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某校图书馆利用情况分析

某校图书馆利用情况分析

调查问卷的设计及实施

调查问卷的设计本次调查的对象是常熟理工学院的全体学生,调查方式主要是问卷的形式,问卷发放采用随机发放。问卷的主要内容包括:(1)去图书馆的频率;(2)去图书馆的目的;(3)学生对于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感觉是否合理;(4)学生觉得当前图书馆书籍排列方式是否便于查找;(5)对图书馆的学习氛围评价;(6)在图书馆中经常使用的资源,如传统馆藏资源及电子资源等的使用情况;[2](7)对当前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态度评价等。

问卷调查方法本次问卷调查采取简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以及滚雪球抽样[3]相结合的方法,在各阅览室、自习室以及各学院各班级发放调查问卷。在正式调查之前,我们随机在各寝室发放了50份预调查问卷,在对问卷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改进后,我们又在网上针对常熟理工的学生随机发放了65份初调查问卷,在对修改后的问卷进行分析后,我们最终确立了问卷终稿。本次问卷得到了被调查者的积极反应,我们共发放问卷800份,在剔除了回答误差后,回收有效问卷722份,其中大一218份,大二232份,大三237份,以及大四毕业生35份,问卷的有效回收率达90.25%。鉴于大四在校生较少,回收问卷份数所占比例仅为4.8%,故以下分析将不对大四进行单独分析。

对大学生图书馆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及分析

频率统计就大一学生而言,每天都去的占6.9%;绝大部分同学每周都去图书馆,比例约为79.8%;每月去几次的占12.4%;就大二学生而言,每天去的人数只占大二学生总人数的6.0%;绝大部分同学是每周或每月去图书馆,其中每周去的比例为47.4%,每月去的占35.8%;就大三学生而言,每天都去的占15.6%;每周都去的学生所占比例51.5%;每月去的所占比例23.6%。此外,在所调查的722份有效问卷中,有53人选择基本不去图书馆,其中大二有25人,大三有22人,合计所占比例较大,约88.7%。根据问卷信息反馈,我们得到以下几条不去的原因:(1)图书馆资源种类不齐全,且更新速度较慢,不便阅读;加之宿舍有网络,导致很多学生更倾向于在宿舍上网或通过其他途径查阅信息;(2)学生存在找不到书的现象,而且反映借阅期限短;(3)不少同学认为图书馆太吵,更倾向于去考研教室;(4)学生自身原因导致不想去图书馆,如:在图书馆想睡觉,嫌图书馆太远怕麻烦,在宿舍打游戏、上网等。3.1.2目的分析在本题所涉及的六个方面中,学生去图书馆的目的主要是:借还书、自习、期末复习。其中借还书所占比例较大,为62.0%;自习比例次之,约占61.9%;期末复习的占47.4%。另外,大一学生占所有使用无线网络学生的53.4%,这可能是由于大一宿舍没有开通网络的原因所致。

开放合理性由调查数据可以看出,80%的学生认为图书馆开放时间合理。另外有20%认为不太合理,不合理的具体表现有:学生普遍认为图书馆开放时间太短;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同学反映在考试期间图书馆的开馆时间不确定给学生带来了不便,很多同学为了占位早起排队,开馆后现场秩序难以维持。

查阅便利性书籍排列方式是否具有合理性,对学生在借书过程中查找是否方便有着很大的影响。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有90.3%的学生认为图书馆书籍排列的方式能够帮助他们找到书籍,这说明该校图书馆书籍排列较为合理,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学生的需求。

学习氛围评价从数据看出,仅有12.7%的学生认为校图书馆学习氛围很好,43.2%的学生认为学习氛围较好,38.1%的学生认为学习氛围一般,剩下6.0%的学生认为图书馆学习氛围较差。具体原因可以分为:(1)图书馆讲话人太多,不安静;(2)吃东西、玩游戏发出的噪声太大;(3)情侣过多、行为过于夸张,影响其他同学的正常学习;(4)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排列或摆放书籍的说话声和敲击声过大,影响学习。另外,对校图书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情况的调查中,有97.9%的人认为校图书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比较好,仅有2.1%的人认为图书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比较差,具体表现在:借还书时,工作人员态度不好;保安有时候很不礼貌等等。

