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策划程序之广告定位

广告策划程序之广告定位

一、广告策划程序之广告市场与产品分析

一般情况下,广告客户的定向说明会就是广告计划的开端。通过定向说明会,广告客户将商品、费用、预期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公布,这些内容虽然对广告策划具有一定的帮助,但是仅凭这些信息并不能够完成对对象市场的充分了解。因此,在开拓新市场的过程中,要通过调研小组来实现对目标市场、产品、消费者等内容的调查与分析,通过这些调查内容对定向说明会中的内容进行修正与补充、发展,最终实现广告策划核心概念的确定,并贯穿于广告策划程序的各个环节中。

(一)目标市场分析与信息搜索

在对目标市场进行分析与对信息进行搜索的过程中,具体的内容包括市场供需信息、市场竞争现状信息等,通过对这些信息与资料进行综合的分析之后明确各个要素之间存在的相互联系,实现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融合,最终形成整体的广告创意。例如,二十世纪中期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商品同质化现象。面对这种情况,大众设计师在对市场现状进行分析之后发现,绝大部分的汽车在设计的过程中都追求“长”、“低”,但是市场中这种汽车的需求已经接近饱和状态。于是,大众设计师依据市场现状与市场需求推出了“甲壳虫”系列,通过广告词“想想还是小的好”来对甲壳虫进行定位,在广告表现方面也突破了传统,通过版面中大幅留白与角落的“甲壳虫”汽车进行对比,从而突出了甲壳虫小型轿车的特点,使得大众甲壳虫一下子成为了小型轿车行业中的“领导者”。

(二)产品分析

商品的发展阶段主要包括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与衰退期四个方面,商品在不同的阶段所体现出来的特征也是不同的,广告策划应该要考虑商品的阶段性特征。在对产品进行分析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对产品的信息进行广泛的收集,例如产品的原材料、产品的产地、产品的包装、产品的用途、产品的商标等,通过这些内容对产品存在的问题与机会进行全面的分析,从中找出需要通过广告来解决的重要问题,例如知名度提高、消费者认同等。一般情况下,产品分析对广告策划程序的影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产品的定位问题。首先要明确产品的定位,对消费者的需求及消费偏好进行了解与满足,从产品中找到能够引发消费者购买欲望的特点。第二,产品的个性内涵问题。当前,人们更加注重产品的感性形象,而产品的感性形象与产品定位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对广告策划程序中所需要表达的内容进行了界定。第三,产品的精神意义问题。产品中包含了一半的文化,产品丰富的精神意义是进行广告策划的源泉与素材,通过广告策划将产品无形的文化价值转化成为有形的竞争价值。

(三)消费者分析

很多企业都将“消费者至上”作为核心的信念。在进行广告策划的过程中,目标消费者的选择对广告创意、战略等都存在着重要的影响。因此,目标消费者选择是广告策划程序中非常重要的决策之一。目标消费者及诉求方式的选择决定了广告信息的到达率及广告效果。在当前市场不断细分的背景之下,应该对消费者群体进行深入的剖析,对消费者的数量、分布、喜好、习惯、动机及行为等进行分析,从而明确目标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需求及动机。

二、广告策划程序之广告定位

在完成了市场、商品及消费者的研究之后,广告策划便进入到广告定位阶段。在广告定位阶段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让消费者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记住产品。消费者在有限的时间内所能够记住的信息非常有限,如果没有实现广告定位,将会导致广告失去了重点与特色,淹没在信息海洋中,不能够被消费者注意与记忆。广告定位中包含了产品功能、产品价格、产品文化、产品品质等多个方向,应该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选择。例如在佛格思咖啡进行调查的过程中,让消费者回忆童年与咖啡有关的事物,很多消费者都认为咖啡的香气能够让他们想到家。因此,佛格思咖啡决定从情感方面进行广告定位,“早晨起来最美好的事情是杯中有佛格思咖啡!”佛格思咖啡就是广告定位的成功案例。娃哈哈公司对其推出的非常咖啡可乐的广告定位并不成功,是广告定位的失败案例。娃哈哈公司将非常咖啡可乐定位为“当咖啡遇到可乐,如浪漫遇到激情。”从表面上来讲,该广告非常富有“情调”,但是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产品的目标人群并不确定。首先,从产品内涵方面进行分析,咖啡不仅代表着浪漫,同时也代表着沉静与思考,而可乐代表的却是张扬与激情,这两者之间似乎存在着冲突的部分;其次,从消费者习惯方面进行分析,咖啡一般是在闲暇时慢慢品味的,而可乐则是在运动或者激情时刻狂饮的,两者目标消费者的饮用习惯相差较大;最后,从文化方面进行分析,喜欢咖啡的人未必喜欢可乐,而喜欢可乐的人又可能没有闲暇时间品尝咖啡,即使同时喜欢咖啡与可乐,也未必喜欢两种饮品融合在一起的味道。正是由于娃哈哈公司的非常咖啡可乐在定位方面出现了问题,导致该产品的销量受到了严重的限制。

