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及对策研究

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近九成的中小企业在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贡献了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其经济作用和地位可见一斑。本文主要分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和原因,并就具体原因给出了对策建议,对推进中小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难;现状分析;对策建议

随着中小企业的数量不断增长,尤其是江浙沪一带的中小企业总体数量甚至占到了地方经济总量的80%以上,中小企业获得稳定持续的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但是,受制于企业规模较小、信用较低,银行等融资机构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条件较为苛刻,故中小企业在融资上遇到的瓶颈较大,普遍遇到资金短缺、贷款受限等问题。

一、中小企业融资的现状分析

(一)内源融资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

目前中小企业的筹资方式主要是内源融资,即从企业日常经营积累的资金中获取资金,用于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由于中小企业内源融资不涉及金融机构,没有严格的融资条件,所以比较容易取得资金,但是内源融资会影响企业的财务水平和股权结构,所以内源融资并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二)外源融资以银行贷款为主,且银行贷款规模较小

中小企业本身经营风险较大,且具有较大的偿债不确定性。在贷款不良率上,一般大型企业只有1%,而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则分别达到5%和14%左右,大大高于大型企业,故银行在选择贷款对象时,一般倾向于寻找规模较大、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尽管银行在经营中也追求利润,但是相比高额利息收入,资金安全才是重中之重,正是由于银行系统的资金安全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所以在政府频繁出台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时,银行依然只是小幅度放开对中小企业的授信力度。到目前为止,占企业总数不到百分之一的大型企业仍然是各大商业银行授信贷款的主要争夺对象,所以在实体经济发展滞缓的情况下,大型企业所在的股市和楼市却依然有着较猛的发展势头。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较弱,是影响其银行贷款数量的重要因素。根据复旦管理学院一项相关研究显示,目前我国大概有1400万左右的中小型企业,但是普遍存在着较大的盈利压力。报告显示,随着企业的经营成本日益加大,加上较重的税负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经营呈现亏损状态。根据我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小企业盈利能力不足故不能够得到有效数量的银行贷款,导致资金链不充足,影响其后续的盈利能力,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另外,银行在对中小型企业提供发放贷款时,相比对大型企业发放贷款需要承担更大的处理成本。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在发放中小型企业贷款时,更是存在着决策机制不够灵活、信息收集机制不适用等情况,导致银行更加不愿意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资金。

(三)中小企业获得的银行贷款主要以信用贷款为主,较难获得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

1.中小企业较难获得抵押贷款。

目前我国的银行贷款总量中有近三分之二为抵押贷款,不动产抵押成为主要的融资方式之一。在抵押贷款中,主要的抵押物品有房产、土地、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知识产权等。目前我国银行的抵押贷款较多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这些地区经济较为发达,房产和土地价值较高,故银行较易提供抵押贷款。但是大多数中小企业并不具备价值较大的房产和土地以供抵押,只能以有限的存货和应收账款等动产作为抵押,抵押物数量少、价值低,所以较难取得担保贷款

2.中小企业较难获得担保贷款。

中小企业很难找到合适的担保人为其贷款提供担保,一般情况下,本身绩效较好的企业不愿意为无关联关系的企业,尤其是无关联关系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而绩效较差的企业又无法成为有效担保人。我们常常看到因个别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引发破产,促发银行对互保企业抽贷,使得多个具有互保关系的企业连环倒闭。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6月末,我国银行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发放的担保贷款仅为1万亿元左右,仅仅只有10%左右的中小企业获得过银行的担保贷款。抵押难和担保难都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从银行等间接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程度。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

(一)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最主要原因

一般情况下,银行可以通过了解中小企业所隶属的行业前景及行业内具体的经营风险等来分析判断是否对该企业发放贷款、发放多少贷款,但是由于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普遍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银行毕竟不是专业的信息搜集机构或者资信调查机构,所以与中小企业间往往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银行依旧处于较为明显的信息弱势地位,较难获得足够、准确的信息来判断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盈利结果,为了减小贷款不能收回的风险,宁愿不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尽管近几年来,中小企业的发展势头正呈现越来越好的状态,在促进国民经济提升上也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但是中小企业依然面临着经营周期短、盈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等固有的缺陷,相比大型企业无法获得足够的信用水平。另一方面,银行目前普遍实行的是信贷资金审批权集中上级审批制度,这样导致的结果是信贷审批的时间过长,审批上也越来越严格,很多中小企业不能满足较高的信贷资信要求,故银行一般不愿意花太多时间来接受中小企业贷款的申请。

