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飞机雷达的新型制造技术

略说飞机雷达的新型制造技术

1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数字化设计技术

在定义上和其他材料的定义方法有显著差异,其数据不但要包含几何数据,还要包含相关材料的制造信息等非几何数据。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数字化定义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的三维模型定义三维模型的定义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即很多放置在模型外表的铺层固化构成了产品最后的形状。在三维模型的实体构建中,主要任务是完成材料制作信息的铺层设计。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的二维模型定义在数据集中,二维图纸模型是不可缺少的,主要由三维模型构成。在二维模型视图中,需要对雷达罩的结构和几何数据等信息作出完整的定义。FiberSIM能够将所有系统集中于CAD系统中,使该软件成为高性能产品设计和制造的良好工具。该软件可以提供专业的工程设计环境,高效处理在制造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性和复杂性问题,运用CAD系统对复合材料产品的定义,促进内部环节的数据流畅,并且能够在整个项目内部分享此定义。运用FiberSIM软件的层次仿真技术,能够猜测材料与模具面之间的复杂贴合,支持整个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的工程过程,使设计人员能够在产品的几何、结构、需求及工艺约束之间进行有效衡量。运用FiberSIM软件能够对铺层的结构及纤维方向做出准确的判断,设计人员应该在初步阶段及时发现制造上的问题,并及时找出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法,完成DFM。

2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数字化制造技术

预浸料数控下料在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中,下料是既重要又复杂的工序,应该采取自动剪裁机进行预浸料的平面切割,完成预浸料的自动下料。其作用替代了手工下料,使得每一层的放置形状和纤维方向愈加精确,而且能够将层次逐一编号,减少了在放置层次过程中的错误,其效率比手工下料高出3倍以上,节省了20%左右的原资料,此外,排样是提高材料利用率的主要因素。激光投影系统的应用FiberSIM软件能够根据构件的CAD三维设计数据,将激光反应出来的数据输入到激光投影体系中,经过特别反光镜,将构件层次形状概括线上的点按顺序投影到模具外表,但由于点的投影速度比较快,所以在操作者眼中,模具或零件外表会生成相应的鸿沟概括线,操作者可根据该概括线进行有关的定位操作(如定位铺叠等),然后完成各层次的准确定位,消除了传统的叠放模式。

3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数字化技术体系集成技术

数字化技术体系数据传递与传统生产方式相比,数字化技术体系主要是利用数字量方式对产品进行全面性的描述和数据传递,来实现产品设计、材料和工艺的一体化。典型应用系统集成数字化技术体系中各环节的数据流动关系,需要集成的系统主要包括设计系统内部、设计系统与分析系统、设计系统与工艺设计系统、设计系统与工装设计系统、设计系统与制造系统的集成(如图2所示)等。飞机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数字化技术体系研究内容涵盖了飞机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和数字化技术体系集成技术等诸多部分,本文通过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经验,对飞机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数字化技术体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介绍了飞机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的数字化定义、数字化制造以及构建飞机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数字化技术体系数据流等方面所需要做的工作和实施方案,制定了飞机雷达罩复合材料产品数字化技术体系的总体建设方案。

作者:陈鲁峰王洪达王盼乐张晓刚单位: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