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策划创意中的民俗元素运用

广告策划创意中的民俗元素运用

摘要:广告行业是当前的热门行业,为了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发展,需要将民俗元素融入广告策划创意中来,促进广告策划的创新。近年来,民俗元素在广告策划创意中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民俗元素成为广告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影响着广告的内容和传播方式,能够促进广告和民俗元素的有效融合,对提高受众的审美能力,促进广告取得良好的效果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广告策划;创意;民俗元素;应用

0前言

广告从诞生到现在有着漫长的发展历程,随着商品经济和商品交换而产生,能够起到良好的产品宣传和产品服务作用。在进行广告宣传时,通常会通过语言、图像等作为信息传播的基本符号,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一系列的文化现象,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能够满足大众的社会心理需求。将民俗元素应用到广告策划创意中,促进了民俗与现代信息的有效融合,为产品提供了较多的文化气息,带动了产品的营销和发展。

1广告与民俗的概念界定及其特点描述

1.1广告、广告策划与创意的概念界定

第一,广告概念界定。广告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的影子,成为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告是人类为了正常交往而产生的艺术性大众传播形式,能够促使物质实体及其信息的有效重组和优化组合,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广告也是人类技术成分的组合,被广泛应用于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第二,广告策划与创意的概念界定。广告策划是广告活动的核心环节,在广告运作的过程中,必须强化广告策划工作,给予全方位的指导,确保广告策划各个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以便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现代广告策划主要是以企业营销组合为基础,能够确保企业各项广告规划、决策和组织的协调和统一,充分展现出广告策划的全局性、策略性和动态性特点。

1.2民俗的定义及其特点

第一,民俗定义。民俗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主要是指人民的风俗习惯,是社会和集体创造的产物,通常是由少数人创立和发展起来的,与集体性密切相关。自身具有较强的传承性特点,在空间分布上呈现散布的形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节日民俗。第二,民俗特点及特性。民俗具有集体性、地域性、变异性和传承性特点,通常会依据民俗的特点,将民俗分成物质民俗、精神民俗、语言民俗和社会民俗等特性,展现出强烈的地方特点。民俗以民为本,深植于集体当中。在空间上,主要是由一个地域向另一个地域逐渐扩散的发展趋势;在时间上,能够促进人们一代代地传承和发展。广告和民俗相结合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能够充分展现出民众性、社会性和传播性等特点。

2民俗元素在广告策划创意中的应用

2.1民俗元素在现代广告中的应用

民俗是我国历史发展的产物,展现出了我国伟大的物质精神和社会财富。社会经济的发展促使广告行业发展迅速,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促进广告制作形式的创新,展现出我国民间传承的物质精神和社会财富,充分发挥民俗元素的重要作用,提升广告的艺术效果。在广告宣传中,需要强化广告信息的处理能力,促使广告信息更具情感性和社会性,在传播过程中树立较强的威信。民俗元素具备这样的潜力和力量,代表民俗的符号、民俗传统节日和民间传说等都可以作为民俗文化元素呈现在广告中,促进广告内容的创新,展现出广告的艺术特色。例如,金猴皮鞋的主要标志就是孙悟空的经典形象,是对民俗元素的继承和发展。现代广告更加重视产品的服务特性,不同的产品对民俗元素的偏好具有一定的差别。通过对各类广告进行搜集和整理可知,地域形象类、烟酒类对民俗元素的应用较为广泛,使用的频率相对较高,展现出了民俗元素较强的使用性能。在广告中应用民俗元素不仅能够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也能够实现对道德边界的合理控制,对制约和规范人们的行为具有重要作用,展现出了意识形态作用。因此,在广告传播过程中,需要意识到民俗的重要性,充分利用民俗进行产品宣传,提升产品的经济效益,降低产品经营的风险。广告在实际应用民俗元素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象征和比喻的手法进行描述,将地方民俗变成一种广义范围内人们的心理感受。例如,在南方黑芝麻糊广告中,展现出了南方小镇的风貌,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孩子们舔着碗底的芝麻糊,妇女脸上洋溢着慈祥的微笑。这组画面将人们带入了童年时光,让人感受到了思乡之情,这则广告就是合理应用民俗元素的一个成功案例。

2.2民俗元素在新媒介时代广告中的应用

科学技术的发展促使新媒介时代的到来。近年来,大众媒介发展迅速,促使广告传播方式和广告内容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当前,大众传播信息互动能力相对较差,广告制作形式较为单一,主要是由广告策划人员事先制定好相关信息,通过语言及文字图像的形式进行广告图像和信号的传递,来达到广告信息宣传的目的,消费者作为单纯的观众。新媒介时代扩大了广告的制定渠道,普通人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来获取和制定广告信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以直接参与到广告活动中来。因此,民俗元素在广告策划创意中,不仅仅是产品标志的象征,也是平面艺术形式的展现,能实现对民俗的互动。例如,在《非诚勿扰》节目中,成功牵手的男女嘉宾可以获得伊利果汁优酸乳提供的“夏威夷甜蜜浪漫之旅”。在该则广告中,伊利集团巧妙地运用了夏威夷的民俗风俗元素。该种广告制作形式给消费者提供了参与感和置身其中的可能性,充分地展现出了广告的独特性。

2.3民俗元素在符号学视角下广告中的应用

在某方面,符号能够用来代表其他的任何物象。在人类的发展历程中,一切有意义的事情都可以称之为构成符号。人们的日常交流需要运用符号来进行,符号能作为信息的外在形式和重要传播主体。民俗是某一地域的特定生活习惯和长期的发展所形成的,作为一种文化积淀,展现出了民间延续的民俗事项,是地区居民情感和精神的表现形式。广告作为一种重要的营销方式,通过融入符号,能够创造和传播信息。广告中的语言、声响和文字都可以作为符号元素,在广告中应用符号元素对增加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对符号的操作,能展现出广告产品和符号的使用价值,是广告符号链接和意义生成的重要过程。符号在广告中的应用,能够展现出鲜明的品牌特征,促进商品信息的有效传播,使信息传播更具符号化。例如,倒贴福字是中国民俗文化的重要展现,是民俗符号的集中体现,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惯性,福字经销商可以利用这一民俗特征,来促进产品销售。

3结语

民俗元素被广泛应用于广告策划创意中,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例如,剪纸、十二生肖、中国传统的民间故事中的人物等,都可以作为民俗元素在广告策划中进行应用,促进了广告策划的创新,使产品更具影响力。在新时期,广告商意识到了民俗元素的重要性,提升了对民俗文化的重视程度,将民俗文化运用到广告策划创意中,不仅能够促进广告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使产品取得较大的收益,还有利于加强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参考文献:

[1]乔洁.全视角广告创意和广告策划分析研究[J].中国轻工教育,2010(06):14-16.

[2]刘爱华,艾亚玮.创意与“变脸”:创意产业中民俗主义现象阐释[J].民俗研究,2012(06):88-96.

[3]王欣.广告传播中的中国民族文化元素[J].名作欣赏,2013(24):149-150.

[4]夏初蕾.广告创意中音乐元素的运用与分析[J].东南传播,2014(07):140-141.

[5]徐协.广告中的中国元素研究述评[J].当代传播,2011(01):102-104.

作者:王枳焱 单位:潍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