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路径研究(3篇)

中小企业融资路径研究(3篇)

第一篇:中小企业融资路径探讨

摘要:在我国,高科技中小企业是高科技领域的主力军,能起到积极推动促进传统产业高科技化的作用,是大型国有高科技企业的重要补充。但是高科技企业规模小、资金投入高、投资风险大的特点,导致了融资难成为其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文章结合我国高科技中小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融资特点,探讨其融资途径并做出具体分析。关键词: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发展路径在我国,高科技中小企业主要指具有国内或国外领先水平,从事技术研发和创新以及高科技产品开发和经营的中小企业,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等特点。

一、高科技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

高科技中小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也会同生物一样,会经历一个由生至死不断发展的生命过程。从出生到死亡盛衰之间,企业会呈现出一个相对稳定的生命周期。研究高科技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能够发现不同时期的资金来源与融资风险。

(一)种子期

在该阶段时,高科技中小企业已初具雏形,但不具有公司或企业的组织形式,创业者仅拥有几项能够达到国际或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技术,这项技术可能是几个创意或发明、新型专利技术、新开发的软件或著作登记权。这项在实验室中得到的科学技术是否可以转化为大众所接受的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产品,仍然是个未知数,此时创业者需要投入大量金钱到新技术的开发研究中。此时,高科技中小企业讨论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将新技术及创新转化为有市场并被消费者所喜爱的产品或服务。以上特点都决定了企业所面临的技术风险与融资难度是巨大的,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对处于此阶段的企业进行投资,其面临的风险也是最多的,所以此时企业的融资更多不是来自于大型的金融机构,以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和自由投资为主。

(二)初创期

在该阶段时,高科技中小企业已经在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成立企业,采用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居多。企业已初步建立起了规范的制度和企业营运方案,有自己的技术研发人员和市场销售队伍,具有较高科技技术含量的产品或服务也已经被开发出来和被投入生产,一步步向市场投放,扩大市场份额、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但企业成立的时间还较短不够成熟,综合实力与其他企业比仍然较弱,须缩短与客户和供应商的磨合时间,拉近距离建立和谐关系,还要注意提防同行业大公司的并购,此时高科技中小企业需要加大对自己核心知识产权的开发与保护,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市场和经营风险上。

(三)发展期

当企业处于发展期时,高科技中小企业已拥有了高技术含量的科研开发团队、完整的组织结构、具备完善的生产工艺流程与营销团队。通过实体、新闻、广告、网络等媒介等,使用各种营销方式或渠道,使企业的技术、产品、以及服务已经大体上得到了公众和市场的认可,市场占有率大小、以及在产品消费人群中的客户满意程度和知名度更上一层楼。此时的企业进入了快速成长时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大大提高,这时的企业开始扩大生产规模,引进更多更新的技术和生产工艺,积极地投入到新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中,准备好产品升级、更新换代,企业面临的主要是管理风险以及融资和财务方面问题,此时企业也已具备到IPO上融资的资格,融资渠道更宽融资能力也更强。

(四)成熟期

企业进入成熟期时,服务或产品已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与知名度,在整个行业中也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和影响力。此阶段企业销售收入增长率开始慢慢下滑,生产力也大致饱和,产品的开拓空间已达到最大值,不再需要继续投入和扩大生产规模,此时应侧重于维护产品和品牌形象,在维持老客户的同时,积极投入开发新的市场,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此时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和市场风险均不大,企业考虑的侧重点应是如何成功从这个时期过渡和下一步如何转型。

二、高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特点

通过对高科技中小企业生命周期的融资路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其具有明显的行业特点。

(一)高创新性和高投入性

高科技中小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都具有高科技含量,这就需要企业具备先进的科技水平和强大的研发能力,技术优势是保证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的根本条件,技术优势的丧失也就意味着企业市场优势的丧失。因此,为了稳住和拓宽在市场中的份额,企业需要在研发上不断投入资金,领先于竞争对手,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二)高收益性与高风险性

在初创期和成长期,高科技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和经营理念上的优势,使得它们具备较高的成长性和收益潜力,但高成长性、高收益性往往是与高风险性相伴随的。同时,企业面对的往往是新的产品市场,再加上管理及经营制度上的缺陷,往往面临着比其他企业更高的产品、技术、经营及市场风险。

