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策划专业产学研平台探析

广告策划专业产学研平台探析

摘要:地方高校多处在经济实力较弱,产业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地域发展局限性影响着产学研平台模式的发展,广告策划又是典型的实用性极强的专业,需要不断与市场对接,对教师和学生的实践性要求都非常高。为解决这一难题,以“实战教学模式”为基础,建立一套完整的专业产学研平台体系,既是提高专业实践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促进专业良性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广告策划;案例教学;实战;实体项目;产学研平台

1开设广告策划专业是基于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传统广告设计(视觉传达)教育发展运行已近20年,教育教学体系过于传统,绝大多数高校仍然沿袭工艺美术的教学思路,弊端初现。现行广告设计专业教学体系大多脱胎于传统的艺术教育中的装饰设计专业,以平面设计为培养基础,受美术、装饰绘画教学观念影响较大。第二,同质化人才培养过剩,不具备理论素养和策划思维能力。2012年教育部数据显示,我国有近千所高校招收艺术类视觉传达专业学生,在校生近十万人。传统视觉传达专业学生进入就业市场后多从事基础设计工作,不具备广告理论知识及策划思维能力,动手能力较强但思维能力不足,市场对单纯的广告/平面设计人才需求趋于饱和甚至过剩。第三,广告策划专业顺应时代变化,使设计教学和广告学教学相结合,培养升级型的传媒业专门人才,学生既具备理论素养又具备专业实践执行能力,懂市场、能策划、会设计的专业型广告专业人才受到了就业市场的认可和欢迎。

2发展广告策划专业所需解决的问题

为培养出升级型的广告专业人才,仅有教学体系和课程设置上的创新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教学模式上彻底打破传统,寻找与市场实时对接的突破点。但地方高校多处在经济实力较弱、广告和设计产业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地域发展局限性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产学研平台模式的发展,再加上地方高校在办学环境、师资力量、生源质量、经费支持、设备条件等方面都存在着诸多局限性,很难把产学研平台坐实。专业能够引入的实题项目较少或没有真实项目的引入,导致实践教学平台有平台而无项目,徒有虚名。这种现象在广告专业实践教学方面体现得更加明显:广告专业教师往往仅凭自己的广告设计能力和教学经验,对学生进行相对封闭的虚拟广告营销策划实践教学。这种封闭、保守的虚拟实践教学模式会使教学质量落后并与社会实战设计脱节;其次会使学生在创新和实践能力方面明显落后于人,这样较低的人才培养质量会导致就业形势的恶化,最终影响专业发展。单纯封闭的工作室模式存在的弊端和局限并不利于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提高广告策划教学质量,开拓学生策划设计交流的平台,培养其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已成为地方高校广告相关专业产学研研究的一个难点和痛点。

3广告策划专业“实战模式”教学模式的思考

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要克服和突破这种弊端和局限,应从变保守封闭的实践教学为开放有序的同步案例式教学着手,尽量增强学生与企业、本校学生与外校学生、教师与教师等各方交流。而实战型广告竞赛项目正是这样一个促进交流的平台,其通过竞赛活动拓展教师、学生、企业间的相互交流,在交流中,既可以了解外校同专业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设计水平,也能看出自身团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准,从中找出不足并及时进行调整,从而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升,促进地方高校广告策划产学研的良性发展。近年来,符合案例教学模式的全国广告设计专业学生赛事不断涌现,规模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有中国广告协会主办《,广告人》杂志社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学院奖”;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由《中国时报》主办的汇集两岸三地在校大学生的“金犊奖”等赛事。单以“学院奖”来说,每届比赛都有15家以上企业的近20个选题任由同学们自由发挥,选题种类也非常丰富,平面、广播、影视、动画、文案、策划满足了实践教学的所有需求。截至2015年,影响力已惠及全国300多所高校,呈交作品达15万件,在全国各高等院校中深入人心。

4基于“实战教学模式”构建产学研平台

第一,以实战带动专业课程教学。广告策划专业的主干课程为广告策划、广告系列创作、品牌营销、广告创意表现。在教学计划制定时即充分考虑与实战赛事相契合,把大三的主干课程广告策划课安排在春季的学期开设,在理论知识讲授完毕后即引入实战赛事的选题进行实题项目演练,学生可以迅速把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项目中。由于是真实项目,企业命题策略解释充分,学生能够迅速把握要点进行分析和策划。经过三年的实践,这一方式得到学生认可,教学质量迅速提高,在赛事中取得不俗的成绩,学生的策划方案多次获得赛事等级奖和优秀奖。第二,以实战赛事推动专业讲座、论坛的举办。以赛事全国巡讲为契机,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校举办专业讲座和论坛。各赛事在每年的推广阶段都会进行全国巡讲,广告策划专业积极申请,每年承办2~3次巡讲工作,并以赛事巡讲为契机与主办方合力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和业界大咖来校举办讲座,开阔学生设计视野,了解前沿设计思潮。第三,以实战推动团队协作及各专业互动合作。实战赛事选题多为较大体量的营销策划案、影视广告创作、互动动画创作等,学生在创作参赛选题时不仅要组成团队,还要打破专业壁垒进行互动合作,并且这都是学生的自觉行为。在实战中训练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专业分工合作能力。第四,以实战建立“多导师制”借力校外资源。利用实战的平台,整合校内外教学师资资源,建立交互式多导师机制,聘请业界实战专家给予学生技术支持,对参与实战赛事环节的学生进行多导师、跨界联合指导,建立起了理论实践紧密结合、校内校外交互配合的指导机制。第五,以实战推动“教师工作室制”。因参赛时间紧迫,课堂教学及少数辅导并不能满足学生对项目的创作热情,学院专门为专业教师在校内建立了教师工作室,配置相应资源,参赛项目组可进驻教师个人工作室,随时得到教师的悉心指教。同时,工作室自然成为小型的产学研平台承接对外合作项目及科研项目,又为学生大四学年的毕业创作运行及辅导打下良好基础。

5务实创新,建立独具特色的产学研平台

产学研平台是以知识增值为核心,以实现创新突破为标志,以满足社会需求为目标,在政府、企业、大学、研究机构等组织和结构中开展全方位整合的创新型组织模式。其核心在于通过各机构间的融合与创新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就业、创造社会价值的目的。由于受地域、学科、资源配置等诸多因素影响,不同教学组织对产学研平台的需求和建设方式是不同的。基于“实战教学模式”构建的广告策划专业产学研平台,建立在务实创新的基点上,符合本专业发展变化的需要,经实践证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参考文献:

[1]秦佳.艺科融合,协同创新——意工厂产学研平台案例研究[J].装饰,2014(12).

[2]劳秀霞,李旭龙.协同创新视角下广告设计专业的发展模式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5(03).

[3]李晓溪.高校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研究[D].上海大学,2014.

[4]张馨友.新媒体时代下《广告策划与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考与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3).

作者:张馨友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 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