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户外广告城市规划控制研究

户外广告城市规划控制研究

摘要: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户外广告成为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没有规划控制的户外广告已经造成了一系列问题,文章提出了户外广告设置的城市规划原则和平面密度、空间容量、集中强度等主要技术措施,通过在集中商业区为例,对市民的大量调查和研判,拟定了相应的控制指标及其计算方法。

关键词:户外广告规划控制

我国城市户外广告发展迅速,户外广告已经成为了城市形象重要组成要素。但是大多数城市的户外广告还未被纳入城市规划统一管理。当前城市户外广告的审批、设计、设置等还分属于由于工商、城管分别管理,管理的重点在行政、法律等领域,没有相应的技术控制标准和规范,在一些城市造成了扰乱建筑形象、影响建筑使用、留下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把户外广告纳入城市规划统一管理成为一种必然。

1户外广告的城市规划原则

户外广告设置要服从城市规划,服从于城市经济、文化和生活需要,在符合住建部颁布的《城市户外广告设施技术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城市户外广告的规划管理大体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1控制性原则

控制性原则是指户外广告设置必须要进行规划(技术)控制。控规要点应该包括技术控制和管理控制两个方面。技术指标控制指对各区域户外广告的密度、体量、强度等技术指标作出规定;管理控制是指成立专门的户外广告管理部门来负责户外广告与城市规划、建设、工商、交通、环境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变多方管理为统一管理、变临时性管理为全程管理,加大职能部门管理的效率与力度,促进行业发展。

1.2一体化原则

一体化原则一是户外广告与城市控规一体化,从城市经济、文化、环境等方面考虑户外广告规划是否合理化和科学化,使户外广告规划布局与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相协调;二是户外广告与城市设计一体化,确定户外广告在城市中的规划布局与分区,分区治理,完善户外广告规划体系;三是户外广告与建筑设计一体化,户外广告在这个层面应该是建筑形态的要素,要服从于建筑功能。结合建筑的体量、风格、功能等做统一规划,预留出广告点位,使其与建筑设计形成整体性,从而有效的减少混乱、避免遮挡、以便于城市环境相协调。

1.3创新性原则

创新性原则包括形式创新、表现创新、技术创新。现代高科技的发展推动户外广告不断推陈出新,户外广告媒体发展中高新科技将占有重要地位。主要是通过表现形式多样化、技术手段先进、传播媒介创新三个方面,突破传统版式广告形式、传统照明方式,根据不同城市的不同特点,在造型、色彩、技术等方面充分考虑节奏韵律感,在形式、色彩、光感上给市民视觉享受及艺术美感。

1.4安全性原则

安全性原则是户外广告规划最基本的原则,户外广告的设置不能对城市交通、居民生活和健康存在任何安全隐患。户外广告的设置、结构、材料都要有安全保障。另外,也要充分考虑到自然因素的影响,如抗风、避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避免对市民是生活造成声、色、光的污染。另外,加强监督管理、定期维修、明确责任措施和提高安全、消防意识等是户外广告目前必须重视的原则。

1.5差别化原则

城市由不同的功能分区构成,户外广告的差别化主要是因为地块功能、文化背景、空间形态不同而需要不同的强度、形式、主题,不能千篇一律,百街一面。户外广告的设置应结合各区不同的属性区别对待。根据城市规划原则和城市整体环境要求,依照道路区段的主要功能、现状、情况等,将各类城市建设用地进行分类,以不同的设计标准进行控制。结合道路交通、城市文化、景观特色、建筑功能等形式,按地段进行归类引导,针对特殊地段提出特殊要求。但各分区的原则应以以服从城市整体规划原则为前提,在同一的基础上突出各分区、各载体的自身特色,达到既协调统一,又不呆板生硬的效果。

2城市户外广告的规划技术控制

过多、过密、过滥的户外广告,不仅对城市的视觉环境造成污染,还会干扰城市交通标识及人行、车行安全。从具体实施方法上来讲,城市户外广告的规划技术应从平面密度、空间容量、空间强度三个方面进行控制。

