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专业书目推荐研究

高校图书馆专业书目推荐研究

摘要:

为学生借阅图书提供指导是高校图书馆的一项常规工作,对特定专业学生进行专业书目推荐服务则是此项工作的薄弱环节。从专业书目准备、专业书目推荐人、推荐时间等方面分析了制约专业书目推荐的关键因素,提出了基于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专业书目推荐的方法,并对推荐系统进行分析与设计。

关键词:

微信公众平台;高校图书馆;专业书目推荐

在一项关于高校大学生和研究生阅读的调查中发现,学生在阅读中最主要的困惑是不知道读什么书。许多学生表明,他们迫切需要得到专家的指导[1]。目前,高校图书馆常以张贴海报、在图书馆网站上设置阅读推荐专栏等形式为大学生借阅图书提供指导。这些方式推荐的书目通常是面向所有学生共性的素质拓展类图书。针对特定专业的学生进行专业书目阅读推荐,尤其是在结合学生培养方案、学期开课情况动态提供推荐服务上则比较薄弱。本文将重点围绕该问题展开探讨。

一、专业书目推荐概述

专业书目推荐是高校图书馆图书推荐服务中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它是针对大学生读者,围绕学生所学专业,对文献进行的选择性推荐。专业书目推荐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学生只有通过阅读优质的专业书籍,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才有可能掌握更多专业知识,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也才有可能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由于专业书目推荐涉及到众多专业,没有哪所高校的图书馆能独立完成专业书目的编制工作。大多数高校图书馆没有开展专业书目推荐这项服务,或者说这项服务的功能由学生所在学院(系)任课教师不自觉中承担起来。部分任课教师在承担某门课程任务时,会向学生推荐本门课程的参考书目,这样的推荐行为是一个自发行为,另外,任课教师推荐专业参考书目时并没有结合图书馆的馆藏情况,难以保证推荐后的执行效果。部分高校在一定程度上实行了专业书目推荐的服务,多以学科馆员服务的形式来体现这一功能。通过设置学科馆员,每位学科馆员对接某个院系,推动对口院系与图书馆订购资源、编制相关学科读者参考资料[2]。但从推荐专业书目工作实践过程中,发现这一服务难以得到有效落实。其原因在于,一方面此项工作单靠图书馆的力量很难完成,另一方面,没有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即便有院系的参与也很难有效实施。因此,要开展好此项工作,首先要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单位要相互支持及配合。其次,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实施提供机制保障。

二、专业书目推荐模式

图书馆提供的信息服务可分为共性信息和个性信息。相对于全校学生来说,专业书目推荐属于个性化信息,是要根据学生所在年级和专业推荐与其专业学习相关的参考书籍。由于推荐内容涉及专业知识背景,推荐对象要精细到年级、专业,实施专业书目推荐需要合理调度涉及该项工作的各种要素,才能发挥专业书目推荐的作用。

(一)馆藏专业书目准备

专业书目推荐的前提是学校图书馆要准备充足的专业图书、文献资源,为后续的推荐提供书目来源。图书馆要设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安排专人对接各个院系。各院系也要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本学院各专业需要采购的图书清单。通过双方的互动合作,充分发挥出院系在采购图书中的推荐作用。图书馆收集各院系各专业推荐的书目后,根据现在馆藏情况,最终形成专业图书采购清单,及时做好专业书目的采购入库工作。

(二)确定专业书目推荐人

许多高校专业书目推荐的实践效果并不理想。其原因之一是执行推荐的人员通常由图书馆馆员自己承担,人手不够且没有专业领域知识支撑,其结果是“非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效果自然不如人意。而且,专业书目推荐要结合专业培养方案、学期开课计划动态确定推荐内容,只靠图书馆自己的力量不能很好完成该工作。学校可成立图书馆专家荐书委员会[3],从各院系聘请专业教师、资深教授为“特约馆员”,具体执行专业书目推荐工作。为提高“特约馆员”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其作用,学校层面要制定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或政策,在绩效考核和工作量核算时充分考虑他们的这部分工作。同时,要建立配套的年度考核机制,督促相关人员把工作做好做实。

(三)确定专业书目推荐时间

高校以学期为单位开展教学活动,专业书目推荐要与学期开课计划相联系,根据当前学期的课程开设情况确定推荐的专业书目。由此可见,专业书目推荐是一个常规性工作,在每学期开学之初,推荐人应该将推荐信息传递给学生。

