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改革下的广告策划论文

课堂教学改革下的广告策划论文

一、《广告策划》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

对《广告策划》课堂改革的探索不是盲目进行的,而是在特定目标的指引下进行的。清晰的改革目标为《广告策划》的课堂改革明确了方向。

(一)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使《广告策划》的授课内容更加贴近广告行业的实际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使得《广告策划》的授课内容不再是单纯的、机械化的纯理论知识灌输,而是以广告行业中广告策划的基本流程作为授课的主体内容,这样,使得授课内容更加贴近广告行业的实际,从而使学生今后进入广告策划岗位时能更快的进入自身的角色,适应岗位要求。

(二)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使《广告策划》的教学方法更加多元化,从而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教学方式的多元化打破了以往单一的填鸭式授课方式,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充分挖掘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让学生高度参与到课堂当中来,改变了以往学生单纯、被动听课的状态,使学生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而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也使得学生为了完成学业,需要做更多的准备工作,因为其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被调动起来。

(三)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使学生对《广告策划》知识的运用更加熟练,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更大提升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使学生完全参与到广告策划各阶段的任务完成当中来,从而使得学生在熟悉广告策划流程的基础上,对广告知识的运用进一步加强,在知识运用的过程中,进一步锻炼了学生的以下能力: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信息收集能力等。

(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使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对学生的教学评价更加客观、动态而全面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使教师对学生的教学评价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期末考试,或单纯的书面作业,而是通过学生参与广告策划流程中的具体表现来给予客观、动态而全面的评价。由于广告策划的流程分为若干个阶段,学生在不同的阶段其表现可能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教师紧跟广告策划流程的不同阶段,根据学生的实际表现来给予客观的评价,而且,教师的这个评价是全面的:涵盖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学生的学习态度、学生的学习习惯等方面。

二、《广告策划》课堂教学改革的具体内容

在明确的《广告策划》课堂教学改革目标的指引下,本次《广告策划》课堂教学改革的内容主要围绕授课内容、授课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的改革与探索而展开的。

(一)授课内容的改革:将教学内容由以往的纯理论性内容向策划过程性内容转变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除了讲解广告策划的方遵循的基本原理等理论性内容之外,更多的内容将向广告策划的过程性内容转变。也就是将教学内容的重点放在广告策划的基本流程的详细讲解上:从基本的市场分析入手、到广告策略制定、广告媒介选择、广告预算以及广告效果评估、最终形成广告策划文本等直接呈现广告策划流程的内容上面。这样一方面课程体系更加完善,另一方面学生在后续的策划实践当中也因为拥有扎实的策划知识基础而能从容应对广告策划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和情况。

(二)授课模式的改革:由以往单纯的教师填鸭式的授课方式向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小组讨论法等多种方式转变填鸭式的授课方式固然有其可取的地方,但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和参与性。而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则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由于广告策划所涉及的知识点较多而且较抽象,因此,运用案例教学法可以达到化抽象为具体的效果。而教学过程中所选择的案例也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的原则,先精选内容单一、策略简单的案例,来让学生通过这些案例掌握广告策划的某一个知识要点,然后再精选内容丰富、策略复杂的案例,来让学生全面掌握广告策划几乎所有的内容。现实的案例由于来自社会,会让在校学生产生一定的距离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选择学科竞赛中的历年获奖作品来补充案例教学,这也可以加深学生对广告策划内容的理解,并在讲解这些获奖案例的时候,还可以让学生对参赛规则等形成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项目教学法是分配给学生一个具体的项目(该项目尽量是与现实挂钩的),然后让学生在该项目中担任各自的角色,承担各自的职责,这样,学生就带着自身的任务来学习,其学习主动性就能够充分调动起来。小组讨论法则是和项目教学法结合起来的,在学生执行项目的过程中,需要集中小组成员的集体智慧,这时就需要进行具体的小组讨论,以明确最后的策略。因为小组讨论需要小组成员一一发言,这样学生为了讨论时自身有话可说,也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从而其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被调动起来了。

