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广告摄影技巧的应用探究

影视广告摄影技巧的应用探究

摘要:现如今,网络数字化的进步,已经成为影响各个行业发展的新型重要因素,其为影视广告发展也提供了新平台。其中,摄影技巧对整个影视广告的制作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本文简单探讨影视广告摄影技巧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影视广告;摄影技巧;应用

1构图技巧

构图是指艺术家通过自身对美的理解,将画面全部元素适当排列的方式,将思想、意境及情感等多方面想要表达的感受融合而成的整体,其对影视广告制作的整体效果有着重要影响。1.1加减法构图技巧这里的“加减法”与数学中的加减法完全是两个概念。在摄影技巧中,“加法”是指对画面进行强化的一种方法,而“减法”则与之相反,是指对画面进行弱化的一种方法。由于影视广告中所描绘出的空间及画面多数都不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就要通过这些静物来突出制作者所要表达的意境,因此,这种加减法构图技巧在实际摄影操作中是十分常见的。深层次点来讲。“加法”技巧是制作者通过突出某一物体特性的方式进行广告制作,而“减法”则是在刻画画面的过程中,对一些细节部分进行弱化的过程[1]。在影视广告制作过程中,这些过程都是必要的、不可或缺的,其技巧的应用在影视广告制作中已经日趋成熟,相信在以后的影视广告制作中会继续被深化。1.2平面构图技巧动漫的制作过程是人们所熟悉的,是通过将连续性的图片组合到一起,通过后期制作形成视觉上的动漫人物和故事情节,影视广告也是一样,在制作过程中,一方面要保持图片的连续性;另一方面要不断对组成的画面进行修改,目的是让观众在观看时,能够快速找到影视广告所要突出的中心。同时,在制作过程中制作者还要注重画面细节的平衡感,失去平衡感的画面会使整个作品给人们带来一种不协调的感觉,甚至会对人们产生消极的影响[2]。因此,平面构图技巧的熟练运用对于影视广告的发展来说十分重要。1.3角度选择构图技巧一个优秀的摄影作品,不仅能做到细节突出美、画面刻画美等,还能够通过绝佳的摄影角度来展现一个作品。角度选择的不同,拍摄出来的作品也不同,影视广告的制作也是一样,制作者要着眼于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然后通过不同的摄影角度将其展现出来[3]。例如,拍摄两款不同的牙膏,第一款的主要功效是祛除牙渍牙斑,此时可以将模特的牙齿放大处理,拍摄局部效果,以说明牙膏的功效是很优秀的;第二款的主要功效是亮白牙齿,此时可以拍摄模特牙齿外观的整体效果,甚至可以让其妆容和肤色更能突出牙齿的亮白程度。从上面的两种情况来看,角度的把握是很重要的,影视广告的制作者要通过不断尝试,以拍摄出更加完美的广告。

2色彩技巧

色彩的协调和平衡对影视广告作品来说十分重要,在影视广告的实际制作过程中,很多情况下没有办法达到画面的最佳效果,因此,需要改变一部分画面色彩来突出拍摄的主题,使整个影视广告在画面感平衡的条件下达到突出中心的目的。此外,色彩的强调在实际应用也非常常见,合理的色彩强调能够使拍摄效果增值,如一些大品牌口红的拍摄过程中,制作者将模特的背景设置成暗色系,主要以黑色和灰色为主,甚至模特的衣服颜色也主要以暗色调为主,以此来突出口红颜色的艳丽。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色彩的强调可以与构图技巧相结合,达到趋于完美的视觉欣赏效果,例如,在《辛德勒的名单》这部电影中,整体画面都是以暗色调的黑白灰系列为主,给人一种沉重的感觉,而最突出的部分就是穿红衣服的小女孩,这个镜头的出现,将人们的视线通过色彩的强烈对比,拉到了小女孩的身上,更能突出其中心思想。因此,色彩的运用在实际制作影视广告的过程中非常重要。

3光线技巧

光线的运用对于摄影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光线能够使拍摄的画面更加真实、更加具有活力。光线的运用技巧,主要就是对光线强弱以及光线明暗的处理,若是能够处理好作品的细节部分,其表达的效果也是大大不同的。因此,光线的运用技巧和上述的构图技巧以及色彩技巧一样重要,在实际操作中缺一不可,制作者要根据实际需要,掌握好这几种技巧,以便做出更加深入人心的影视广告作品。

4结语

通过上述论述可见,摄影技巧对影视广告的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制作者除了要通过构图技巧、色彩技巧及光线技巧等处理好细节部分外,还要掌握好画面整体的平衡协调感,这三种技巧缺一不可,只有将它们有效地融合到一起,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相信通过日后对技术的更深入研究,将呈现出更加完美的视觉盛宴。

参考文献:

[1]李淼.浅谈影视广告作品的摄影技巧运用[J].中国传媒科技,2013(6).

[2]祝军林,赵保洋.论影视广告摄影技巧的应用[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4(10).

[3]高志刚.论影视广告摄影技巧的应用[J].艺术科技,2015,28(12)

作者: 苏 刚 洪雪飞 单位: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