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实施多元化服务的必然性

图书馆实施多元化服务的必然性

图书馆的价值在于能向读者提供信息资料服务。在纸本时代,藏书量和读者量是衡量一个图书馆的标准,只有拥有丰富的藏书,才可能为读者提供各类信息服务,也只有丰富的藏书量,才会有众多的读者。而在现代,读者量的增加并不取决于藏书量的多少,而是取决于图书馆能为读者提供多少优质便捷的服务,能为读者提供多少帮助。过去图书馆是垄断的信息提供者,读者不去图书馆就很难获取信息资料。垄断的地位,使图书馆的创新服务压力不大,也使传统的服务方式长久延续。而在现代,图书馆已不再具有垄断地位,它只是社会众多信息资料提供者之一,因此图书馆如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不能适应读者的需求变化,不能够争取到读者,并扩大读者范围,就会失去存在的价值。所以,图书馆必须抛弃传统观念,适应信息社会多元化的读者需求,树立多元化服务理念,以拥有读者量为尺度,以增加读者为目标,以为读者提供优质和全方位服务为宗旨,紧紧围绕读者的多样化需求,开展多元化服务,通过丰富服务方式和手段,赢得更多读者,从而使图书馆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信息社会中发展壮大。

挖掘潜力,改进和创新馆内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

从信息化社会的角度看,图书馆以文献资料借阅为主的服务方式显然已不适应读者多样化的需求,需要扩大服务范围。而传统的服务虽然显的老化,但仍有潜力可挖:遵循为读者服务的理念,在改进、优化和创新服务方式上可以继续寻找突破。从目前各图书馆实践来看,有许多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做法。一是在馆内增设研究空间,并将空间分割成一个一个独立的小隔间,每个隔间内提供白板、电脑、无线网络设备,读者可以根据学习的需要,自发组成学习和研究小组,在研究空间内进行讨论。二是开办学术论坛,可根据馆内的场馆情况,开设会议室,并根据读者的需求,举办学术论坛,为论坛提供学术资料准备和视听设备。这个场所也可以开办小规模、团体化的培训讲座等。三是开设多功能厅,充分利用图书馆的馆藏资料,设立精品视听室,为读者提供影视精品欣赏。还可以开设艺图苑,展示古今中外名家书画集。四是改进和完善服务规则,简化图书借阅手续,延长图书资料的借阅服务时间,为更多的读者提供晚间和节假日全天服务,个别阅览室可以24小时开放。同时还可以在图书资料使用、设备的租赁等方面尝试改进服务。

利用网络图书馆平台,整合网络服务方式

网络图书馆是数字环境和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新的发展形态,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海量、分布、异构的数字资源进行整合,形成有序的整体,通过网络图书馆服务平台,将图书馆和服务无缝地、动态地、互动地、人性地融入到用户科研、教学和使用的第一线,提供随时随地和多样化的服务,实现了传统图书馆与数字图书馆的有机结合,各类文献载体和信息传播渠道的有机结合,读书与休闲、娱乐的有机结合以及各类服务模式的有机结合。当前,各级各类图书馆网络图书服务发展迅速,多种服务不断出现,网络图书馆呈现新的生机。但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的建设,并不意味着直接迈向了网络时代,网络服务平台能否有生命力,更多地、更长久地取决于网络服务的方式和质量。网络服务是推进图书馆发展的关键性服务手段,在建立网络服务中,首先要充分利用数字图书馆数字技术的优势,最大限度将图书馆数字资源进行有序组织,将庞杂的文献资料和图书信息按统一规则进行过滤、筛选、组织、整理,使之有机地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网络,更加方便读者的检索和使用。其次要继续拓展网络服务功能,试行和推进知识服务、智慧服务、参考服务、嵌入式馆员服务、手机图书馆等新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构想,提供为用户可进行深度参与的、交互式的开放信息交流环境,通过互联网、手机、数字电视、智能移动终端等各种媒体渠道,将网络图书馆服务推送到千家万户,推送到用户身边,使得人们得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够相互沟通,便利地获取所需要的信息与知识。还要深度开发网络图书馆的潜能,利用网络平台和开放协议,通过对多个分布式异构资源库的无缝链接,实现不同数字图书馆系统之间的用户双向认证和资源双向访问,为读者在一个网络服务平台上提供多个图书馆资源的共享服务。

