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飞机导光系统设计的方法

小议飞机导光系统设计的方法

1环境光变化检测单元

在飞机飞行的过程中,表面上看天空中的环境光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从实际上来说,每一个地区的环境光都是不同的,飞机需要将不同情况、不同天气、不同地区的环境光进行有效的检测,利用飞机导光板照明亮度自动调节系统来有效的调节驾驶舱的舒适度和均匀性。这样才能让飞机更加平稳的飞行。光照传感器布置在导光板周围,光照传感器个数及安装位置根据导光板分布及驾驶舱内光分布情况而定。光照传感器的核心器件是光敏电阻,当无光照射时,其电阻很大,电路的暗电流很小,相反的,电流就会迅速增大。环境光变化检测单元的硬件设计需要与系统配套,单纯的应用最先进的硬件,并没有办法达到一个较好的效果,我们需要针对不同的飞行用途来选择最合适的硬件装备。

2亮度调节控制

单元亮度调节控制单元在三个单元中,是比较居中的,在系统方面不是特别的复杂的,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亮度调节控制单元在硬件设计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要求,比方说为满足亮度调节控制单元模拟信号采样、总线通信、亮度数据计算等功能要求,亮度调节单元中采用了CPU结构,并配置相应的滤波电路、数据存储模块及通信接口电路等。由此可见,在配置亮度调节控制单元的硬件设备时,需要严格的遵守其本身的要求,同时要与整体的系统相融合,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和矛盾。三个单元在飞机导光板照明亮度自动调节系统中是互为依存的,不存在谁凌驾于谁的情况,因此亮度调节控制单元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不需要将全部的精力都投放在这个环节上。

3亮度调节驱动单元

在亮度调节驱动单元方面,很多的技术人员都会针对某一个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也许是导光板中的发光光源,也许是LED等等。对于设计工作而言,存在一定的积极影响,那就是能够将亮度调节驱动单元的每一个硬件设备都达到较为高端的水准。但现阶段的飞机导光板照明亮度自动调节系统要求良好的配合,如果亮度调节驱动单元的每一个硬件配置都单独设计,并没有办法让整体的系统达到一个最优质的效果。本文认为,为了保证驾驶舱照明效果的协调、统一,在导光板装机前利用专用测试设备测量导光板的亮度数据,即PWM占空比和亮度对应数据,并将调光数据通过外部接口下载至与导光板相配套的导光板亮度调节驱动板中。通信规划与设计134系统软件设计飞机导光板照明亮度自动调节系统不仅仅需要在硬件上进行一定的努力,系统软件设计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对于将来的工作而言,硬件设备并没有办法拉开竞争的距离,同时现阶段的硬件设备都在趋向于统一化。只有将软件进行不断的深化与加强,才能保证飞机导光板照明亮度自动调节系统更好的为飞机整体运行服务。

作者:杨英萍单位: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