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经营广告策划论文

创新经营广告策划论文

一、策划先行

首先,策划应旨在培养自己忠实的读者群。在这个注意力经济的时代,读者的注意力就是经济效益。一切活动策划都是为了吸引读者的眼球,如果与读者建立起较好的感情,至少是与一部分读者建立起深厚感情,那么很多活动的展开也会变得更容易。现在我们报社已经搭建的主要的沟通渠道是“Q来Q去”,“读者节”等,但这些沟通是临时性的。因此,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年龄、兴趣爱好、特点进行读者细分,建立诸如“读者驴友俱乐部”,“地产精英会”等读者组织。对于这些读者组织,报社的作用主要是为志同道合的朋友搭桥牵线,并给予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并不需要花费很多精力维持,读者之中自然会形成“意见领袖”,而成员也会因为有了归属感,对报社产生亲切感和忠诚度。

第二,策划应注重活动内容的创新。好的活动策划之所以能夺人眼球一是要贴近受众,二是要有新意。陈升1999年“明年你还爱我吗?”演唱会的售票策划在现在看来仍然很有意思。陈升提前一年预售了自己演唱会的门票。仅限情侣购买,一人的价格可以获得两个席位。但是,一年后,两张券合在一起才能欣赏演唱会。结果当然是票卖得非常非常快。也许这个是恋人双方证明自己爱情的方式吧。“我们要在一起一辈子呢”“一年,一年,算什么。”这场演唱会的名字叫做:明年你还爱我吗?呵呵,听似很简单的疑问句,却包含着策划者多么精巧的构思!再比如2009年浙江报业集团举办的“城市有界,创意无界”浙江读者眼中最佳的平面广告评选活动,虽然策划的点还是在评比,但评比的内容却不是一般的产品,而是浙江报业集团下刊登过的平面广告。这个活动吸引了众多厂商和广告人的参与,一方面鼓励平面广告人运用自己的创意和文化创作,另一方面吸引浙江读者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关注与参与,培养浙江广告业发展的优质氛围,值得借鉴。

第三,策划的活动力求持续性和形成品牌知名度。就如菜馆要有招牌菜一样,一家报社也有应该形成不可替代的独家活动。在这方面,《钱江晚报》举办的车展已形成了品牌知名度,杭报与浙大汽车团购高手联合砍价活动,使“浙大的团购价”成为杭州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汽车团购价格,成为中国汽车大客户销售时代成功运作的典范。

二、发挥优势,做强分类

广告行业精细化是报业广告的发展方向,今后要找到像家电、医药、房产那样占广告收入1/3左右比重的行业很难,所以广告经营模式必须向精细化、层次化发展,分类广告是最符合行业精细化要求的。根据美国报业协会统计,分类广告收入占美国全国性报纸总收入30%,占美国地区性报纸广告收入的35%—40%和广告刊出面积的20%。以《费城问讯报》为例,其分类广告占该报全年广告收入的比重大约是50%,仅招聘分类广告最多一天超过50版。据统计,《永康日报》的分类广告收入近几年基本维持在10—20%之间。可见,报纸的分类广告空间还很大,可大力挖掘。在内容上,美国报纸分类广告内容可谓洋洋大观:求职招聘、车辆交易、房地产租售等主要内容,家政服务、婚丧嫁娶、声明告示等都是分类广告的常见品种。《费城问讯报》2001年广告收入的25%来自招聘分类广告。而与各种节假日相伴随的分类广告也相当发达,如一些报纸的情人节广告,里面排列着大量带有红心图案或者肖像照片的广告条文,有的是夫妻之间互表爱意,有的是青年男女互诉衷情。至于母亲节、父亲节、感恩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都可以见到大量针对性很强的分类广告。此外新婚、生日、满月、逝世、毕业、节庆、乔迁等特殊日子,许多美国人会选择刊登分类广告。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我市对分类广告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报纸的“教育广场”、“培训广场”、“房产信息”成了分类广告的主要类别。在借鉴国外经验,丰富国内分类广告品种的同时,《永康日报》也可以通过细分读者,创造特色重新在市场中定位,形成特色,在内容上形成品牌。如《今日美国》就以汽车广告闻名。《永康日报》也可以根据自身特色,明确主攻某一领域的分类广告,做大做强,以期在供给和接受方之间达到不可替代的效果。在编排上,分类广告形成了信息的规模优势,但也要吸取一些编排上好经验。美国的分类广告有图片,采用字体更大,空白更多,反白等技巧凸显广告内容。在价格上,除了版面差异外,还可以有时间上的差异,例如通过市场调查确定周末读报的人更多,还是工作日读报的人更多,区分报纸周五周六和工作日报纸分类广告的价格差异。并推出多种优惠活动,如“一周套餐”,免费网上同时等。在客户服务上,由于分类广告相对来说价格低,单量小,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进行自助式服务。例如,在“永康新闻网”上开辟广告投放专区,客户填写好广告内容后,可以通过支付宝、网银等进行支付。

三、多元化经营

针对新媒体的竞争,我们可以打造跨媒体发展模式:以报业为主,多媒体共同发展。我报现有一报一网,即《永康日报》和永康新闻网。

1.增办杂志。《永康日报》定位是具有都市报风格的区域性综合报纸,还承担了党报的功能,《天下五金》又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所以我认为在市场较成熟的情况下,可以推出半月刊或月刊,以永康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杂志定位在服务消费,娱乐生活为主,目标受众锁定较年轻的受众群。提供市内或周边地区娱乐、购物指南;开辟青年创业专栏,为广大在永青年及永城在外青年提供创业交流平台;对网络流行话题进行深度开发。如:身边的美剧迷等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结合永康新闻网的线上活动如“全城e恋”创建贴近本地受众的品牌栏目。采用优质印刷,保证杂志质量。如此,一方面扩大了永康日报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从年轻人开始培养对永康日报品牌的忠诚度,另一方面也为广告客户提供更精良的广告平台,与更精确的细分市场。

2.推出本地手机报。手机报已越来越被手机用户接受,与移动通讯商合作推出手机报,增加本地新闻版块,简要提示当日最具吸引力的新闻、活动、甚至是促销。利用移动通信媒体超大的客户群优势,带来双赢。

3.开办电视栏目。电视可以读报,报纸也可以办电视栏目。在报业开办电视栏目的运作上,《齐鲁晚报》的《齐鲁地产》是个成功的例子。该栏目是《齐鲁晚报》向山东电视生活频道购买时段,自办开设的,是山东省内唯一的房地产电视专业栏目。报纸结合齐鲁晚报房产行业多年的操作经验,为开发商搭建了一个推广品牌、传播信息的平台。当然,以上想法是否可行须做详尽细致的市场调查。把报纸、网站、杂志和电视整合一体运营,尝试由单一的平面广告媒体供应商向全媒体供应商过渡是一个趋势。遭遇新媒体的冲击,想化解危机就必须占领它,这样我们才可以既赢在现在,又赢在未来。

作者:童笑平单位:永康日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