(三)外部融资需求大,自有资金少

高科技中小企业为维持其高成长性,就必须加大在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的资金投入,资金需求量非常大。但在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尚未形成规模,盈利能力相对虚弱,内部融资能力差,这就使得它们的资金主要依靠外部融资获得。此外,高科技中小企业模糊的产权关系、不完善的治理结构和不科学的组织结构等也会导致企业外部融资的困难。

三、高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

(一)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

信息不对称,银行无法全面地了解判断企业融资项目的真实性,因此而无法正确快速地做出放贷的决策。此外,由于高科技中小企业规模偏小以及高科技企业融资特点的影响,与大规模的企业比较,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与成本不对称的问题突出,并且交易的成本也过高。导致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高科技中小企业的交易成本中涵盖了信息分析成本、项目审核成本、抵押品评估成本、贷款后监督成本等内容,并且这其中还包含了许多固定的成本,无法降低或削减。

(二)我国信用担保体系的不完善

担保行业在我国起步于1992年。20多年来,担保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直接专门从事担保行业的从业者与人才明显无法满足担保行业的发展需要,担保行业大批量的从业者缺少工作的经验或是缺少足够的专业素养,某种角度上看,这会导致我国担保机构的担保信誉较低、并且担保风险较大。

(三)资本市场相关法律制度的限制

在我国,企业通过主板市场进行融资是主要的融资方式,但国内公司和证券法律法规中对企业上市进行交易或者发行企业债券的行为等都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和要求,很多高科技中小企业大都无法达到要求,只能另谋出路。当前,我国的资本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没有形成一个完善整体的制度体系。我国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在缺乏强烈的信用意识的同时信誉还相对较差,无法在约定时间偿还贷款或利息的行为时有发生,这些因素都在无形中增加了其发行企业债券的难度;《公司法》中规定,公司进行上市融资的条件之一就是发行企业的债券。在注册资金的要求上,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其净资产不能少于3000万元人民币,注册的有限公司其净资产不能少于6000万元人民币。但是,能达到上述硬性要求与规定的高科技中小企业简直屈指可数,无形中企业进行融资的困难程度增大了。众所周知,我国的风投行业已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但仍未形成成熟并有效的风投机制。所以风投对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发展亦未起到其应该起到的作用。例如,风险资本退出机制不完善,风险投资资本无法经过公开的上市方法安全退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风险资本的退出渠道狭窄,致使潜在的投资者持观望态度。同时,由于风险投资本身专业性强,而我国的风投中介机构服务不到位,在投资者投资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大量的不对称信息的影响,必须花费较多的成本去聘请业内专业的中介来提供信息等方面的服务,但我国目前从事该类型工作的个人或中介机构、还有专业性的人才,都远远不能够满足我国资本市场的需要。

四、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路径

(一)企业自身

当企业无法从其他途径获得自我发展需要的资金时,面对融资困境,如何抓住契机、自我提升,通过各种途径寻求融资助力企业发展,是企业家们必须不断思考的问题。

1.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从自身方面来看,高科技中小企业必须积极自觉地提升自我的管理经营能力,通过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以及完善企业制度,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同时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必须要重视并不断加强,一个企业只有通过财务数据才能更好地反映出企业的经营实力来,为外部投资者提供客观的评价,杜绝企业财务作假,保证财务信息的通畅、准确,切实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透明度,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处获得贷款。

2.培养良好诚信意识。在我国,信息的不对称问题普遍存在于中小企业和银行之间,一旦银行不了解企业的整体运营情况,对企业债券的偿还和企业自我经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与评价,那银行就不会轻易放贷。当前,我国对高科技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评价,信用状况的评价仍然停留在一个较低的起始水平。这时若企业无法做到良好自律,不去树立起自己本身良好的信用评价,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将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我国应该以政府为主导,建立起科学公正的信用评价机制,成立权威的信用评价机构,把对高科技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价纳入体系中来。同时,企业经营管理者申请贷款资金时,必须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偿债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自觉而主动地去向金融机构提供风险保证,响应好政府关于信用评价体系的建设号召,并自觉地遵守我国现在已建立的各项法律法规。

(二)外部支持

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外部资金获取是支撑其发展的重要部分,尤其是企业一般很难从内部获得足额发展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外部支持变得非常重要。

