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职业人培养模式分析

广告设计职业人培养模式分析

广告专业的职业人培养设计方案应在职业岗位技能调研的基础上,在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参与下和本职专业教师共同开发的。专业的目的是为了适应广告设计与制作岗位工作的需要,专业直接对应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等有关企事业单位的广告设计职业岗位技能要求,教学过程就是指导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教学内容就是系统化的广告设计的工作内容,教学项目的设计以广告设计工作任务为载体,教学模块的设计以实际工作过程为依据,设计及相关的理论知识分解嵌入到各个教学项目中。同时广告专业还应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学习与可持续性发展。在课程设置方面,一年级以基本职业技能为主,二年级以项目技能实训课为主,三年级以岗位综合技能为主导入顶岗实习、毕业设计、就业一条龙,三年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职业人培养计划。学生通过三年学习已具备成为广告职业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相关广告专业公司,从事广告设计、广告制作、广告策划、广告等工作;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等宣传媒体单位从事广告设计、广告经营管理工作;在各类印刷出版公司、包装公司从事相关的出版与印刷的设计任务;在酒店、商场等各类企业或机构的广告部门和相关服务部门从事广告设计与策划工作。

1广告设计职业人培养的专业教学特色

为了培养合格的广告职业人,必须重视广告设计专业的实践教学,在教学方法上采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模块化教学,采用校外课堂与校内课堂结合及一名教师加名设计师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针对高职的广告设计专业,特别重视学生实践与动手能力的学习与掌握,从课题出发,结合实际教学案例,由课题的分析中引出学生必须掌握这些课程必要的理论知识,分几个阶段和作业要求来完成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将教学与比赛结合起来,鼓励师生参加各类相关的广告设计专业比赛,做到“以赛促教”和“以赛促学”。目前高职广告设计学生的基础普遍薄弱、学习态度不够明确,自我约束力薄弱等,针对这些现象,在教学上要以“鼓励式”、“竞技式”的方式方法。同时根据教学的进展,选择恰当的广告设计比赛课题作为训练项目,这些措施的实施既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检验了教学效果。如学生海报设计作品《保护环境拯救地球》(见图1),参加浙江省文化厅举办的浙江省———西澳洲职教生联合平面艺术展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并且该作品走向西澳洲展览交流;学生品牌策划与推广作品《美艳美饰》参加浙江省文化厅举办的首届全国青年现代剪纸艺术设计大赛,荣获了二等奖(见图2)。此外还推行工学结合和校企合作,研究出一套适合于广告设计专业的“实习、毕业设计与就业一条龙”的新型教学模式;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毕业实习在广告企业内部进行,选择实习中的实际项目课题作为毕业设计的课题,既培养了广告学生的职业技能又提高了学生的业务水平。

2职业人培养的“双师”制和双证制教育

2.1“双师型”教师

“双师型”广告设计教师指的是既是教师,又是广告设计师、工艺美术师等,在高职高专培养方案中,教师队伍建设是教学质量的保证和关键因素。因此广告设计专业的“双师”教师,应具备扎实的广告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掌握所受广告专业相关行业动态和职业技能;同时能够根据广告设计行业和职业的发展变化,对本专业建设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此外,在实践应用方面,通过学校实验、实训和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丰富实践经验,提高实践技能。作为高职的广告设计职业人培养,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结合,和实际广告公司的结合,是我们人才培养的必要条件,只有通过双方合作,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培养需要的人才,是广告设计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广告设计专业的教师要按照“内培”和“外引”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拥有一线的设计经验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即是学校的设计专业教师,也是广告公司的主力设计师,为培养合格的广告专业职业人提供了丰富的后备资源。

2.2双证制教育

实行“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的双证制教育。为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优势,成为进来是大学生,出去是职业人的专业人才。广告设计专业一直启动双证推广,把专业培养岗位相关含金量高的职业考证贯穿于职业人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安排学生参加了多个职业考证,包括国际商业美术师、中国平面设计师、工艺美术师、Adobe软件设计师等职业资格认证,通过双证制教育,提高了学生市场竞争力,促进了职业合格率的提升。

3广告设计职业人培养的实施措施

广告设计专业的职业人培养首先需要紧密联系相关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与广告公司签订紧密型的校外实训基地,保持密切的联系,将对推动校企合作起到很大的作用;其次深化广告实训基地的建设,推进校外顶岗实习,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加强校内虚拟实验的建设,把工学结合作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此外,加强对紧密型合作企业的联系走访工作和教学研讨活动,包括研究广告专业建设,邀请设计行业专家讲座,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考察,派专业骨干教师到企业从事一线设计工作学习,有利于建立广告专业互动平台、课程设置的规范化、学术资源的开发与共享,解决广告人才培养的深层次问题。

4结语

21世纪的广告设计人才是具有各项综合能力的高素质职业人,具有设计和管理能力,提升人际沟通,视野宽阔的应用型广告专业人才。在这广大的设计市场前景下,未来市场对广告设计专业的合格职业人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因此高职设计教育者提出了广告职业人才的培养模式,高职院校要区分本科院校,要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职业院校,积极吸取他们在广告人才培养过程中成功的办学经验,从而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高职广告专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只有出色的教育才能培养出特色的职业人才。

作者:季海祺单位: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