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广告创作课程实践教学的分析

影视广告创作课程实践教学的分析

摘要: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不仅是掌握课本上的知识,更关键的是要在积累基础知识上,学会对知识的应用,从实践中去检验自身所学的知识。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用实践教学是非常适合的。笔者正是基于此,对于自己所任教的影视广告创作课程施行实践教学进行了一定的探索。

关键词:影视广告创作;课程实践;教学探索

一、观摩学习经典影视广告

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基于不断对前人探索的总结与学习,影视广告创作课程的学习也应该如此。在我们刚一开始学习的初期,我们在系统学习基础知识的过程中应该仔细研究前人的优秀作品,从他们的作品中去验证课本所讲授的实际知识,进而对于课本知识更好地认知。另外这也能让自己的创作和学习真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对于我们是非常有利的。另外通过对前人作品的研究,能使我们积累更多的传统技法,这样才能够打牢自己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进而真正做出具有创新性的作品。基于此,笔者认为:我们教授影视广告创作的第一步就是为同学们准备大量的经典广告视频。教师在讲授基础知识的同时,用经典广告来让同学们有更好的理解。同时,通过对经典广告的学习,能够让学生开阔眼界,能够积累一些有用的学习经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笔者认为,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对经典广告进行细心的甄选与分类,把一些具有相似性或者极具创新特色的经典广告播放给学生,让其更高效地进行学习。例如:笔者在实际教学中,就曾专门针对泰国感人广告开设了一个专题。因为泰国广告的创意,故事性与感人的程度都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在课堂上,笔者首先给同学们播放了几则广告,由于广告内容极其精彩,所以同学们对于课堂的内容就会感兴趣。在此基础上,笔者再给其分析其内在的广告学原理。通过选择优秀影视广告作品,在课堂上进行详细的分析,对于了解影视广告的特点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经典广告的应用,我们教师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要进行不断的探索。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笔者还通过对比法:针对多个同一产品的广告,让学生去分析其内在的特点,这样学生通过自身不断的观摩,总结与实践就能基本掌握其内在的一些规律,在此基础上他们就能进行相对仔细的文学脚本的创作。对脚本的大体思路有了清楚的把握,就为下一步创意和制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模仿广告情节进行创作

在我们对于广告的创作有了大体的了解之后,我们进行进一步的探索,这就如同我们在观摩了大量别人作品之后,自己亲自动手去做这件事。而我们开始做这件事的时候都是对别人进行一定的模仿,影视广告的创作也不例外。艺术创作中的模仿即我们通常说的“依葫芦画瓢”,笔者认为这种方式对于影视广告教学是非常实用的。我们在之前已经对经典广告进行了观摩学习,这就为我们的模仿学习奠定了基础。青少年对于有意思的行为会进行一定程度的模仿,而现在流行的“小咖秀”APP正是利用了学生的群体爱好进行开发的,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应该模仿它进行教学。同学们在欣赏、品味、分析经典广告,并且写出分镜头脚本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到优秀广告作品在任何一个细节上都是精心设计的。而在此基础上,让同学们进行自身模仿的创作也是非常适当的。例如:前文在让学生观摩学习泰国感人广告的同时,笔者就让同学们在欣赏的同时思考如何利用先进广告的创作理念进行广告创作。再让同学们就自身想法,去网上获取素材或者自身原创进行广告的创作,然后在班级进行交流学习。一方面学生会真正掌握经典广告的精髓,另一方面也从经典广告中学会了自身怎样去创作广告。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也为下一步进行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自身构思进行广告创作

影视广告创作课程设立根本的目的便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广告创作方法,而实践教学就是在实践中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的精髓。因此,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通过前期的准备阶段、拍摄阶段和后期制作阶段让学生基本掌握影视广告的创作流程、广告创作手法、表现技巧和实际创作的规律,并能够训练出学生的创意思维、制片的实践能力和团队相互协作的能力,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广告作品的制作,因此在采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要让学生进行自身作品的创作。在我们实际生活中有很多广告设计的全国性大赛,我们就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让学生们实际去应用自身所学习的知识进行实践性的创作。这样既能够检验实际的教学效果,将实践教学真正地落实。此外,实际的广告大赛也能够提高同学的积极性,在为大赛进行创造的过程中,同学们会进行进一步深入的学习,从而扩展课堂的广度。最后,参加实际的广告大赛,有助于学生与企业等外界打交道,从而让他们真正了解社会的实际需求,并且学会如何把知识真正地应用于生活中去。而在这个过程中,笔者认为教师也应全程去辅助学生,当好学生参赛的“教练”。笔者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就曾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广告大赛,在此过程中具体的实践过程应该分为以下几步:一是帮助学生选题。广告大赛每年都有很多次不同类型的比赛。首先,我们要为同学们进行汇总与选择,让学生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选题,然后进行初步的市场分析、资料查询等。然后教师再进行一定的指导,写出相应的广告策划,在此指导下学生进行下一步的创作。二是是创意故事化。写出实际执行的脚本,综合考虑镜头和声音的运用以及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就自身实践经验给予学生适当的指导。三是进行具体的创作,我们要将自身所写的广告策划、脚本进行具体的拍摄或者电脑广告创作。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进行一定的指导,但实际操作一定要让学生做,这样便能更好地考验学生对于基本知识和教学内容的应用。我们要给学生适当的指导,但是要懂得尊重学生的想法。第四就是进行后期的制作合成。教师根据学生所拍摄的作品进行一定指导,让学生对于所创作的故事进行一定的补拍,进而完成整个故事的故事性与逻辑性。第五是将故事进行解说、字幕、音乐等后期合成。最后帮助学生参赛以及进行赛后的总结。依照此种方法,笔者的一大批学生都通过比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对影视广告课程实践课的学习有了浓厚兴趣,获奖也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对广告设计课程反映很好,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真正学到了本领。

四、结语

在课程实践教学过程中,笔者认为以上三步是相辅相成的。通过对于基础经典知识的学习与模仿,进而掌握自身学习的本领,进行实践创作。这和传统教学方式是截然不同的。这种教学模式的改革便让我们的课程真正变成了一门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用性与趣味性相渗透课程。

参考文献:

1.赵伟乾,唐闻.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课程改革实践———以平面广告设计与实务课程为例[J].职业,2012(2).

2.贾雪倩,李艳平.浅析影视广告中符号元素对品牌形象的塑造[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2(11).

3.刘笑微.浅谈影视广告创意写作教学中创意思维的培养[J].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10(4)

作者:农祖彬 张喆 彭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