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应链金融中小企业融资论文

供应链金融中小企业融资论文

一供应链金融对于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

(一)避免信息不对称问题

在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由于其自身没有规范的财务信息,向银行提供的财务信息不能保证足够真实,从而使得银行为避免风险而拒绝给予中小企业贷款,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度。而在供应链金融中,银行通过利用核心企业对中小企业各方面信息的了解,来合理地选择优质的中小企业融资客户,并将原属于自身的监管功能转移到第三方物流中,利用其对中小企业质押风险的判别能力,有效的降低了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二)降低交易成本

在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由于银行在贷款前需要对中小企业的财产、信用等信息进行调查搜集,在贷后还要监管中小企业抵押物和资金用途,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成本,提高了银行的交易成本,削减了银行的利差收益,从而使其放弃将贷款贷给中小企业。而通过供应链金融的方式,利用核心企业获得中小企业信息和通过第三方物流对质押物监管,有效地降低了银行的信息和监督成本,使银行有更大意愿对中小企业进行贷款。

(三)规避信用风险

在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众多困难中,信用担保是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由于我国担保体系的落后以及担保机构中的各种限制,给中小企业担保增加了难度和成本,从而影响了其融资的效率。在应用供应链金融的方式后,中小企业的信用将于核心企业捆绑在一起,其担保作用的将不再是传统的担保机构,而是与中小企业有业务往来的核心企业,彼此之间有着较为明确的合同和责任关系,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信用风险的发生,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

二基于供应链金融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

中小企业融资是为了解决其资金流缺口的问题,而资金流缺口大多发生于供应链中的采购、经营和销售三个环节,因此,中小企业的融资也多发生于这三个方面,在融资模式上,根据此三个环节的不同特点,可以分为应收账款融资、融通仓融资以及保兑仓融资三种。

(一)应收账款融资模式

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发生于中小企业销售环节,它是指以应收账款单据为质押物而进行融资的方式。许多中小企业在将产品销售给核心企业后,并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现金,但其自身发展又需要资金支持,此时,其就可以将应收账款单据抵押给金融机构,来获得相应的资金支持。在此种融资方式中,根据应收账款所有权关系,又可以将其分为三种:(1)质押融资,在这种模式中,应收账款的所有权仍归中小企业所有,只是将其暂时质押给银行。(2)让售融资,在此种模式中,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将直接出售金融机构,其自身不再保持追索权,在出售过程中需按照一定的折扣比让出一定金额。(3)证券融资,这种模式是将中小企业将应收账款出售给特定的SPV公司,使其发行相应的债券,从债券市场得到相应的资金。应收账款融资方式依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种:(1)交易风险,即保证应收账款的真实性,不是买卖双方为获取融资而虚构的;(2)中小企业风险,中小企业在供应链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其能够得到的融资规模会受到限制,且应收账款回收率和时间等都存在一定的风险;(3)核心企业风险,由于中小企业得到了融资后,会减轻核心企业的还款压力,增加了其将资金转为它用的可能,从而增大了核心企业延期还款的可能,给金融机构带来资金回收风险。

(二)融通仓融资模式

融通仓融资模式即存货融资模式,多发生于企业经营的环节,其向银行抵押的物品为中小企业自身的存货等原料,并有第三方物流进行监管。此种方法的机理是利用物流来得到金融机构的融资,再利用资金来将物流盘活,从而达到弥补中小企业自身资金缺口的目的。按照担保方式的不同,融通仓融资模式可以分为以下两种:(1)信用担保,在此种模式中,金融机构将会根据第三方物流的情况给予其一定的授信额度,而第三方物流根据中小企业存放在其仓库的商品来给中小企业相应的信用担保,从而帮助中小企业得到融资。(2)质押担保,即中小企业将其货物存放在仓库中,金融机构根据其存放商品的情况给予其相应的贷款,而第三方物流企业执行监管商品功能,中小企业在根据仓单进行提货,用商品销售款进行还贷。融通仓融资模式存在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质押物风险,中小企业存放的质押品所有权、市场价格、流动性以及是否易于保存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质押物的价值;其次,监管风险,在此模式中,监管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如果监管不当,就容易造成抵押品的损坏、丢失和被虚假提取等,给金融机构造成损失;第三,单据风险,在此模式中,质押品的存放与提出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单据,而伪造单据的现象又难以避免,从而给金融机构带来风险。

(三)保兑仓融资模式

保兑仓融资模式即预付账款融资模式,发生于企业的采购阶段,其发生原因是处于下游的中小企业在向核心企业购买产品时,核心企业要求其在较短的还款时间内完成款项支付,从而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资金负担,形成资金缺口,不得不向银行进行融资。在此种融资模式中,作为抵押物的是银行为中小企业开具的承兑汇票,在整个融资过程中,需要有中小企业、核心企业、金融机构和第三方物流的共同参与。第三方物流除了要对质押品进行监管外,还需要给中小企业的承兑进行担保,其担保的金额是根据中小企业在物流中存放的商品而决定的。保兑仓融资模式的风险主要有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相对而言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信用风险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在得到资金后,具体用途可能发生改变,从而增大了中小企业运行风险,出现资金回笼不利问题,使其无法按期偿还贷款;操作风险是由于此融资模式需要较多的环节,银企间信息不畅,资金和货物流动较为频繁,增加了漏洞出现的可能,提高了中小企业套取融资发生的概率。

三结语

供应金融链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于促进中小企业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资金缺口的不同,基于供应链金融的中小企业融资主要有三种方式,虽然依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较其他方式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作者:沈敏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嘉兴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