2.1平面密度

户外广告平面密度是指每公倾用地上户外广告的点位数,用P表示,P=n/M(h㎡),P值越大,单位用地内的广告点位数越多,当P值超过人的视觉接受程度和空间承载能力时,就会引起人们视觉上的不适和扰乱空间秩序,人的视觉接受程度和空间承载能力会因地块功能性质、空间组合方式以及环境空间的其它组成不同而异。研究选取以绵阳市人民公园附近地区的老商业街区以及临园路西段新商业街区进行了市民问卷的户外广告为对象进行实地调研,其中老商业区爱喜嘉年华商圈总占地面积15000㎡,商圈内里面广告数量200块;新商业街区凯德广场商圈总占地面积50000㎡,商圈内广告数量100块。通过计算,新商圈户外广告平面密度指数为23/hm2,而老商圈户外广告平面密度指数达到了120/h㎡,是新商圈的数倍。通过随机对100名市民面对面的访问进行数据统计分析,92%的市民认为老商业区的户外广告设置过多、过乱,材料低档、形式破旧,影响城市形象等;而在新商业区,九成以上的市民认为的户外广告数量在视觉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基本与周边环境相协调。通过对市民户外广告反感度调研数据的分析,商业街区户外广告的平面密度应基本控制在30/hm2以内为宜,在规划过程中根据各街区建筑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个别街区建筑立面面积偏大时,可适当增加广告点位数量,增加后的平面密度P应基本控制在40/hm2以下。

2.2空间容量

户外广告总面积和用地面积的比值可以作为直接衡量一个街区户外广告是否过多的标准,即该街区户外广告在空间环境中的容量。假设户外广告空间容量为Q,户外广告的总面积为m,可以得出一个衡量户外广告空间容量的公式Q=m/M(㎡/hm2),即每公倾用地上户外广告的总面积。以临园路西段凯德广场沃尔玛商圈为例,经过计算,该街区户外广告的空间容量Q为400㎡/hm2,其建筑立面给市民带来的视觉印象较为悦目。作为对比,对人民广场爱喜嘉年华老商圈进行测算,户外广告空间容量达到了1000㎡/hm?,其建筑立面给市民的视觉印象拥挤不堪,视觉环境明显下降。通过调查93%的市民认为老商圈的户外广告面积偏大,可见即使是商业区,市民也认为户外广告的面积过大会影响视觉环境质量。通过实例研究和对市民直观感觉的分析,商业区户外广告空间容量Q不宜超过500㎡/hm2,若存在大跨度建筑或建筑立面面积偏大等情况时,可适当增加广告面积,增加后宜控制在550㎡/hm2以内。

2.3集中强度

广告尺度应与建筑物尺度相协调。设户外广告的总面积为m,用地内总建筑面积为M,通过计算该用地内总建筑面积所承载的户外广告总面积得出公式V=m/M(%)。凯德广场建筑面积为90000㎡,户外广告总面积为2100㎡,地上层高为6层,属于多层商业建筑,通过计算得出该商区现户外广告空间强度V为2%;爱喜嘉年华商业区商业裙房建筑面积为20730㎡,户外广告总面积为1800㎡,该商区多层商业裙房集中户外广告空间强度指数高达8%。《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中规定窗地比一般不小于1/6,在多层商业建筑中,户外广告大多平均分布在建筑的立面,因此多层商业建筑更为注重立面的造型,以其为载体设置的户外广告不应分割建筑立面、损害建筑的使用功能。为了保持建筑本身的风格,建议户外广告面积总和不应超过开窗户总面积的40%。通过计算得出多层商业建筑户外广告空间强度以不超过6%为宜。

3结语

户外广告的无序发展给城市的控制规划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而传统控规原则已经无法完善的解决,重点要把目前分散管理的各职能部门有机结合、统一控规,提高整体效率。本文本文针对户外广告的现状提出了新的户外广告城市规划原则和控制技术,并提出“平面密度”、“空间容量”、“集中强度”三个新概念,将户外广告的数量、密度、面积与空间环境相联系,在绵阳市选择新老两个商区作为实例进行研究。其结果符合实际感受,可以作为有效的城市户外广告控制规划定量评价方法,有助于相关部门对城市户外广告的控规进行科学的评价和管理。

参考文献

[1]王伟明,马中红.中小城市户外广告控设体系研究[M].江苏:苏州大学出版社,2004.

[2]马泉.城市视觉重构—宏观视野下的户外广告规划[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

[3]岑明.城市户外广告规划与设计[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

[4]何彩霞.城市户外广告的空间形态设计研究.[D].湖南工业大学,2012.

[5]袁钦.我国近年来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体系与方法探讨[J].规划师,2008(S1):

作者:张艺川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