三、广告策划程序之广告创意方向与策略

在完成广告定位之后,需要对广告创意方向与策略进行拟定。在单个的广告策划活动中,需要实现广告目的的明确,从而为广告策划证明方向。在整个广告策划活动中,广告诉求重点要按照产品的发展阶段进行展开,实现两者之间内容、传播过程、周期阶段等方面的一致,从而确保广告宣传价值特征与顾客关键购买动机相一致。在同类产品中运用USP创意策略的难度是最大的,但是广州宝洁公司的日用品系列却成功地在同类产品中实现了USP创意策略的运用。宝洁公司旗下的不同品牌具有不同的特征,例如洗发水系列,海飞丝侧重去头屑,飘柔更加强调洗护合一,潘婷注重头发营养柔亮。在宝洁公司不同的洗发水品牌广告中,都将产品功效的承诺作为广告策略,但同时又从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入手。广告创意方向与策略为广告创意提供了引导作用,让广告创意能够沿着指定的路径到达成功,避免出现迷失方向的问题。广告创意人员在广告创意方向与策略的引导之下,形成了鲜明、独特的广告理念。

四、广告策划程序之广告创意表现

在明确了广告创意方向与策略之后,需要考虑广告创意表现形式,将广告创意呈现在受众面前,是整个广告策划程序中的核心环节。广告创意表现的最终形式就是完整的、可供的广告作品。例如,“王老吉”凉茶在2003年之前的销售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中。为了打开产品的销路,王老吉集团委托成美广告进行调查,通过调查结果发现,除了广东与广西两个地区之外,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并不了解凉茶的概念,消费者对于“王老吉”到底是凉茶还是饮料完全没有概念。如果将“王老吉”视为凉茶,它在口感方面偏甜,降火的功能不足;如果将“王老吉”视为饮料,并不能够与可乐、果汁等饮料相提并论。通过调查明确了对消费者接受造成阻碍作用的就是产品定位问题,需要通过广告方案将“王老吉”的定义、功能与价值进行明确的告知,因此将王老吉定位为“预防上火的功能饮料”。在完成了广告定位之后,实现了广告创意方向与策略的制定——“怕上火,喝王老吉”。广告创意表现则选择生活中容易上火的场景,例如吃火锅、吃油炸食品、吃烧烤、通宵看球等,广告画面中人们在享受这些活动的同时畅饮王老吉,提出了“怕上火,喝王老吉”的消费诉求,通过这种广告形式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对消费者的洗脑,让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其销量也一路猛增。广告中融合了视觉文化形象与应用传播艺术,广告传播的主要特征为以图像、图形媒介所进行的视觉传播,不仅对商品的信息进行了传播,同时也对商品所包含的思想、价值及审美等文化价值进行了宣传。在对商品文化附加价值进行广告的过程中,要通过图形符号才能够实现顺利的传递。因此,广告创意表现是整个广告创意的核心内容。

五、总结

广告创意流程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目标,以企业战略目标为核心的艺术表象,是广告策划程序中实现主题确立与表达的创作型思维活动。严密的广告策划程序为创意的形成与实现创造了条件,使广告创意更加具有针对性。广告并不是独立的,与市场营销、广告媒体策略、公关策略、促销策略等之间都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科学、系统的广告策划程序是广告质量水平提高的保障。

作者:杨楠 单位:北京安信伟业传媒广告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