对图书馆的各类资源利用情况分析通过反馈数据可以看出,使用纸本图书的学生占总数的89.7%,使用纸本期刊的约占20.9%,仅有15.5%的学生使用电子图书。在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相比的调查中,有73.5%的学生倾向于纸质资源。在对图书馆馆藏书调查分析中,在大一、大二、大三学生中分别有53.6%、42.3%、32.0%的学生倾向于选择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具书。此外,各年级选择社科类书籍的人数次之,从此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学生比较注重自己专业课和社科类的学习,对其他方面涉猎不广。另外,有78.5%的学生认为图书馆的藏书能基本满足自己的要求,剩余的21.5%的学生认为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1)英文书刊、历史文物类、考证用书、艺术设计等专业类书籍较少,且版本不够新;(2)书籍太陈旧,更新速度慢,不少书都在订购或处理中;(3)同一类型的专业参考书太少,借阅困难。

对图书馆的利用情况总结通过走访以及问卷的发放,我们发现学生进入图书馆学习的原因多种多样,一部分同学认为除了要学好专业课,还希望自己通过课外阅读不断为自己充电,以求能全面快速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尽最大可能发挥自己的潜力。此外,各学院布置学生完成的作业也需要一部分学生去图书馆查阅各类资料。另外我们发现图书馆在电子资源利用、馆藏书质量以及图书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据了解,该校图书馆的数字(电子)资源是比较丰富的,此外,数字资源在检索方面也要比纸质图书方便。

政策建议

图书馆通过系统收集、保存与组织文献信息,实现传播知识、传承文明的社会功能。它作为一个开放的知识与信息中心,向读者提供平等服务,开展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在服务与管理中体现人文关怀,促进全民阅读。根据调查,我们可以看到绝大多数学生认为校图书馆开放时间合理、书籍排列较为合理、馆内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较好,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结合调查中学生们的反映情况我们提出如下建议。[4]

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学生进入图书馆主要是查资料、借书以及学习的。而图书馆内的工作人员应该尽最大的努力为需要帮助的同学的服务,图书馆只有通过读者的利用才能体现它的价值,所以作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意识,用最好的态度对待每一位读者。对此图书馆管理层可以对工作人员进行内部培训,不定期的抽查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以树立图书馆的良好形象。

加强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率当今社会,资源更多的是趋向于数字化,该校图书馆中虽然存在着一定的数字资源,但是在对常熟理工学院同学的调查中可以发现,同学们对于此项信息检索工具并不是很熟悉,这就要求图书馆需要加大数字资源使用方法方面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数字化教程中来,我们认为,这对提高图书馆的利用率有很大的帮助。

提高图书馆内部资源质量学生所学的专业和所处的年级在一定程度上对他们能否方便利用图书馆查找自己所需资源有着影响。不同专业的读者使用图书馆的侧重点是不同的,而不同年级的读者对图书馆藏书的深度与广度的需求也是不同的,所以,校图书馆的馆藏建设要考虑到不同专业对图书内容的需要和不同年级对图书深度的需要。图书馆要重视参考书、考证类用书以及学术性期刊的收藏,在采访参考书和学术性期刊时要深入到各个院系,和任课老师加强联系,对于需求量大的参考书可以考虑增加其复本量。即以纸质文献确保文献品种,以数字化资源保障复本需求。[5]此外图书馆应该时刻保持其内部资源的时效性、及时更新纸质及数字资源,尤其对于一些电子化数据,管理者更需要定期更新,以满足不同学生对其各方面的需求。

图书馆应该要加强对入馆学生的管理工作人员可以适当增加巡逻的次数,对于一些只是因为打游戏、聊天等因素进入图书馆的学生,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另外针对一些行为过分的情侣,工作人员一经发现后也应该加以提醒。图书馆内良好的学习环境不仅靠我们每个人自觉的行为来维护,同时也不乏需要一些条例来加以制约。此外,图书馆的对学生的培训工作不应局限于大一新生的入馆培训,可以针对不同问题、不同年级定期开展入馆教育活动,这样既能使同学了解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同学们获取馆藏文献知识的能力,也能让学生了解图书馆的最新动态。

作者:卢珊陆云兰李雅楠马娟单位: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图书馆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图书馆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图书馆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