三、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专业书目推荐方式

微信公众平台是在微信基础上新增的功能模块,通过这一平台,个人和单位都可以打造一个微信公众号,并实现和特定群体的文字、图片、语音的全方位沟通、互动[4,5]。高校图书馆要将专业书目信息准确、及时地传递给学生,可以通过建立基于微信公共号的应用系统实现。与图书馆开展书目推荐工作传统手段相比,基于微信公共号的应用系统更具开放性,通过其“开放的接口”可以轻松将各种信息要素连接起来,在信息传递的准确性、互动性上也有一定的优势。图书馆开展书目推荐工作的传统手段如发放通知、利用图书馆主页开展网络导读服务[6]、利用新浪微博开展书目推送服务[7]、建立QQ群等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容易造成信息丢失,难以做到精准推送。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推送功能,能够比较完美地帮助解决专业书目推荐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专业书目信息能高效、准确地抵达用户,信息到达率几乎是100%[8]。另外,微信公众平台具有用户分组管理,可以根据用户的特点和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推送,提高了信息推送的效率和精准性,避免信息过载现象。在具体实施中,我们需要将全校学生划分为不同的群组。可以按年级+专业对学生进行划分,群组名由年级和专业代码组成,每个年级的不同专业应建不同分组。相同年级相同专业的学生应被分配到同一分组中。专业书目推荐人根据不同学期开课情况给不同群组推荐个性化的专业书目。对于划分群组,一种简单方式是使用微信公众平台自身的管理系统,但这种方式缺乏灵活性。另一种方式是使用微信公众平台提供的高级服务接口编程实现分组功能,该方式需要在申请微信公众号时选择服务号,将使用模式设置为开发模式,这样,用户可以基于需要,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提供的接口开发应用系统。

四、微信专业书目推荐系统设计

基于微信API开发应用系统实现专业书目推荐,首先需要向腾讯公司申请微信公众服务号,启用开发模式,进行认证,这样能够获得更多高级接口开发的能力。要自动获取推荐过程中需要的信息,最大化减少人工信息输入,开发的微信专业书目推荐系统就必须将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和教务管理系统联系起来,如图1所示。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中存储有馆藏图书信息,从中可以获取馆藏的专业参考书目信息。教务管理系统存储了学生的专业培养计划、学期开课情况,可以为生成学生专业推荐书目提供参照。无论是对接图书信息管理系统,还是教务管理系统,如果它们没有对外提供接口,可以直接访问它们的数据库获所需信息。微信专业书目推荐系统的主要功能:

(一)身份绑定功能

学生要能接收到专业书目推荐人推送的信息,关注公众号后进行身份绑定。身份绑定将学生的微信OpenID自动添加到相应的群组中,绑定流程见图2。绑定过程通过提供一个表单接收用户输入,用户需要输入学号、登录密码。当提交表单时,学号、密码、以及隐藏参数用户OpenID被一起传递到后台。后台处理程序将学号和密码与教务系统中的用户信息进行校验,若为合法用户,则获取用户所属年级和专业代码,按微信群组名的命名规则生成群组名,并查询是否存在以该群组名命名的群组,若不存在,绑定失败,否则,调用“移动用户到分组”接口将用户OpenID添加到该分组中。

(二)学期开课信息查询功能

推荐人在推荐专业书目前,要根据各年级各专业当前学期开设的课程决定推荐内容。因此,推荐系统应为推荐人提供便捷的开课情况查询功能。通过专业书目推荐系统与教务系统数据库的数据对接,实现从教务管理系统数据库中直接提取数据,将专业开课信息汇总后呈现在推荐人的客户端。

(三)专业书目分组群发功能

由于分组群发的执行者是各院系的“特约馆员”,因此,图书馆要建立推荐人与分组的关联,即明确推荐人能对哪些分组执行信息群发功能。当推荐人在选择群发对象时,只能看到与自己关联的分组,这样可以避免将信息误推送给其他分组。执行分组群发的过程要经过三个步骤:第一步,准备群发内容。群发内容可以是文本、图片、语音、视频、图文。除文本内容外,其他内容需要获得相应的media_id。第二步,选择分组,根据推荐人选取的用户分组,查询出分组中的用户列表。第三步,执行群发,通用调用微信平台中的信息推送接口,依次对用户列表推送信息。具体算法描述:输入:指定的分组ID1)获取关注者列表OpenIDList,通过调用“获取关注者列表”接口来获取公众号的关注者列表,调用的URL地址为https://api.weixin.qq.com/cgi-bin/user/get?access_token=ACCESS_TOKEN&next_openid=NEXT_OPENID;2)遍历关注者列表OpenIDList,对每个OpenID,执行下列操作:调用“查询用户所在分组”接口,通过用户的OpenID查询其所在的GroupID,调用的URL地址为:https://api.weixin.qq.com/cgi-bin/groups/getidaccess_token=ACCESS_TOKEN;若用户所在的GroupID等于指定的分组ID,则推送信息。

五、结束语

微信公众平台是一种新兴的信息推送工具,其使用形式新颖、便捷。通过使用微信公众平台提供的高级开发接口,可以实现高校专业书目的个性化推送服务,增加信息推送服务的深度。图书馆应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提供的开发接口,扩展应用,为学校学科、专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参考文献:

[1]张亚军.高校图书馆图书推荐的几种方式[J].重庆转图情研究,2012(4):42-44.

[2]杜辉,刘晓,袁百成.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创新[J].图书情报工作,2015(6):41-45.

[3]刘静.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高校图书馆书目推荐研究[J].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15(4):31-35.

[4]钟志勇.微信公众平台应用开发实战[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5]刘运强.微信公众平台应用开发:方法、技巧与案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6]肖蔚,2000年以来我国推荐书目研究书评[J],高校图书馆工作,2009(3):9-15.

[7]刘哲,高校图书馆网络导读服务现状研究———以211工程院校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论坛,2013(5):99-103.

[8]康思本.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高校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推送[J].图书馆研究,2014(4):82-85.

作者:朱芳 单位:贵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