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院校图书馆专业管理及利用

医学院校图书馆专业管理及利用

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长久以来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及读者对过刊均持有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过刊是过期的刊物,没有可利用之处,因而忽略了它的文献价值,造成很多有价值的文献资源被白白浪费,尤其是医学专业过刊资源。

1专业期刊的馆藏建设无法满足

学校的发展需要随着医学院校专业结构的调整,图书馆在专业期刊的文献资源建设中对一些重点学科和新兴学科缺乏侧重性,不能够做到重点突出,兼顾一般,从而造成专业过刊的馆藏结构不合理,无法全面满足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

2管理观念陈旧,服务方式单一

医学专业过刊利用率低长久以来,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医学院校图书馆的过刊服务大部分都止步于简单的借阅工作,过刊一旦被整理上架,就很少会去考虑过刊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甚至有一些医学院校图书馆,为保证馆藏过刊的所谓“完整性”,主张以保存为主,查阅为辅,甚至规定学术过刊只能在图书馆内阅读不准外借。这些重藏轻用的举措造成了医学专业过刊资源的利用率低下。

3装订周期长,影响正常流通

借阅过刊资料能够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大量的信息,可过刊的整理装订工作往往周期比较长,这也给读者的利用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4读者需求小,利用率低

尽管医学专业过刊资源在医、教、研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与作用,但由于医学院校学生在校学习的主要任务是掌握教材知识,教师给学生提供的参考材料也大多以图书为主,造成了专业性过刊资源的利用率低。

5网络信息及电子资源的冲击

网络的快速传播及电子资源的出现,已经成为纸质资源的强劲敌人。这些资源不仅占用空间小,而且检索使用起来方便快捷,让读者摆脱了时间、地点的限制,可随时随地查找并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资源。相比较纸质资源数量庞大、检索不方便的缺点,也间接造成了过刊资源无人问津的现状。

二应对策略

1严把征订关,保证过刊收藏质量

医学院校图书馆的服务对象是学有专长,从事专业教学与研究的师生。这就要求图书馆征订期刊时必须优先考虑专业的对口性和学术性。另外医学期刊数量相对较大,价格也比较高,在征订时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学科设置和重点科研课题分布等相关因素,遵循针对性、经济性、系统性和共享性等原则。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满足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

2根据学校重点学科建设

开展专题服务图书馆应随时关注学校发展动态,围绕学校的重点学科,编制近年来与学校重点学科相关的专业过刊专题目录索引,为学科建设提供方便。

3拓展过刊服务过刊工作可以改变

以往重藏轻用的服务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拓展服务空间。实际工作中可以根据不同情况来规定不同的借阅期限,对利用率较高的部分过刊可以适当的缩短其借阅期限,加快流通速度。

4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素质新技术的应用

要求工作人员具有更高的素质,尤其作为医学院校图书馆工作人员,不但需要掌握一定的现代图书情报学知识和信息资料管理方面的知识,还同时需要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能够随时了解观察国内外医学相关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及交叉学科之间的相互关系,能够解答读者在阅读、利用专业文献资源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引导读者正确认识过刊资源的价值,更好的利用过刊资源。另外,还要求工作人员能够掌握新的相关信息技术和具备较高的外语水平,这样才能更好的胜任医学期刊的深度开发和利用工作,使医学专业过刊资源更好的满足广大师生读者的需求,更好的为学校的教科研工作服务。

5积极引导读者利用过刊资源只有充分调动

读者利用过刊资源的积极性,才能最终实现馆藏过刊资源的价值。因此,图书馆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读者开展宣传培训工作,传授读者文献检索方法,提高读者文献检索能力,正确引导读者利用专业过刊。

三总结

总之,专业过刊利用率低是医学院校图书馆内普遍存在的现象。但我们应该知道医学专业期刊上刊登的内容,均是一些水平较高的论著和实验研究,能够代表一定时期内各个地区的医学发展水平,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具有引导潮流的作用。因此在变身为专业过刊后仍然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作为医学院校图书馆,要引导读者从提高自身医学工作的思想和学术水平出发,让读者了解国内外重大医学成果及其发展趋势,从实际出发,改革医学专业过刊资源的管理和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去开发、利用专业过刊潜在的信息资源,提高医学专业过刊的利用率,使管理工作更加的科学化、规范化,最终实现医学专业过刊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作者:刘红星 王晨嫣 单位:山东万杰医学院 惠水县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