以网络数据为平台,提升“一站式”服务能力

图书馆一站式服务是许多图书馆近年来积极推行的人性化服务方式,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是突出了为读者服务的理念,使读者在一个阅览区域内满足多种需求和快捷、高效的个性化服务。但开展一站式服务也大大增加了图书馆的负担,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推广起来难度很大。在研究总结一站式服务的过程中,笔者认为,如果以网络数据为平台,开展“一站式”服务,就可以借助计算机技术、数字技术的运用,使原本大量的人力活动转化为网络数字运行,既大大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又增加了服务内容,提升了服务功能,是值得探索和推广的方法。这种一站式服务,就是将纸本资源、计算机技术、电子资源、网络资源和学科馆员的个性化学科导航服务有机整合,成为“信息共享空间”与“学科馆员学科化服务”两者的结合,为读者提供信息资源和智力支持。一是将纸本资源数字化,并进行数字整合,形成庞大的资源库;二是建立网络数字图书大平台,使各类图书信息资源按多项多类进行整合,无论按时间、按类别,还是按作者、按地区,都可以迅速准确的搜索查阅,极大地方便了读者的查阅;三是提供学科馆员在线服务,随时随地对读者进行专业化、个性化咨询指导;四是融合各项服务手段,在网上实现搜索、借阅、浏览、咨询的无缝化一站式服务。可见这种“一站式”服务依靠网络技术而不增加人员的服务量,融实体资源和馆员智力为一体,因而极有发展前景。

发挥特长,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

向社会开放是图书馆开展多元化服务的一条有效途径,是图书馆发展和创新的有效方法,也是增强自身实力、增加读者量的有效举措。近年来一些地方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开始向社会开放,虽然反映不一,但方向是肯定的,符合形势发展的方向。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第一是要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每个图书馆都有潜力可挖,关键是要按照为社会提供服务的思路来整合文献资源和人员力量,使文献资源相对集中,人力资源相对集中,形成为社会开放的服务实力。第二是要发挥自身的特长,要把优势整合起来,集中向社会提供优势服务。第三是要开展图书馆之间的联合与合作。图书馆之间通过网络建立合作共享机制,可以弥补自身的不足,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作用,能够极大地提高图书资源的保障能力。开展社会化服务主要是为政府机构、企业、社区居民或村民提供服务。从当前各地实践看,服务的内容主要有:(1)书刊借阅服务。通过办理借书证为社区居民和单位人员服务。书刊借阅服务是当前最为普遍的服务方式。(2)科技查新服务。就是通过信息检索对科研课题和科研成果的新颖性、科学性、实用性作出客观论证,为科研管理部门提供可靠的、科学的、客观的、真实的情报依据。查新工作专业要求高,技术性强,只有综合实力强的图书馆才能承担。(3)信息素养培训。就是利用本馆条件,采用网络课程和网络平台,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信息素养培训。这些课程贴近实际,灵活多样,很受公众欢迎。(4)专题信息服务。就是按照用户的要求,从有限的信息中分析和提取对用户获取专题信息有用的信息,从而满足特定用户的信息需求。(5)文献传递服务。主要是通过建立完备的图书馆信息保障和资源共享系统,利用他馆馆藏延伸本馆馆藏资源,满足用户多方位信息需求的一种服务方式。(6)电子阅览服务就是向社会公众提供馆内电子阅览服务。以上这些社会化服务仅仅是部分图书馆的一些尝试,今后可做的工作还很多,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作者:李科萱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