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户外广告的美观价值

探究户外广告的美观价值

一、户外广告的基础要素审美

(一)户外广告文案所具有的审美价值

文案虽然不像色彩那样鲜艳,但是在户外广告中,文案更容易具有创意。户外广告文案所具有的审美价值主要体现在内涵美、音律美和趣味美三个方面。内涵美体现为文字本身的内涵美和文字形式的内涵美。如大众Eos的广告牌加在半空,文字采用缕空的形式,在阳光下这些文字会出现投影,这种形式极富创意,很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音律美即广告词具有朗朗上口、节奏鲜明的特点;趣味美即文案具有风趣机智的特点,在人们读后往往忍俊不禁、回味无穷。具有音律美和趣味美审美价值的户外广告文案不胜枚举,本文就不在此赘述。

(二)户外广告图案所具有的审美价值

大部分户外广告都是平面广告,所以图形是其重要的主题。户外广告中的图案与其他艺术中的图案具有很大的不同,它必须为商品信息的宣传进行服务,同时由于受众较多,所以也必须建立在社会道德规范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之上。成功的户外广告图案往往能够瞬间抓住人们的眼球并让人们发出感叹。如Super-Max刀片的户外广告图形就是一个单纯的刀片,这种图形直观的反映了产品的信息和特点,不仅简洁而且具有趣味性。在户外广告中,图案所具有的审美价值往往并不是完全孤立的,它必须通过与文案、色彩、灯光等多种要素的融合才能够表现出来。

二、户外广告审美价值的延伸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改变了人们以往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于此同时,户外广告艺术的作用不仅仅局限在对商品信息的传送,而是在发挥传送商品信息作用的同时成为了一种环境艺术,并且这种新颖的环境艺术正在日益突出其审美化与多元化的特点。户外广告这种审美价值的扩展在商业广告适应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具有必然性。

(一)使公共审美空间进一步扩大

社会经济的发展逐渐满足了人们的物质需求,在此基础上,精神文化建设成为了人们日益关注和重视的内容。在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下,艺术和人们的关系被不断的拉近并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城市作为人们生存的重要场所,必然的成为了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而户外广告艺术设计作为城市中重要的视觉因素,在创造美和呈现美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户外广告要得到生存就必须适应于城市环境,在这一过程中,户外广告设计对公共艺术的创作进行了充分的借鉴。与公共艺术设计不同的是,户外广告设计具有着明显的商业性与功利性,这种特点会使人们在看到户外广告的时候产生反感的情绪。通过对公共艺术设计的借鉴,当前的户外广告更多的呈现出了趣味化与艺术化,在使公共审美空间进一步加大的同时使人们开始越来越关注户外广告的内容与形式而忽略了户外广告的商业性特点,但是这种忽略并没有影响人们对商业信息的接受。如长沙市的黄兴路上有一个街头铜塑,这个铜塑的内容是老人背着一坛酒,虽然酒把老人压弯了腰,但是老人却具有丰富的面部表情。这个铜塑与一般的铜塑没有很大差异,但是在酒坛子上却有着酒鬼酒的企业商标。这则户外广告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户外广告的发展趋势,及要求户外广告不仅要具有商业宣传这一基本特性,同时要对生活环境起到美化的作用。在每个城市,户外广告的优劣都直接关系着城市的形象,作为城市中重要的风景线,当前许多户外广告已经通过自身的艺术性吸引了中国过路人的注意力,对于城市而言,户外广告的这种审美价值不仅降低了政府在公共艺术方面所进行的投资,同时也使公共空间呈现出了更浓烈的艺术性与审美性。

(二)户外广告的价值观引导价值

当前的艺术与审美已经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户外广告的设计也越来越强调美观性、创新性和新颖性,而户外广告的不断发展正是建立在在人们审美需求与精神需求不断提高的基础之上的,或者说,人们越来越挑剔的审美眼光以及越来越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不得不使户外广告的设计理念以及设计方法做出优化和改进。户外广告的基本功能是宣传,在宣传过程中可以明显的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与消费观念,所以说户外广告可以创造出一种无形的文化环境,也正因为如此,户外广告就具有了价值观引导的价值,而当前户外广告这一价值的发挥也恰恰符合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当前的户外广告越来越重视自身的公益性,这是户外广告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户外广告审美价值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俄罗斯有一则伏特加广告,广告的宣传画文字颠倒过来写的却是:“真正的男人不会酒驾。”同时宣传画的下面写着“请适量饮酒,不要向未满18岁人士出售。”这样一则商业广告却没有引导人们来购买产品,反而以劝诫的语言突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这些社会责任感自然也会被消费者看到和认同,在此基础上,这则广告不仅被人们接受,同时还发挥了价值观引导的作用。户外广告的美感建立于真善的基础之上,虽然它将经济作为目的,但是当前的户外广告设计者已经通过行动认可了只有真善美的艺术才能够流传,而恶俗的广告一定不会得到消费者的垂青,所以当前的户外广告通过自身价值观引导作用的发挥,不仅表现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了良好的形象,同时也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商业信息的宣传。而人们在接受商业信息的同时,也接受了户外广告中所传达出的道德意识,对社会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与城市景观融合推动城市形象塑造

当前的城市中充斥着各类户外广告,劣质的户外广告所具有的强迫性不仅暴露了我国在户外广告管理中的不足,同时也污染了人们的视觉。随着人们审美需求的进一步加深,户外广告设计不得不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此发展过程中户外广告不仅在单纯的追求生动化、个性化与真实化,同时通过与城市景观的融合实现了城市整体环境的和谐,做到城市形象与广告效果的提升,在满足人们审美需要的同时使户外广告本身的亲和力以及富含的人性关怀凸现出来,这是户外广告的社会责任以及社会价值的最好体现。城市中的景观中包含的因素有自然要素、社会要素和人工要素,这三个要素中唯独人工要素具有着较强的可塑性与主观性,良好的运用人工要素这一特点可以突出城市的个性,户外广告作为人工要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具有这样的功能。在城市形象塑造中,挖掘户外广告这一功能具有必要性,通过对户外广告这一功能的挖掘,户外广告可以凭借自身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与语言形式来突出城市的特色,从而让城市具有整体美与特色美,并且让人们对这座城市具有深刻的印象。其实就是一个户外装置艺术,从墙面的广告牌上倾泻下来的油漆,地面的汽车和指指挥亭,全被亮丽的涂料所覆盖,这种强烈的视觉效果,也只有户外广告才能展示。国内的户外广告也涌现越来越多的优秀创意,在汇聚多家银行的武汉市建设大道中,具有特色的景观广告与绿色带形成一体,在景观广告上一边是银行的标志,另一边是货币图案,景观广告基座是中国古代货币的造型,这个广告良好的将货币造型、广告牌以及霓虹灯融合起来,在突显广告特色的同时为街道添加了许多光彩,同时也展现了货币发展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结束语随着经济以及社会的发展,户外广告在城市形象塑造方面的作用和价值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户外广告这一价值的体现需要以科学的规划为基础,在规划中,规划者要实现户外广告与城市景观以及城市人文的互动,从而实现城市整体形象的和谐。

作者:彭超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