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

现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

一、人际交往素质

21世纪是一个追求双赢的时代。这个时代,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体。世界经济的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独行侠的时代已成为历史,单打独斗、尔虞我诈的无序竞争即将过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竞争时代已经来临。在这种环境中,需要人才有较强的人际协调素质和沟通素质,既要明白自己的工作目标,也要知道别人在考虑什么、关心什么,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工作中如果能常常进行有效的沟通,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失误,达到共同的目标。在协作性很强的工作中沉默寡言和固执己见都会影响团队的工作效率。计划经济条件下,企业间缺乏联系,人的作用凸现不出来;如今竞争激烈,不仅人与人联系密切,企业间联系也非常紧密,人的协调素质和沟通能力越来越重要。这也是我们近年来为什么不仅强调IQ更强调EQ和AQ的原因。

二、良好文化素质

企业人才如果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就会加快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与企业战略协调一致,更好地为企业工作。企业文化以提高人才的素质为核心,着力于人才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经营素质,不断增强企业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引导员工不断加强文化修养,升华自己的人格,培养竞业精神、自律意识和责任感。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建立一系列的行为规范。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促进和提高内部经营活力,增强人才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的后劲。“一年靠产品,十年靠人才,百年靠文化”。技术、产品、制度等都是核心竞争力的要素,但是都不全面,只有企业文化是偷不去、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流不掉和变不了的,才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靠文化制胜才能保证基业常青。因此,加强企业人才的文化素质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三、更新知识素质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不断培训是企业和人才学习的主要方式,是改进人才岗位胜任能力和提高企业绩效的重要手段。作为企业人才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企业和个人保持持续的竞争力。一个具有创造能力的人,是善于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的人。人的创造力是离不开人对新知识、新事物的感知能力和吸收能力的。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说过:“人才为国之元气。”如果缺乏创造力,必然元气大失。我们在看企业人才的时候,不应总是看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本科专科、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应重点考察企业人才的创造力和是否具有不断接受新知识的素质。一个企业的竞争能力,来源于企业人才素质的不断优化。通过企业人才素质的不断提高创造企业的竞争优势,已成为企业竞争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代企业越来越青睐的八类人才是:对企业忠诚、有归属感的人;综合素质好的人;有竞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人;有专业技术的人;沟通能力强有亲和力的人;有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的人;认同企业文化的人;带着激情去工作的人。

作者:姜书光单位:山东省东营市胜利油田高培中心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