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策划与创意课程的创意教学

广告策划与创意课程的创意教学

一、教学内容与教材的确定与选择

通过教师自身广告知识的提升与对学生的充分了解,教师就可以大体确定教学中该设置什么样的教学内容和选择什么样的教材。由于当前市场上的教材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所以教师在选择的时候要独具慧眼。不仅要选择紧跟时展潮流的最新版本,还要选择编写单位具有专业资格的,根据对广告策划与创意课程的定位和对学生专业背景的了解,选择可以妥善与教学定位相结合的教材;并且最好选择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和学者编写出来的教材,防止一些纸上谈兵的理论家攒写出来的教材。在选择了基本的教材作为主要的教学参考之后,还可以选择一些颇具盛名的广告行业的杂志供学生进行学习和了解,贴近广告人的日常生活。例如,《国际广告》《中国广告》《广告大观》《现代广告》等都是当前比较出众的广告业内杂志。对于教材内容的设置,不仅要按照教材来进行教学,还应在其中穿插着一些生动的教学材料,让学生从多方面来对广告策划与创意有所了解。例如,多进行一些广告案例解析、广告界名人演讲资料、广告大师的作品与从业道路的讲解等。

二、在教学中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互动

广告是一门需要灵感与兴趣的学科,与传统的学科不同,广告学科需要的是个性、实践,不怕特立独行,就怕人云亦云。因此,教师要常与学生进行教学内容上和课外实践上的沟通,既要让学生理解教材中所应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概念,还要让学生有足够的社会实践时间,让学生从室内走到室外,从课堂走入社会,切实的在广告行业内体验灵感的迸发和创意的喷射,使学生能够更加透彻的对广告策划和创意课程有所认识。实践教学的本质是一种互动的教学模式,教师不是单纯的向学生传授知识,而是走入学生、感受学生,鼓励学生自主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改变传统课堂上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情况。教师要用自己的独特个人魅力和幽默、灵活多变的语言为课堂塑造轻松的氛围,使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到教学中来,多组织班级分组讨论和头脑风暴,让学生在思考、沟通之间激发灵感,培养创新思维。

三、创新教学,实用与创意的有机结合

广告不是一门虚无缥缈的艺术,而是通过艺术的方式来对产品的功能、效果进行表达,以促使人们产生购买的愿望。本质上广告是具有实用性的,只注重创意而不注重效果的广告是华而不实的。在广告策划与创意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对学生传达广告的实用性,使学生在具备艺术创意的基础上增加营销知识的学习,将营销与艺术相结合,增强广告教学的实用性;并且指导学生利用广告的基本知识和创意方法,来完成一系列项目的策划和创意作业,使学生综合的对广告学有关理论进行实际应用;对其可能产生的广告营销效果和消费者反映进行预测,使学生对广告策划与创意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在广告策划与创意的教学中,教师也可以加入一些具有创新元素的内容,丰富课堂的创意氛围。随着媒体的丰富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当前的广告和传播环境发生的巨大的变化,广告策划与创意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教师应当从各种新事物、新形势中取得教学灵感,将创新元素运用到教学中,使学生通过对广告的动态了解来为学生树立勇于创新、积善于创新的榜样,促进学生对广告这门学科的了解,时刻保持广告学科的活力与创造力,以促进更有效的教学成果的达成。

四、结语

广告不仅仅是一门课程,也是一门艺术、一门科学、一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营销策划活动。创意教学不仅仅是存在于广告教学中,也可以对其他任何学科产生影响。唯有用策划与创意的视角来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进行探索,才能更好的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革新。培养独具创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具备丰富广告策划与创意知识的学生,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综合性创新人才,为广告界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进而推动我国广告行业的飞速发展。

作者:李娜佳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