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中形象创意的功用

广告设计中形象创意的功用

在联想图形过程中,图形创意的审美性和形象性特征,把图形的艺术魅力、信息传达功能、感召力和审美特性凝聚成具有创意的吸引力。广告形象设计者把艺术家们的创作形象转换为符号形象,通过各种传媒工具传播给大众。广告形象的创意实现了对历史上各种文化形象的传播和普及,使人们在解读广告过程中学到了丰富的知识。

1广告形象的特点

1.1广告形象是一种虚假的文化现象

在广告中出现的内容,通常不是一种语义信息,而是一种符号的信息。在广告中,人和商品之间加入了人为的视觉经验。广告形象设计制造出了一种疑似环境,在这种疑似环境中,人类无法直接认识所处的复杂世界,只是对复杂世界的表象有所了解。人们正是通过这种疑似环境进入复杂的世界,从而把握复杂的世界,进而利用复杂世界造福人类。通过广告,人们能够与商品建立联系,人和商品之间有了密切的联系,人们才能充分了解使用商品的必要性,才能放心的使用商品。但是广告宣传的形象并非真实地,因为形象与商品本身无关,只是一种虚假、人为的反映和被反映的关系,广告形象是一种虚假的文化现象。

1.2广告形象是一种超前的文化现象

如果一种商品的形象得到了社会的认同,不管它的经济成本高低,人们在购买时需要的心理成本还是低的。如果消费者的心理成本是高的,在消费商品时,人们就会比较在乎商品的经济成本。在如今的形象消费时代,消费者更加注重心理成本的高低,人们衡量商品的价值标准主要体现在心理成本上。广告形象有意为消费者的特定消费制造合理的理由,让消费者在社会认同中找到说服自我的理性借口。广告形象鼓励人们奢侈消费时,同样为消费者制造理由,让消费者找到自我说服的借口,从而可以把奢侈品变成必需品,让消费者自愿的购买。在广告设计中,广告形象注重猜测人们的喜好,然后想办法解决,把商品和人的需求结合起来。广告形象这种超前的文化形象,让消费者自觉地认同广告所宣传的理想消费体验。广告为消费者制造各种理由的同时,消费者也为自己购买商品制造理由。造成消费者老感觉手头的商品不如广告中的好。广告形象不断地进行创意设计,让人们像各种新奇的广告形象不断尝试,不断好奇。广告形象之所以能够在商品宣传中不断获得成功,就是因为应用了平面推进的循环模式,这种模式能够不断让消费者为自己的购买寻找理由。正是由于这样,我们才真正明白广告形象其实是一种超前的文化,能够把人们的欲望投射的生产的产品上,并且可以让人们自觉地发现自己的欲望,这种超前的文化现象迎合了人们的欲望需求,因此得到大家的认可。

2广告形象创意的功能

广告形象创意的方法有很多,本文主要介绍替换、悖论、象征、透叠、同构和共生等广告形象创意方法,并且对各种形象创意方法的功能进行了分析。

2.1替换创意方法的功能

在通常的广告形象设计中,对客观事物进行局部形象的替换是一种很普遍常见的方法,替换的实质就是对概念的替换,替换过程中会产生非常强大的视觉吸引力。比如意大利的一个头盔广告,BYEHELMETS头盔的广告,立意就是把事物的部分特定的元素跟另外一种形象置换,用无数个手组合成头盔形象,表明头盔的防护功能很强,同时也传达了人性化和合理化的设计理念,实现了替换联想法在广告创意功能上的体现。在图形的替换过程中,打破常规方法,把一个视觉语义延伸扩展为另外一个视觉语义,比演示和说教来宣传产品更能吸引广大受众,创造出的特殊视觉形象更能深入人心,更令人称奇。

2.2悖论创意方法的功能

悖论联想法就是指能产生矛盾空间和错觉图形的方法,是图形创意特有的方法。在现实生活中不会出现的一些形象,在图形中却可以很容易的表现出来。举个典型的例子,福田《VICTORY1945》的反战海报,画面上的炮弹按照现实生活中的常规应该是向外发射的,但是他设计的炮弹发出时尖端是朝下的,正好对着炮口的方向,正是通过这种具体的图形,表达了“反对”这个抽象概念,向世人传达了一种反战的主张。悖论图形呈现出的实与虚、现实与幻想、认知与矛盾的错觉,通常是影射在人们的心理活动或者某种社会现象。悖论联想的构思,引发出自相矛盾的形象组合,创造出荒诞、复杂和反常的意蕴,在滑稽荒唐的结果中含有深刻的寓意。正是由于这种反传统的。特有的创意功能,悖论形象才能在广告设计中获得广泛的应用,才能得到长久的发展。

