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管理工作中激励理论的应用

现代企业管理工作中激励理论的应用

企业管理,是通过各种策略的运用有计划的组织与协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为企业发展确定方向,促进企业生产效率得到提升,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使企业竞争的实力全面增强。现代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而激励理论也成为了一种新的企业管理策略,并对企业管理的方式与方法进行不断地优化。

1、阐释激励理论的概念

激励理论,是通过某种方法将人内在的潜力激发出来,在持续性的激励过程中,使人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可以持续性的保持,通过激励理论的应用,能够使人为了实现某个目标而持续地努力。当前,激励理论已逐步成为了管理学领域普遍关注的内容,实践当中激励理论也发挥着其重要的作用。从整体来看,激励理论大致可分为下列三种类型:

1.1激励理论之过程型。

此种激励理论在于把人心理变化的过程与行为变化过程之间动态的相互作用来研究的一种理论模式。有学者认为,人的积极性是会受自身获取报酬多少影响的,而报酬的公平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被管理者往往关心自己劳动获取的报酬之外,对于付出同等劳动的其他人也有着较大的兴趣,也会相互来比较。所以,企业管理运用激励理论必须注重激励过程的公平性,才能使激励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1.2激励理论之行为改造型。

此种激励理论主要是修正受管理者自身存在的各种不当行为,使被管理者得到企业的管理激励,当外部给予的刺激利于被管理者时,被管理者则会改变自身原有的消极行为,向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去发展,达到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的最终目的。

1.3激励理论之内容型。

此种理论主要在于对企业员工心理的需求进行有效的鼓励,主要对人的心理动机与心理需要进行研究。有学者指出,人的需求是从低层次到高层次不断渐进的,当低层次得到了满足之后,人们往往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在此理论的指导下,企业管理者必须明确员工的需求层面是多样化的,激励的过程与内容必须具备较强的针对性,才能使企业管理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

2、现代企业管理工作中激励理论的应用策略

2.1全力打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

企业管理者打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是全面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基础。企业员工经过自身努力为企业带来财富的同时,其精神与物质方面也需要合理的回报,才能使员工的物质与精神需求得到满足,并提升员工的价值感与成就感。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可以使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使工作效率提升,从而给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企业管理者必须让员工人尽其才,按照其能力安排与其适合的职位,促使员工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2.2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有效结合。

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就是物质,因此企业管理工作中满足员工的物质需求,实施物质激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激励形式,例如当前企业普遍实施的绩效工资、绩效奖金、高提升等方式,都可以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有效的刺激。精神激励则是满足员工精神方面的需求,例如:对员工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在公司宣传栏进行通报表扬,开员工大会给予当面的鼓励。

2.3必须注重多层次激励机制的应用。

企业管理当中,运用激励理论是一个多层次的动态系统,并非一成不变。企业实施激励理论,必须按照企业环境以及员工自身的变化来不断改变。在各种激励机制制定的过程当中,要将员工需求的层次性与变化性充分考虑进来,再与企业自身的实际特点相结合,有针对性的制定并实施激励机制。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必须充分了解员工的生活需求以及不同岗位、不同员工的不同需求,使激励更具层次性与针对性,使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的目的得以实现。

3、现代企业管理工作中应用激励理论的重要性

无论是国有的大中型企业,还是我国的中小企业,在企业管理方面普遍缺乏经验,传统强制要求的管理理念下,只是靠着企业的内部制度以及员工道德行为规范对企业员工产生的束缚是极为有限的,很多企业的员工在工作上、思想上都比较消极。当前我国实施的市场经济体制,受市场竞争压力的影响,企业领导者越来越感受到企业管理的重要性。企业管理中激励理论的应用,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管理水平与管理效果,把企业员工的潜力有效激发出来,使员工个人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形成高度的统一,从而促进企业经营效率与经济效益全面提升,对于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焦健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