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创新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

科技创新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逐步推进,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想要在市场经济的广阔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不断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强化技术优势,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科技的进步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企业管理的进行也离不开创新。加强企业管理的先进性是企业适应市场挑战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科技进步 创新 现代企业管理

科学技术的进步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显著的变化。市场竞争的核心是技术的竞争,拥有先进科技有利于企业发挥竞争优势,占据稳固的市场地位。科技带来的便利和创新,对深化现代企业管理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了保证企业的运转,必须坚持走科技创新的路线,以技术支持企业的长远发展。本文从科技进步与创新的重要性出发,分析了现代企业不断积极创新、推动科技进步的必要性,并阐述了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如何对现代企业管理产生深远影响的。

一、科技进步与创新的概况

1.科技进步与创新的积极意义。

全球化的发展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优惠政策的实施引入了大量的外资企业,我国企业面临的不再只是国内竞争,而是在国际市场上的角逐。因此,企业的发展不能只局限于当前的技术设备。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商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为了跟上技术发展的大潮,使商品生产更加高效、商品品质能够满足顾客的需求,现代企业必须以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的根本立足点,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提高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认识、不断促进企业科技研究的深化发展,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把握前沿科技的走向、掌握核心竞争力,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科技的发展与创新也能够给企业的管理模式带来新的改变。企业管理是企业经营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企业管理的合理性直接影响了企业是否能够实现长远的、可持续的健康发展。高效的企业管理能够使企业生产更加高效、内部结构更为合理、成本控制更见成效,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经济效益。与传统的企业经营相比,现代企业的发展往往更加重视企业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达到强化企业管理规范的目的。企业管理使资源得到最优化的配置和最合理的利用,降低了企业成本,增加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企业管理能够对市场的需求和政策的变化等外部因素进行实时调查,在此基础上制定商品生产计划和营销计划,增强企业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同时,企业管理能够结合实际情况和企业自身的特点,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和抵御机制,将风险对企业发展的危害降到最低,从而维持企业的稳定运转。科技创新可以改善原有的管理方式,使企业的管理模式更加高效合理。

2.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发展现状。

长期以来,我国政府都十分重视科技进步与创新,把科技创新提高到了战略目标的高度。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国家坚持推行科教兴国的战略思想不动摇。这为我国现代企业进行科学技术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但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我国现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仍然处于弱势地位。究其根本,还是因为我国企业的技术水平比较落后,跟不上世界先进科技的发展节奏。企业的生产和管理缺乏科技创新,这不仅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是致命的硬伤,对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是一大阻碍。目前,我国现代企业的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着经济的发展。主要的问题体现为:管理层机构不合理。大多数企业的管理层都是由专职人员组成的,高层领导与下属部门负责人、基层工作者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从而形成了领导层专权独断的现象。这样的管理模式不能做到集思广益、认真听取一线工作者最实在的意见,可能会导致企业的发展脱离生产实际、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也不利于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系统。放眼世界上企业管理做得比较好的国家,它们的现代企业管理都有一套成熟的理论体系进行指导,并在实践中认真落实科技进步与创新,才取得了企业的繁荣发展。必要的法律法规也能为促进现代企业管理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企业管理做到有法可依。因此,为了切实提高我国企业的科技水平、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现代企业除了必须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之外,还必须借鉴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结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取长补短,真正发挥科技创新对企业管理的促进功能。

二、科技进步与创新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1.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

现代企业的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一大重点问题,也是一大难点问题。解决好企业管理的创新问题,能够从根本上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增添活力。但是由于我国现代企业的管理水平有限,管理创新又起步较晚,因此想要建立起完善的、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经济的发展给企业管理体制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纵向管理体制已经与时代的发展脱节,不能满足企业管理创新的需要。因此,企业必须在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上及时进行更新。企业原来采用的纵向管理模式下,通常是企业自己投资或是以合作控股的形式来提供企业生产活动所需的资金。这种管理模式下,企业的资金流向和购买行为更加分散,难以集中进行管理和把控,造成了一定的财政风险。成本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也增加了企业的财政负担。同时,在纵向管理的过程中,企业关注的重点在于原材料的购买、商品的销售,而忽视了对产品本身的重视。在市场竞争中,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是竞争的关键。商品的性价比才是企业最应该关注的焦点。一旦产品失去了性能上的优势,也就失去了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导致企业出现滞销等不利情况。企业管理现存的另一大问题时是产品生产周期的长短。在这个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的时代,随着科技发展,人们的审美情趣和购买需求也在快速发生改变。如果商品的生产周期过长,则可能产品还没来得及面世,就已经成为了过时的淘汰品。因此,企业必须加强生产周期的管理,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以使产品跟上时代的潮流,能够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对产品本身关注度不够,导致对产品的市场需求变化缺乏及时的了解。无形间拖长了产品的生产周期,降低了产品的商业效益。这些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严重威胁着企业的良性发展,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那么企业管理创新的实施将举步维艰。