1.开发针对高科技中小企业的贷款品种。我国金融机构针对高科技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提供的贷款方面的品种是非常有限的,基本上难以满足其需求。在国际上为高科技中小企业量身订制的信贷产品种类多样,贷款承诺和透支是借贷企业与银行之间的长期约定中的一种,金融机构与企业会约定,在一段时期内若企业贷款数额达到了双方事先约定的条件,在信用等级没有改变的前提条件下,金融机构可以随时随地将资金借给需要的企业,这种承诺的贷款以及契约在节约金融机构的费用支出的同时还能够让高科技中小企业及时地融到资金。我们还可开发一种类似于供应链的融资方式,金融机构从产业的供应链视角出发,得出一个行业的综合评价,评价内容主要包含了该行业的供应链情况和基本信息。供应链模式是通过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催生的,它主要是以资产产生的可以确定的未来现金流量作为目前的还款直接来源,通过使用丰富的金融产品,来制定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并借助中介企业的渠道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必要资金,在提高了供应链的协同效应的同时,又降低了融资运作成本。

2.增多抵押品类别。如何扩张企业能够提供的抵押品范围呢?站在高科技中小企业角度看,其难以给金融机构提供足够的抵押品,因为高科技中小企业的核心资产就是知识产权。因此,金融机构可以不仅仅局限于机器设备、建筑物等一些固定资产,适当地扩大贷款抵押品的范围,例如对于企业的一些人力资本、知识产权可以估值抵押,企业应收账款也可以作为抵押等。

3.加强与中小信用担保机构合作。与高科技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合作,一方面可降低信贷风险,打消银行方面顾虑,满足高科技中小企业对于信贷资金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有了担保机构在高科技中小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间的桥梁作用,就能够很好地促进信用体系下企业顺利拿到担保信贷。

(三)资本市场

1.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缺口的一个重要措施,也是市场经济发达的经济体系中所必备的要素。该体系主要包括风险资本市场、二板市场、区域性的小额资本市场三个层面。它们所面向的群体不同,所起的作用也不尽相同。首先,二板市场为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创业接近成熟期阶段解决融资问题,风险市场主要针对创业之初的那些高科技中小企业,而区域性小额资本市场主要针对那些尚未达到二板市场准入要求的高科技中小企业,提供资金的同时,完善的资本市场还可为高科技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融资和帮助。

2.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我国信用体系需建立与完善,尤其对我国当前的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市场来说,它不仅很好地约束了企业的行为,帮助化解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金融机构的事前和事后开支,帮助高科技中小企业更好地获得信贷资金。这个体系的建立涉及了许多的部门,不仅仅是金融机构,还涉及到其他部门,例如水电、交通等部门,一个完整的信用体系一旦建立起来,可让银行降低贷款风险和管理成本,让各个企业能够遵守市场经济中的规则制度以及条款。金融机构拿出更多的资金来放贷给高科技中小企业,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来联合完成。

参考文献:

[1]杨安华,赵昌文,白广斌,基于信贷配给模型的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能力提升机制研究[J].管理学报,2012,09(7)

[2]赵忠贵,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1(11)

[3]易博松,李灿,对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途径的研究———基于企业生命周期视角[J].科学之友,2013(8)

[4]王欣兰,高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J].江苏商论,2015(11)

[5]张风珍,新三板发展现状与中小企业融资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6)

作者:杜红霞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财政监督稽查局

第二篇: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分析

摘要: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融资问题却始终难以解决。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高风险以及撤资难等原因,导致其面临着更高的融资成本。本文主要对中小企业资金来源进行总结,对其融资难的原因进行分析,对供应链融资模式进行讨论,最终得出供应链融资能够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短缺并将长期存在的结论。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难;供应链融资

1我国中小企业资金来源

1.1经营者自身资金

经营者自身资金包括私人存款以及从亲朋好友处所筹得的资金。

1.2银行贷款

银行贷款往往面临高额利息,且可贷数额较小,不能满足其资金需求。

1.3风险投资

有些好的项目能够找到天使投资人的资金支持,但此种方式资金获得额也相对较少,并且通过此方式筹得资金的企业数量也是微乎其微。

1.4政府补助

政府也会建立一些专项资金来支持中小企业创业。总之,我国中小企业创业难,资金来源不充足,融资难的现象普遍存在。

2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分析

2.1内部原因

2.1.1中小企业风险高,发展缓慢造

成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其相比于大型企业来说,经营风险高,竞争力弱,困境中可回转能力低,很容易出现营运资金短缺等现金流问题。而正是这一固有局限性使其融资困难,导致没有足够的营运资本投入周转,造成企业的破产。

