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影响飞机除冰液的因素

浅谈影响飞机除冰液的因素

1飞机除冰液和道面除冰液

飞机除冰液主要分为I、II、III、IV型,其中III型除冰液主要在西方国家使用。I型液为黏度较小的牛顿流体,黏度随温度变化,不随剪切速率改变而改变;II型、IV型液为黏度较大的非牛顿流体,黏度随剪切速率增加而减小,能较好地附着在静止航空器的表面,但又能在起飞时从航空器表面吹脱,较I型液防冰保持时间更长,防冰性能更好。如果飞机除冰液和道面除冰液混合会发生反应,并导致沉淀生成,使飞机除冰液保持时间减少,附着力减小。道面除冰液可能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溅到飞机表面从而使飞机除冰液受到污染:从前起落架喷洒道面除冰液;道面除冰液被飞机发动机尾喷吹起;发动机推力反向器工作时。

2法规与标准

2.1法规

飞机除冰液和道面除冰液作为航化产品也必须满足CCAR—53部的要求,而且只有在取得了民航局颁发的民用航空产品设计/生产批准函后,才能投放市场。获得批准函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生产厂家拥有优质的质量控制体系;②产品符合相应的技术要求;③优质的售后服务。其中产品符合相应的技术要求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要求。

2.2标准

在我国境内从事民用航空用化学产品设计、生产,以及对列入原民用航空产品制造人维护手册、材·21·料清单及服务通告等文件中的航化产品进行生产、分装、配制、加工的,都必须满足《民用航空用化学产品适航管理规定》(CCAR—53部)的要求。根据CCAR—53部和民航局的规定,II型和IV型飞机除冰液需符合,SAETypesⅡ,Ⅲ,andIV的要求;道面除冰液需符合要求。这两种标准主要规定了飞机除冰液和道面除冰液的技术要求,包括理化指标、与飞机材料的相容性,以及防冰性能等内容。对于飞机除冰作业,应按照和,以及飞机维护手册的相关要求进行。

3试验部分

3.1试验材料

II型飞机除冰液ADF-Ⅱ,微黄色;Ⅳ型飞机除冰液ADF-Ⅳ,绿色;道面除冰液RDF-1,微黄色;道面除冰液RDF-2,微黄色;试剂水,符合ASTMD1193IV型要求。

3.2试验方法

分别将道面除冰液RDF-1和道面除冰液RDF-2以质量百分比为1%、2%、5%、10%的比例加入Ⅱ型飞机除冰液ADF-Ⅱ和Ⅳ型飞机除冰液ADF-Ⅳ中,观察试验现象。按照ASTME70的方法测试上述混合液的pH值;按照ASTMD1177测试上述混合液与ASTMD1193IV型试剂水(其质量比为1∶1)的冰点。仪器AE240型电子天平,WFY-154型冰点仪,PH510型pH计。

4结果与讨论

4.1外观

将RDF-1和RDF-2分别加到ADF-Ⅱ和ADF-Ⅳ中形成混合液,可以发现刚刚加入时,ADF-Ⅱ和ADF-Ⅳ混合液中都会出现明显白色物质,经振荡后,在添加1%RDF-1和RDF-2的混合液中沉淀逐渐消失,添加2%道面除冰液的混合液沉淀消失,但整个混合液出现浑浊,当添加量为5%和10%时,混合液出现大量白色絮状沉淀且沉淀不消失。随着道面除冰液的加入量增加,沉淀逐渐增加。

4.2pH值

pH值测试结果表明,飞机除冰液在添加了道面除冰液后,整个混合液的pH值随道面除冰液添加量的增加呈现先下降,然后逐渐上升的趋势。纯ADF-Ⅱ和ADF-Ⅳ的pH值分别是7.02和6.99,属于中性溶液,当添加1%的RDF-1后,pH值分别为6.93和6.79,继续加大RDF-1的添加量直至10%时,pH值分别是7.93和7.35,道面除冰液对飞机除冰液的pH值有一定的影响,但程度不大。

4.3冰点

飞机除冰液和道面除冰液都是利用冰点降低的特性来融化积聚在飞机和道路表面的冰、霜和雪,冰点越低,除冰的效果越好。冰点测试结果表明,纯ADF-Ⅱ和ADF-Ⅳ的冰点都是-13.3℃,在添加了道面除冰液后,整个混合液冰点呈现下降的趋势。以ADF-Ⅱ和RDF-1的混合液为例,可以看出当添加1%的RDF-1后,冰点降为-13.6℃,继续添加2%、5%和10%的RDF-1后,冰点分别降为-13.8℃、-13.8℃和-13.7℃,下降的幅度很小,证明道面除冰液的加入对飞机除冰液的冰点影响不大。

4.4黏度

黏度是评估II型和IV型液的重要理化指标。ADF-Ⅱ和ADF-Ⅳ都添加了增稠剂,属于黏度较大的液体,其在容器中都有挂壁现象,而且能将空气泡附着在液体内部。但当分别添加1%的RDF-1和RDF-2后,ADF-II和ADF-Ⅳ的黏度都明显下降,几乎没有挂壁现象,而且附着在液体内部的空气泡也完全消失。随着RDF-1和RDF-2的添加量继续增大,上述现象更加明显,这可能是由于道面除冰液中的醋酸盐破坏了飞机除冰液的增稠体系,从而使黏度迅速下降。

5结语

除冰作业一定要按照相关程序和手册的内容进行操作,特别是要避免道面除冰液接触到Ⅱ型和Ⅳ型增稠飞机除冰液而导致产生沉淀,黏度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发生。

作者:彭华乔曾萍陈元苏正良夏祖西单位: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