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融资贷款的问题及意见思考论文

企业融资贷款的问题及意见思考论文

论文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对策

论文摘要:中小企业是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的企业群体,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但是,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融资问题更是成了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瓶颈。同时,这一问题也受到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本文主要针对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金融危机视角下,我国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金融机构贷款大幅增加,但绝大部分贷款贷给了“铁公基”,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呼声愈来愈高。据报道,2009年4月底,一大批中小企业倒闭。本文主要针对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一、发展中小企业的重要性

中小企业是城市经济的主力军,满足内需的主保障,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农民增收的主板块,结构调整的主载体,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其稳定而持续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国家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乃至社会的安定均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按照我国政府确定的中小企业的标准,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初,我国共有中小企业1000万个,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从业人员1.74亿人。从贡献上看我国中小企业所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已占全国GDP的50%以上,所解决的就业量占全国城镇总就业量的75%,所提供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约占出口总量的60%,中小企业所完成的税收占全国全部税收收入的40%以上。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中小企业的经济权重将持续增加。目前中小企业已占到全国产出的50%以上,但获得的贷款不到总贷款的20%。

二、目前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分析

中小企业处于资本快速积累、规模快速扩张的阶段,其对于资金的需求巨大,因此在发展中小企业过程中如何解决融资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不可否认,其融资存在着若干较为严重的问题。

(一)中小企业经营规模不大,业绩不稳定,风险大

尤其是中小企业由于资产少、底子薄、抗外部冲击能力弱,加之缺乏自己的自有品牌和稳定的主营业务等,使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有着较高的倒闭率和歇业率。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短短的3.5年,容易给投资者带来较大风险。

(二)担保、抵押难,严重制约贷款的发放

从抵押情况看,多数小企业由于资产少、抵押物价值低,难以达到借款银行的要求;即使有达到银行要求的抵押物,由于需要对抵押物进行评估、公证、保险、登记、封存保管等环节,往往因为办理抵押环节多、手续繁、时间长、费用高,难以满足企业的临时急需。从担保情况看,商业银行对担保企业应具备的条件做了严格的规定,如必须是AA级以上有一定资金实力的企业等,而小企业由于自身经济实力弱、还款保证性低等原因,要找到银行认可的担保单位也非常困难。加之随着市场化意识的增强,即使一些小企业找到具备担保条件的企业,也往往因为这些企业防范风险的需要而拒绝承担保人责任,从而使小企业的担保链条难以延续。

(三)财务管理与内部治理结构不健全,诚信度普遍较差

很少有中小企业做过资信评级,许多企业产权不清晰及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个别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数据不真,资料不全、信息失真、以单代帐、帐外帐等问题突出,并有抽逃资金、拖欠账款现象,影响了整体的信用形象。在一些中小企业中,少数人或个别人控制现象比较普遍,多数存在法人资产与自然人资产没有严格的区分,当企业发生经营困难时,抽逃企业资产问题时常发生而且很难控制,贷款的保证往往得不到落实。

(四)经营组织形式的多样性及信息内部化,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

中小企业的组织形式多种多样,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报告制度落后,信息不透明,缺乏审计部门确认的财务报表和良好的经营业绩,增加了银行对企业财务信息的审查难度,银行经营面临的风险较大。目前,大部分小企业规模小、分布散、成立时间短、企业经营组织形式多样,使商业银行对这些企业的组织结构、法人素质、经营业绩等资料难以准确掌握,无疑使得金融机构平均成本和边际成本比较高,增大了银行审查、监管的难度,也使银行对贷款的发放难以做到心中有数,银行不愿因此支付较高的成本,而企业也无力承受过高的融资成本。

(五)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进一步增大了中小企业的竞争压力

目前,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与内需仍存在一定的运行失衡。今年世界各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次贷危机及人民币持续升值固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贸易顺差过大,抑制了投资过快增长,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但也不得不承认,内需相对不足、出口不断萎缩对大多数中小企业产生了致命的威胁。

三、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几点政策建议

(一)动产质押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难的较好方式

长期以来,银行贷款业务的担保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以不动产抵押和保证为主,因而“担保难”无疑是融资难的一大核心问题,进而也成为制约银行业做大做强资产业务的一大障碍。在安泰资产监管公司了解到,针对部分企业因采用租赁的土地、厂房进行生产经营活动,而融资时无可供抵押的土地厂房;部分企业原有的土地、厂房(商铺)、设备已向他行设定抵押,因再无固定资产可供抵押而无法取得更多的银行贷款支持;设定抵押的机器设备、尤其是专用设备,难以变现,一旦依法处置相当困难,且价值难以实现;贷款客户之间相互提供保证担保,构成了事实上的银行贷款自己给自己担保,一旦出现风险依法追索担保单位的连带保证责任,难免会导致贷款企业间的连锁风险等诸多问题,动产质押贷款业务应运而生。动产质押贷款业务,顾名思义,就是以出质人合法取得所有权的动产作质押,获取贷款行人民币短期贷款,并引进专业管理公司作为第三方监管质押物,质押物存放于银行、监管公司和出质人均无异议的监管仓库,实行信贷资金归还与质押物出库的同步实施。以企业生产经营的、大宗的、高流动性的主要原材料(如石油、煤炭、成品金属及其他矿产品、等级粮油制品、木材、通用化工原料等)等动产设定质押担保,具有易保值、易保管、易变现、易处置等显著特点,是一种极佳的信贷担保方式,也一定是贷款担保的新趋势。

(二)地方政府应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政府应从推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中小企业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以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引领、保障和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从坚持严格依法办事的角度进一步加大对“两法”贯彻实施的力度,形成合力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想方设法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整体推进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在创业扶持、创新推动、市场开拓、资金支持、人才培训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指导和支持。改善、提高中小企业信用,对于提升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抵御信用风险,提高自身的融资能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征信系统和信用评价体系,向银行等机构提供企业信用信息;表彰守信用的中小企业,树立信用典型,大力宣传和推广信用管理先进模式和经验。超级秘书网

地方政府要积极组织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保障。要鼓励和支持设立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充分发挥其作用,寻找合适的市场切入点,积极有效地开展业务。要建立担保机构的资本补充机制,吸收社会资本进入,鼓励大企业、大公司参股、壮大担保公司实力,提高担保公司支持中小企业的能力。要改进现行担保机构的运作办法,按股份制、市场化原则规范运作,坚持经营的非盈利性和服务性。通过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

(三)人民银行应适当放宽对中小企业贷款规模的限制,增强金融机构的放贷能力

应适当放宽地方性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规模控制,划出专项额度专门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形式的金融服务。

参考文献:

[1]张晓弟,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讨[J].现代会计,2007(4):40-44

[2]赖小民,缓解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思考[J].中国金融,2009(2):61-63

[3]施金影,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讨[J].财会研究,2007(1):53-55

[4]张晓东,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与政策分析[J].国际商务财会,2009(1):6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