2.1.2中小企业的投入资本少,贷款担保难

很多由于中小企业注册资本低,不足以找到愿意为其做担保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从而贷款困难,难以进行外部融资。2.2外部原因投资者要求的回报率高,资金成本高。正是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经营风险高,又几乎没有可抵押资产,再加上不是上市公司,无法随时通过买卖股票撤资,投资者出于对自身投资风险的考虑,往往要求一个较高的资金回报率,这就使本就面临资金需求紧张的中小企业即使贷了款,仍要面临大额的利息偿付风险。

3供应链融资模式

3.1供应链融资的含义

供应链融资是指商业银行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一条供应链中的信用优良的核心企业以及它的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作为一

3.2供应链融资的特点和作用

从根本上改变了银行授信理念和发展战略成为供应链融资的最大特点。供应链融资不同于传统的融资业务,不需要借助发放股票或者债券等繁琐且昂贵的金融工具来获得资金,也无需提供大额担保或抵押资产,仅是依靠与其有经济往来的企业信誉来进行融资。邓茹、杨鉴松认为,供应链融资就是在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1]。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另一方面,银行将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通过控制贸易过程中产生的现金流来增强其商业信用,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2]这对于促进市场有效性,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3.3供应链融资模式

供应链融资的业务模式有多种,根据涉及到的不同融资目的,即资金短缺所处的营运环节,可分为采购链融资、应收账款融资、和融通仓融资。

3.3.1采购链融资模式

又称保对仓融资。此模式涉及到供应商、采购商和银行三方。采购商在与银行达成合作意向后按其规定交纳一定数量的保证金,然后开出与购货款金额相同、供应商为收款人的承兑汇票,银行实则以对其所开具汇票对其承兑的形式对采购商提供融资,供应商收到承兑汇票后向银行指定的物流公司(或仓储公司)发出交易货物,在验货后也可转为仓单质押[3]。这样,以小额的保证金来获得所需采购款的融资方式,确实为企业提供了大大便利。此时,采购商可以得到银行担保,从而可以采购原材料,解决了营运资金融资困难的问题;供应商的应收账款也得到了保障,避免了坏账风险。

3.3.2应收账款融资模式

即保理业务。当一个企业存在赊销而没有足够资金支付应付账款时,可以将其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质押给银行,由于核心企业的经营良好,信誉较高,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很低,所以银行愿意提前支付给企业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的大部分资金,但需要支付利息。待资金周转问题得以解决时,还可将应收账款赎回。这一融资方式适合当企业处在销售商地位时,可以充分解决其资金融通问题。

3.3.3融通仓融资模式

又称存货融资。此时的质押物是企业自己拥有或控制的存货。银行会指定第三方物流监管机构监管企业的所质押存货,然后贷款给企业。这需要进行存货价值评估——存货仓储与监管——存货的物流配送——存货的拍卖等不同环节的相应考虑。中小企业利用其存货,可以60%左右的资金融通。[4]

3.3.4供应链融资的意义及前景

一旦银行等金融企业和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之后,不仅银行能获得高额利息及手续费的回报,而且核心企业借助银行安排的融资,可以扩大经营规模,加快从生产到销售的资金回收,甚至可以压缩自身融资达到“零成本融资”。此外,供应链融资对于中小企业的意义更为显著,因为它能够直接有效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此种方法融得的资金,成为直接决定其生存的血液——现金流是否充足,能否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加快营运资本周转的关键因素。

4结语

综上所述,供应链融资作为新兴领域,满足了商业环境中多方主体的不同需求,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供应链融资来解决受其自身局限性所难以融资的问题,使其企业做活做大,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邓茹,杨鉴松.中小企业融资新途径[J].财会通讯,2009(23).

[2]张任研.供应链融资的特点及模式简析[J].经济视角,2011(04).

[3]牟伟明.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模式[J].财会月刊,2014(10).