2.3象征创意方法的功能

广告形象的设计可以利用象征的手法来吸引大众,引发大众的联想。象征的手法在实际广告设计得到有广泛的应用,比如美国的广告设计师格拉塞创作的《达兰》,体现了独树一帜的创意风格,在对著名的民间舞歌唱家达兰进行形象展现时,使用了简洁的、大面积的侧面剪影形象,还使用了色彩绚丽、复杂的民间图案组成的发型,通过这些形象共同完成了对意象的表达。广告的立意就是让歌唱家达兰的民族性身份跟广告的图形相互融合。图形创意的象征法加上广告设计的超现实主义和构成主义,共同赋予了这幅具有独特风格的广告作品深刻的内涵,从联想的创意思维出发,延伸至类比、导向和对比,点燃人们心中灵性的火花。

2.4透叠创意方法的功能

透叠联想法主要通过图形的重叠和穿透手段来创造出现实中不存在的意境,该方法把图形前后遮挡的关系,通过一定手段转换为幻觉上的前后遮挡关系。通过覆盖和遮挡图形,可以构造出新图形,从而可以在紧张与放松的轮番交替过程中达到某种特定的目的。比如在霍尔•特巴尼尔的一件广告作品中,一双摊开的手把阴森的大楼遮挡住,而两只不同的眼睛遮挡住了手心。离奇的眼睛、孤独的城市居民构成了非常醒目的视觉焦点,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充满了想象力。一般来说感人的形象不仅能够激发人们的审美情趣,也能激发人们的注目和在心理感受上的一致认同。透叠方法在广告形象设计中的应用,可以产生许多层次的含义,产生看似随意而却新奇的形象,消除了想象跟现实之间的障碍,传达了抽象深刻的概念。

2.5同构创意方法的功能在广告设计中,同构联想法能够对现实中的一些创意元素进行分类组合,能够把不同的创意元素进行有效的连接,并且赋予这些创意元素深刻的理念。同构法一般是把两个含义不同的图形进行组合,组成一个完整的崭新的图形,进而产生共创立意。比如在德国的艺术家金特•凯瑟的作品《为什么和平还未实现》中,就采用了异质同构的创意方法,创造性的把骷髅跟和平鸽进行连接,揭示了在和平世界中存在着危机,提出了战争就是意味着死亡。同构图形可以分为形态同构、寓意同构、异质同构等,虽然他们的形式各不相同,但是在含义上却相互关联,可以一块宣示共同的主题。这种图形设计方法,通过形象结合的冲突性、巧妙性达到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展现出同构创意的柔韧性、灵活性,也包含了对蒙太奇艺术的借鉴欣赏。

2.6共生创意方法的功能共生联想法,主要是利用共用线或公用形进行巧妙地组合,达到相互依存的目的。图形跟图形的相互连接,可以构成共生结构,达到图简意深的视觉效果,可以创造出让人称奇的双重形象。共生联想创意通过借助相似性,达到彼此融入对方的形态结构中,呈现出多形组合的创意共生图形。比如,在设计时可以借助毕加索创作立体派作品时的创意构思,连接两个女模特的脸部形象,在她们相连的面部中设计一只眼睛。在共生图形中,创意的关键在于形和形之间的相互借鉴使用上,既可以让相互依存的图像形成各自的形象,又可以保证各自独立的图形能够表现出整体的形象。三维空间和二维空间之间的转换和反逻辑性,给人一种强烈的刺激、梦幻般的感觉。共生脸型发适合于双关理念的表现,还具有制造暗喻、讽刺和幽默的创意功能。进行广告设计时,在图形联想的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容器、影子和镜子等许多种生活场景景象进行想象的变异,从而产生超想象的图形。对比联想法能够把各种视觉要素进行对比,进而把要素对比运用于广告形象的设计中,通过对表达功能和对比效果的分析研究,对信息要义、情感倾向和提升要素的象征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还可以通过图形断构联想法,在图形错位或者断开的部位进行不断创意。比如设计恐怖电影的海报时,可以把人物形象进行创意设计,可以把脑门到下颚通透的撕裂,两半分别呈现出明暗不同的色调,在裂缝处可以伸出撕扯的手,从而反映出影片的离奇风格,制造深刻的悬念。

3结语

广告图形设计中各种图形的创意方法,配合极限联想、语意联想和发散思维等各种方法,可以极大地丰富和开拓广告作品的面貌,扩展广告作品的内涵,使其在广告的形象设计中具有独一无二的创意功能。在文化和商业广告作品中的许多离奇形象,并不是主观臆造的随意创造,通常会需要企业化的运作方案、细致的设计规划和严谨的制作过程来实现这些形象。广告设计中形象创意的功能,在本质上能够提升各种艺术形象和社会需求。各种图形联想与创意方法,虽然在形式上表现的是人们对不同事物在形象认识上的突破,但是其最终目的是准确传递信息、增强传播效果和提高传播效果。

作者:胡博单位: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