2.科技进步与创新对企业管理的积极影响。

在世界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都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直接影响了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由此可见,科技的力量从来都是推动社会不断前进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科学技术的进步给现代企业带来的影响也是非同寻常的。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必需的技术手段和工具,促进了企业的经济发展。科技的创新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只有不断创新生产技术和管理方式,企业才能全面地提高综合实力,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有利的地位。科技进步与创新对企业管理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提升企业经济实力。

科技进步与创新能为企业管理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对企业管理的改革与深化有着不可低估的关键作用。一方面,科学技术的进步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经济学理论中,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是由劳动时间和产品数量来决定的。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就必须使企业的劳动生产率高于社会劳动生产率。具体的来说,科学技术的进步能够把先进的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对员工的技术培训,可以使一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技术操作,减少生产每件产品所需要的时间;高科技的投入也能使生产资料即原材料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节约了资源和成本。同时,通过企业管理的创新,在生产过程中优化配置资源、合理安排计划,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科学技术的进步可以使产品在国际市场中仍处于先进水平,满足顾客的需求。企业经济实力的提升,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获取更多、更广的市场资源和原材料资源。

2.2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必须制定有利于长期发展的战略计划。而科技创新是企业面对挑战时寻找突破口的必然选择。尖端的科技能使企业获得独特的优势,生产出竞争对手没有的产品,赢得最大的市场份额。核心科技的发展与创新是每一个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必经之路。先进技术可以在生产实际中转化为生产力、形成企业独特的品牌文化、树立市场形象,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做到切实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要注意两大问题。一是加快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科学技术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在不断保持深入研究科学技术创新的同时,企业也要认真思考如何将先进的科技与实际生产联系起来,将科技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地体现在产品设计和生产上。企业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机构,因此能否及时有效地将科技研究成果转化为商品才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加快科技转化速度,有利于提高企业对先进科技的利用效率,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二是加强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实际应用。当今时代,科技进步的一大标志就是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在企业管理中加强信息技术的使用,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改善管理模式。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应运而生的是现代管理方式。远程办公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新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下,管理者可以通过电脑等媒介进行业务安排,既节约了空间,也使工作时间和地点更加自由。一些远距离的跨国业务、跨国管理也由此变得可能。科技的发展也催生了新型购物方式,即网购。在日常生活中,网购随处可见。它的存在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也给传统的销售模式带来了挑战。企业的发展必须根据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做出策略的调整,充分利用好电子商务平台,将企业的产品通过多种渠道介绍给顾客,并推向市场。企业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

2.3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倡导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子孙后代造福。企业的发展要想取得更大的成果,也不能局限于当前的发展,而应该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来进行企业管理。科技的进步与创新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因为科技的进步可以使企业优化利用资源、尽量减少浪费、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在先进科技的帮助下,企业应该改变原有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创新技术、节能减排,更好地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在企业管理中,要提高管理水平、改变管理方式、创新管理理念。管理者要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并结合企业特点,进行针对性的企业管理。要以更加民主、更加科学的方式进行企业管理。加强管理层与普通员工之间的交流,确保群众的正确意见能够得到积极的采纳。转变落后的管理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三、结语

综上所述,科技的进步极大地推动了现代企业管理的创新。科技创新对于我国企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如何利用好先进科技改善企业的管理是企业必须深入研究的课题。对于我国现代企业管理创新中存在的不足,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改善。从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蒋思雄.科技进步与创新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

[2]杨建华.科技进步与创新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J].时代金融(中旬),2014,(11).

[3]熊家国.科技进步与创新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8).

[4]陈汉业.浅谈科技进步与创新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5,(3).

[5]傅兵兵,郑雅,张晓贤.科技进步与创新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4).

作者:高小月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