[4]侯娟娟.我国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模式分析[J].企业研究,2013(15)

作者:陈思 胡晓朋 郑国佳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

第三篇: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分析

【摘要】中小企业是我国社会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中小企业的发展能够有效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增长都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创新创业风潮迭起,国家鼓励中小企业特别是创业企业的发展。因此,互联网辅助中小企业发展就成为国家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然而,中小企业由于自身条件较差和银行较高的贷款门槛,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能够借助互联网金融获得透明度更高、参与度更高、中间成本更低、协作性更好的融资方式。基于此,本文对互联网金融模式下中小企业融资的难题进行研究,分析如何做好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互联网;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中小企业是当前我国经济环境中比较活跃的经济主体,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为经济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相比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灵活性更强,在市场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更加多元。因此,辅助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国家经济建设中的一项重要责任。资金问题是当前很多中小企业发展中都面临的一项问题,只有资金数量和质量到位,才能够更好地提高企业的发展实力,壮大中小企业的发展力量。

一、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一)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取得成效

为了鼓励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近年来政府各部门陆续出台了包括《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意见》在内的诸多扶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制度安排。在监管部门的监管引领下,各银行业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有效支持了中小企业发展。国家政策是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重要保障,为了更好的提高中小企业的发展能力和发展水平。通过融资的方式提高中小企业的资金能力,能够更好地提升企业竞争力,辅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互联网金融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种新趋势,近些年来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和扶持力度也在加大,如何利用好互联网金融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和研究的问题。当前,在中小企业的融资过程中,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融资的途径是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鼓励的。

(二)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依旧存在

虽然我国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己经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并且己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相对较高、融资体系不完善的现状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如今,中小企业面临着的融资困境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单一,中小企业的融资缺口比较大,大部分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存在融资不到位的情况,而内部融资又是大多数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首要采取的方式,通过外部融资渠道获得资本的途径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其次,中小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融资供求处于长期失衡的阶段,很多中小企业通过银行融资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资金储备粮,但是这种途径与企业创造的社会财富和价值存在一定的落差,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情况阻碍着企业融资的发展。此外,当前我国的中小企业中,创业公司特别是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数量非常多,这类公司的特点在于,其资金投入的价值收回时间周期比较长,需要通过大量的资本投入和不断循环来实现企业资本数量的积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从而辅助企业的发展。因此,融资价值收回周期长的问题也是影响企业融资的一个困境。

二、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

2013 年以来,以互联网支付、P2P 网络借贷、众筹融资和电商小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并成为金融创新的热点。互联网金融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等互联网技术,一方面对传统金融业产生深远影响,另一方面也为小微企业融资开辟了新融资渠道。

(一)P2P 平台融资模式

 P2P 平台融资模式,也称作网络信贷模式,因交易成本低、安全风险低、信息透明化等特点而广受欢迎。虽然 P2P 融资在当前互联网金融中所占比重有所增加,但是不可否认的是,P2P 融资方式的风险较大,对于中小企业融资存在一定的压力。

(二)众筹融资模式

众筹融资模式主要指通过大众的力量对金融进行筹措和融入,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小额与大量,因其融资门槛相对较低而受到小微企业的青睐。近些年来,我国的很多初创企业采用众筹方式融资的较多,平台的增加以及多种资本的诸如为企业的初期发展提供了资本支持,一定层面上讲,众筹方式是当前很多中小企业融资中的有效渠道。

三、互联网金融模式下中小企业融资的途径分析

(一)完善中小企业社会信用体系

诚信是基础,中小企业的发展中,通过融资方式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是实现中小企业提升自身实力的重要途径。如今,中小企业想要获得相应的融资,首先需要确定的,是企业有良好的信用能力,信用基础强大的企业,在融资过程中能够获得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数量都会比较多。因此,要逐步完善中小企业的社会信用体系健身。要建立统一标准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健全信用的评审机制,组建统一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增强市场信息透明度。健全和完善中小企业失信惩罚机制。进一步完善征信系统,探索将互联网金融企业接入征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二)支持互联网金融运营模式创新

创新是动力,应大力支持互联网金融运营模式创新。要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探索建立面向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投融资服务体系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创业投资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整合全社会金融资源。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稳步开展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创新,推动 P2P、众筹融资等新兴金融服务平台发展,做大做强互联网金融产业链。同时,在监管方面,国家要加大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监管力度,减少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不确定性。而在当前,互联网金融在我国的发展还有很多不健全需要改进的地方,国家在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的过程中,不仅要鼓励创新,同时还要在创新的环境下做好对互联网金融运营的管理和规划,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四、结束语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途径,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未来中小企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过程,作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平台,国家也要做好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监管工作,提高监管的有效性,保障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够在更加健康的环境下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馨.互联网金融助解“长尾”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研究[J].金融研究,2015,(09):128-139.

[2]余薇,秦英.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研究[J].企业经济,2014,(12):151-154.

作者:李小川 单位: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