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建设图书馆专业论文

素质建设图书馆专业论文

一、努力提高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

随着社会的发展,图书馆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将会越来越复杂,21世纪是自动化、网络化的时代,这就要求图书馆的专业人员必须熟练掌握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目前,图书馆普遍采用了ILAS系统,网络各子系统熟练的使用,以及整个系统的维护都需要过硬的计算机技术。因此图书馆重点要培养工作人员的网络服务能力,要会利用网络进行采访和编目工作,及时了解读者需求倾向和出版动态,及时了解出版信息。工作人员除了要掌握图书情报专业知识外,还应努力学习计算机知识,利用网络知识,帮助读者从多种渠道获得更多的信息。随着图书馆现代化的不断发展,图书馆的每个工作人员还应具有熟练的系统管理技术水平。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具备随时解决新问题的技术能力。

二、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外语水平

伴随着网络化的到来,大量的信息,特别是各种科研课题立项、科研成果鉴定等咨询活动都以外文的形式出现。如果图书馆员不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不能读懂信息内容,就不能及时获得和收集国外的信息,从而就不能准确地为读者提供国际间的信息交流服务。

三、建立良好的竞争机制,激发工作热情

图书馆工作一直以来被公认为是一个铁饭碗,没有太多的压力,也不具备太大的挑战性。这种意识致使图书馆员工在思想上产生了一定的懈怠,觉得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只要不出大错就可以,没有工作进取心。因此图书馆要根据本单位的现状有针对性地制定竞争激励机制,合理安排岗位。可以实行技术岗位双向选择制,竞争上岗,优胜劣汰,使图书馆工作人员时刻有一种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从而激发竞争意识,促进其主动接受继续教育和业务创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无形之中提高了服务质量,提升了图书馆员的自身素质。

四、抓好在职培训,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在学中干,干中学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计划、有目的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可以鼓励工作人员全脱产学习进修图书情报的相关专业,使他们在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下,更系统地学习最新的理论知识,这样才能适应图书馆的发展趋势。本单位还可以根据自身的办馆特点,有针对性的邀请馆内外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将一些先进的办馆理念和经验引进来,从而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图书馆也可以定期组织业务研讨会,让大家积极撰写业务论文,或者各抒己见发表一些自己在业务上总结出的好的经验,必要时还可以为工作人员提供科研课题,鼓励大家集体研究,这样不但达到了激发工作人员的业务研究的工作热情,而且还达到了提高了本馆的整体业务水平的目的。同时还要组织专业人员参观学习,力争每一个同志都能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作者:鄢丽丽单位:廊坊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