(三)课堂教学的改革:由以往单纯的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传统的教学通常都是学生集中在教室,这种单纯的课堂教学有其长处,但也有其明显的不足。本项目力图改变以往单纯的课堂教学,尝试向课内外结合转变。具体来说,就是理论授课是在教室集中完成,而对学生《广告策划》动手能力的培养则不是在课堂,而是借助课堂外的形式,其地点是完全多样化的:图书馆、专业实验室,还有可能是校外的目标市场。当学生需要查找基本的资料时或者进行小组讨论时,往往需要借助图书馆,而要进行具体的广告创作时,则需要借助专业实验室,而当学生需要了解某品牌消费者的事情情况时,则需要到校外去针对目标市场进行一手调查。

(四)课程评价方式的改革:以终结性评价为主向形成性评价为主转变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如果对学生的评价采取以终结性评价为主,只能说明这个评价给了学生在《广告策划》学习上的一个交代,但并不能完全反应学生在《广告策划》学习上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也不能反应学生在这门课程学习中的若干薄弱点,更不能全面反应学生的动手能力与综合能力。所以,终结性评价为主的评价方式运用于《广告策划》存在明显弊端。而形成性评价为主的评价形式则贯穿《广告策划》课程的始终,是对广告学专业学生在《广告策划》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反映出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所做出的客观评价,这个客观评价是基于教师对学生学习《广告策划》全过程的持续观察、记录、反思而做出的发展性的、动态性的评价。形成性评价的目的就是要完全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通过小组的形式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从而最终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专业自信心。形成性评价的方式有三种:自我评价、互相评价以及教师评价。这三种形成性评价方式在《广告策划》的授课过程中都是可以灵活运用的。自我评价在市场调查与分析、制定广告目标、确定广告活动、媒介策略制定、广告预算等阶段都可以使用,运用自我评价可以让学生在各自的任务完成阶段对自身的知识掌握情况、自身的学习态度等各方面形成初步的评价,并通过自我反思找到自身在学习中还存在的问题。互相评价则主要是在广告策划案完成后,在与全班同学进行交流时(即提案演练),通过互相评价,能让同学们对其他小组的策划方案形成一个比较中肯而客观的评价:能看到该策划案中成功的地方,从而为自身所运用,也能看到该策划案中存在的不足,从而提醒自身避免也犯类似的错误。而教师评价则会站在整个策划案完成的流程这一角度来进行系统的评价,就小组每一个成员在每一个任务中的参与度、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协助能力、对广告策划流程的掌握程度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全面的评价,这样,对于学生后续的广告策划技能的强化就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要通过后续的强化练习来强化自己的短板,同时突出自己的长项。

三、《广告策划》课堂教学改革中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明确目标的指引下,在对《广告策划》授课内容、授课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的基础上,要解决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一)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扭转学生对广告策划的畏难情绪与心理广告策划对于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相对较高,也就是因为这一点,很多学生对于广告策划有一定的畏难情绪。这就要求专业教师在平时的授课中要对学生做好基本的交流工作,同时通过参与广告策划的项目,组建小组完成该项目,让学生在参与策划的过程中逐渐体会到:尽管广告策划对策划者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但并不意味着就完全无所作为。只要全面掌握广告策划的相关理论知识,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思维,并经过多次实践,学生就可以将策划做得很好。

(二)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解决学生对广告策划的知识只停留在认知阶段,却不知运用的问题,切实提高学生对广告策划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和动手能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要改变学生以往对广告策划的知识只是单纯停留在认知阶段,却不知灵活运用的问题,要通过实践的加强,结合多种教学方法,来切实提高学生对广告策划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和动手能力,最终要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顺利完成广告策划的所有流程,并形成内容完整、结构清晰、逻辑严谨、可执行的广告策划方案。

(三)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解决学生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与合作精神因为现在的学生以独生子居多,因此,这样的学生通常在家里往往是整个家庭的中心,这种环境很容易使学生养成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只顾自己而不顾别人,缺乏协作意识与合作精神。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以小组的形式完成相应的任务,就注定了学生必须要学会与他人协作与合作,才能确保本小组各项任务与工作的顺利完成。

作者:李清华单位: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