(二)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较低,且经济效益较差,自身缺陷明显

相比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不但规模较小,而且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经济效益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经济环境发生波动时显得较为被动。我国的中小企业大多数都是家族式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家族式管理特征,在企业发展初期,规模尚小,家族式的管理模式还可以顺应企业的发展,也不失为一种较为有效的管理方式,但是随着后续企业规模的日益扩大,家族式管理模式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缺陷,大大削弱了企业管理效率。中小企业的管理较为松散,没有建立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也没有高效的成本管理制度可以借鉴使用,管理层的管理思维最大限度地影响着整个企业的发展。正是由于中小企业这些自身管理经营上的缺陷,导致其在申请银行贷款时,无法通过银行的资信审批。所以要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企业自身做起,改善提升其管理经营思维、模式,提高其经营能力,是关键措施之一。

三、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对策

(一)银行等金融机构应改善信贷审批制度,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需求

在发达国家,银行通常将中小企业的贷款审批权集中在各个支行,但是我国银行常常将中小企业的贷款审批权集中在一级分行甚至总行,大大提高了中小企业贷款审批的门槛。我国银行审批权呈现该特征主要是考虑到集中贷款审批权可以保障基础性项目以及重点发展的企业可以在信贷过程中获得充足的资金,能够提高资金的优化配置效率,提高银行金融资产的整体质量,加强银行金融风险的防范。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中省分行以下的分支机构大多数不具备法人资格,所以不具备贷款审批权。因商业银行由一级支行甚至总行来对中小企业贷款进行审批,但是中小企业往往零散分布在各个地区,一级支行或者总行无法实时接触、了解这些企业的发展近况,信息不对称的影响十分明显,所以银行往往会将审批指标放在那些处在发达城市并且具备一定规模的大中型企业中。尽管为了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央政府陆续出台过不少扶持性政策,但是毕竟政府不是信贷资金的直接提供人,所以要改善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力度的支持不够这一问题,还是需要从根本上提倡银行改善原有的信贷审批制度,将中小企业审批作为特殊考虑,最大化地减小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政府可以倡导建立第三方的中小企业资信评估机构,更专业的为中小企业资信评估提供服务,提高银行的贷款审批效率。为了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银行等各大金融机构应当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积极借鉴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银行贷款审批经验,改善自身的组织结构,根据具体地方性支行的经营表现,适当地放权,并配合实施有效的奖惩机制,充分利用地方性支行对周边中小型企业经营发展状况的了解,做到收放有据,提高中小企业贷款的审批效率,在风险控制范围内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以满足中小企业对信贷资金的需求。

(二)中小企业自身应当加强管理,培养风险管理理念

无论是发行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方式还是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方式,本质上都是一种对融资企业的投资,故中小企业要获得足够的信贷资金,必须使自身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是目前由于中小企业固有的一定缺陷,使得其不能充分发挥其投资价值。所以本文觉得有必要倡导提议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如果中小企业本身存在着财务风险高、经营风险大、管理松散等问题,那么就算银行等金融机构改善了审批制度,中小企业一样通不过信贷审批的要求,无法获得贷款资金。因此要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中小企业自身应当承担首要责任,从自身入手开始改善,加强自身的风险管理意识、避免落后懈怠的管理思维影响管理效率,同时要健全财务制度和成本管理制度,努力提高自身的投资价值。如果中小企业自身优势能够得以体现,那么即使大的融资背景改善力度不大,中小企业也能够获得银行的青睐,获得充足的信贷资金。

(三)政府作为管理机构应当承担充分的责任

众所周知,为了维护良好的融资外部环境,必须要有良好的信用环境作为依托。西方发达国家有着较为完善的融资环境,很大一部分归功于其有效的信用市场,政府在信用市场的建立上,则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我国,政府的作用更是显得尤为重要。政府作为各级市场最终端的管理部门,应当充分发挥其宏观调控职能,在应有的职责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推进中小企业建立有效的信用担保体系并促使其得到持续健康发展。例如,政府可以建立一定的政策制度来辅助某些重点发展地区的商业银行,建立有效的融资担保机构,这样一来,融资担保机构作为中间者,既能够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又能够有效分散银行面临的不良贷款风险,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可以逐步得到解决。

四、结论

综上所述,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存在,既有外部融资环境不利的影响,又有企业自身资信水平不足的原因,要建立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突破融资难的瓶颈,仅仅依靠银行等金融机构改善融资限制条件,或者仅仅依靠中小企业改善自身的管理水平等,都是不够的,而是需要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政府等管理机构配合努力,从各个方面把控与改善,才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参考文献:

[1]王雨婷.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讨,2016(01).

[2]唐瑞萍.中小企业融资和资金管理探讨.湖南工程学院学报,2015(04).

[3]王琴.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及其解决对策.中国集体经济,2015(36).

作者:蔡秀梅 单位:河南中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