对破损的允许条件可能会有不同的规定,但是其基本原理及评估方法是一致的。在实际维修过程中,应当对破损进行仔细的测量、对比和判断。有时较厚蒙皮区域的类似破损形状的损伤可能是由外物敲击引起,但如果内表面轮廓没有变化,那这个损伤可以认为是局部横截面发生了变化,不能采用破损的评估方法进行处理。总之,对于破损损伤应当清晰明了其本质,才更有利于做好飞机结构的维护工作。

作者:张耀发单位:新疆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