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建议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建议

为了一定程度了解我国中小企业的资本结构问题,本文引用了以下三个财务指标,同时,选取50家中小企业板企业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财务数据,计算结果见下表。从表中可以看出,样本中小企业负债融资比例仍然大于股权融资比例,并且在逐年扩大;从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占总负债的平均值比率看,流动负债的水平很高,负债结构不均衡,中小企业的融资,主要依赖于比较零散和不稳定的流动负债,并且多数用于企业短期经营,可以用于企业长期发展的长期负债的占比较低。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一些建议

1、合理引导民间融资。对于民间融资问题,首先便是承认其存在与作用,国家已经开始进行着相关的努力。2012年3月,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了常务会议,决定建立温州市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来批准实施浙江省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总体方案。在会议中就明确了温州试点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其中包括制定规范的民间金融管理办法、连理民间融资备案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的监测体系并且鼓励和支持民间参与地方金融经济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的金融组织。

2、建立合理的融资渠道与资本结构。中小企业在进行资金融资安排时,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要追求合理的融资渠道,合理的资本构成。首先要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的积累能力,中小企业应积极提高自身的经营能力,加强企业的运作与管理,增加内源融资,减少对间接融资的依赖性;其次,健全立法,推动法律咨询服务以及司法诉讼服务等;再次,加快债券市场的建设和完善步伐,为中小企业融资进一步拓宽渠道,也有利于我国中小企业建立合理的资本结构;最后,加强教育培训的力度,树立正确的资本结构的认识与科学管理知识,进行负债融资时应把握企业的资本结构,适当负债。

3、加强中小企业的内部管理。建立规范的企业产权制度。我国中小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高度统一,亲属和血缘关系的问题普遍存在,企业管理的人治化明显,不利于我国中小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和更好的发展壮大。因此在中小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应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建立规范的企业产权制度。加强日常的管理工作。制定资金周转计划,促进企业预算管理,提高企业的资金清偿能力,保证企业的现金流量;建立日常规范的财务分析制度,加强中小企业的定期财务分析,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建立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建立并实施融资风险预警管理机制。

结论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需要人们不断的去探索,不断借鉴国内外的良好经验,不断的改进现有措施,使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达到新的阶段,继续在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中充当重要力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作者:李云宏纪璐璐单位:辽宁科技大学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