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说飞机抢救设备的研制方法

浅说飞机抢救设备的研制方法

1.起落架完好状态下的飞机牵引

通过起落架牵引飞机有两种形式:通过前起落架牵引飞机和通过主起落架牵引飞机。一般情况下,主起落架能承受更大的牵引载荷,通过主起落架牵引飞机更容易控制飞机移动,牵引力也更大,根据不同的飞机状态,可以选择不同的起落架牵引方式。

1.1通过前起落架牵引

飞机如果飞机在跑道上,机轮意外爆破,此时,若起落架其它结构未遭到损坏,可以更换机轮后,通过前起落架牵引飞机。在这种情况下,牵引飞机所需要的地面支援设备有:飞机牵引车提供飞机牵引动力;飞机牵引杆连接飞机前起落架和飞机牵引车;机轮千斤顶更换飞机机轮时顶起飞机;更换机轮所需的其它通用工具、定力扳手等。通过前起落架和牵引杆牵引飞机,可以将飞机向前牵引或向后推动。

1.2通过主起落架牵引

飞机偏离跑道陷入松软路面后,飞机牵引前必须做以下准备工作:减轻飞机重量,抽出油箱燃油,最大限度的使飞机接近空机状态;清理飞机牵引路径上的路面,增加飞机机轮行驶轨迹处的地面硬度,可以在清理好的机轮行驶轨迹处铺一层松散材料(碎石)或一些硬材料(速凝混凝土),如果使用松散材料,应将其压实并用木头、铁板或其它材料覆盖在上面。还应注意铺设硬路面的坡度不应大于5°,铺设硬质路面的示意图可以参考;检查确认飞机刹车系统和转向系统。通过主起落架牵引飞机,一般采用向后牵引的方式,所需要的地面支援设备有:应急牵引钢索(包含滑轮组件)用于连接两个主起落架和牵引车;飞机轮挡牵引过程中防止飞机后退;牵引车提供牵引动力。主起落架上有应急牵引接头,牵引时,将应急牵引钢索的两头分别连接在两个主起落架的牵引接头上,应急牵引钢索中间通过滑轮组件和牵引车相连实现牵引。为了防止牵引时钢索断裂造成失控,一方面,钢索选择或设计时需要有足够的安全系数,另一方面,可以在应急牵引钢索之间采用索桥方式防止钢索绷断后失控。飞机牵引过程中,应持续移动轮挡,防止飞机意外后退。

2.起落架损坏飞机的牵引

用低平板车支撑机身或机翼时,需用泡沫或橡胶垫块保护飞机表面,并提供足够的摩擦力。有些成品飞机抢救运输系统可以用于将起落架损坏的飞机牵引到跑道或沿跑道移动,它采用模块化制造,可以根据飞机大小和外形进行更改据飞机起落架不同的损坏状态,利用上述飞机抢救运输系统的不同模块组合,可以将飞机牵引到指定的维修区域,了主起落架损坏和所有起落架损坏两种不同状态下的飞机牵引模式。

作者:陆春刚单位: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