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服务社会化的措施

图书馆服务社会化的措施

丰富的文献资源是开展社会化服务的重要前提。作为高职高专院校的图书馆在其由原来的中专学校升格为大专院校的过程中,购入了大量的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极大地丰富了馆藏资源建设。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是数字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虚拟图书馆与实体图书馆、网上图书馆与物理图书馆的复合,是集印刷型与电子型于一体的复合型图书馆。以所在的河南省南阳市图书馆为例,该馆自1956年建馆至今57年,馆藏图书也不过56万余册,就是现有的图书,绝大部分已陈旧且文献严重老化,早已失去阅读价值。而地处同一城的南阳医专图书馆则拥有藏书82万余册,期刊1500多种,电子文献38万余册,医学类专业藏书39万多册。而就是这样各具特色的馆藏,从其利用情况来看,远远没有达到较为理想的水平。一方面,为数众多的校外读者因图书馆不向他们开放而望“书”兴叹;另一方面,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却又因大量文献信息不能充分利用而造成信息资源、人力资源等的浪费,这是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的客观必要和社会要求[2]。

专业人才优势。有关资料显示,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80%的工作人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近几年来,由于学校升格,引进了一批具有高学历的计算机、图书馆学、情报学等方面以及相关专业的人才进入学校图书馆。这些具有高学历专业的人才组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图书馆专业队伍,他们在资源管理、信息处理、科学研究以及信息服务等方面有着较强的实力。一方面,图书馆一般都设有参考咨询部和信息技术部,这些部门都有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馆员组成,他们经过长期的工作实践,不仅具备了良好的文献信息搜集、鉴别、筛选、加工、处理和检索的能力,而且掌握了大量的情报信息及其线索来源,能帮助读者有效地获取信息。另一方面,图书馆还能以本学校其他众多专家和学者为依托,为地方经济建设开展各种各样的专业信息咨询服务,并将学校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实体,这是公共图书馆无法相比的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

技术设备优势。相对于地方其他类型图书馆而言,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具有先进、完备的信息技术设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持续投入,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技术和设备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拥有了先进的信息服务设备和设施,如ILAS系统、多媒体阅览室、在线咨询技术平台等,另外,为了适应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许多学校都建立了新的图书馆,并且建有多功能学术报告厅等设施。现代化设备的更新、网络化程度的提高、信息检索的便捷、最新科技的充分运用等不仅满足了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而且满足了区域经济建设中社会利用信息需求,并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设备。

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服务社会化的方法和途径

1.向所在地居民开展图书馆书籍和期刊外借服务。这是最基本的对外服务,也是立即可以着手的对外服务。根据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闲置或基本闲置图书期刊的总量,制定对外借阅的图书范围,根据本地区的社会情况先选择一些离校区较近的社区,设定借阅人群,根据其年龄、职业、资格等发放一定数量的借阅证,在办理借阅证时收取一定的费用,也可根据其借书情况收取押金,还可以在借阅期间按日收取一定的费用。除了这些固定的社会读者外,每逢双休日,可以规定2天或1天,向全体社会读者开放,让他们进入学校图书馆阅读馆内开放的报纸和期刊。

2.为社区居民提供参考咨询服务。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在为社会和社区服务时,应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广泛收集各类信息,特别是与社会和社区居民学习、工作、生活有关的信息,并分门别类加以整理,以方便利用。各类信息务求全面、系统,反馈快速准确。在解答用户咨询时,可采取多种方式,除了传统的口头咨询,利用FAQ专栏、论坛、E-mail、博客等多种形式,及时为社区用户提供咨询服务。

3.开展有特色的专题信息服务。对于一般的社会公众来说,接受零散的信息,很快就会被淡忘。但是,通过专业的工作人员将其收集整理并加工成专题集中报道,情况就会截然不同。对于任何一所高职高专院校来说,在其所设的多种专业中,总有几个在全国或本地区是独具特色的,这些特色专业普遍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容易取信于社会公众。因此,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完全可以凭借专业特色的优势,将本校“特色”专业信息进行专项开发,形成特色数据库加以利用。可以定期到社会上开展特色服务,用宣传板、实用手册、光盘等形式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便会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发展网上信息服务,实现资源共享。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在其发展建设过程中,在升格和多次评估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加强了信息资源的建设,拥有了相当规模的文献信息资源,但由于各校所设专业不同,图书馆在馆藏资源建设方向上也存在差异,这样随着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单个学校的图书馆又会显得资源不足,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要在满足本校师生信息需求的基础上走出校门,在本区域各高校之间,学校与其他信息机构之间,形成一个布局合理、领域全面、重点突出、服务广泛的整体信息资源优势,并着力发展网上信息服务,实现区域性的各信息机构的资源共享,加强各信息机构间的横向联合协作,以其在整个信息网络的带动下,发展和完善自己的信息服务工作,发挥学科藏书优势,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

5.参与社区图书馆建设。社区是社会公众活动的重要场所,社区的文化建设尤为重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是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它需要利用资源优势向社会提供直接的知识信息服务,同时还应利用本馆的人才优势,扶持地方文化设施的建设,一方面在有小型图书馆(室)的社区,可以根据情况,举办培训班,结合基层服务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向他们进行理论传授和业务辅导;另一方面在没有的区域帮助社区建立小型图书馆(室),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可采取校地双方共建的模式,在政府投资的同时,发动社区居民捐赠图书、期刊等,学校图书馆对其进行业务指导,帮助其构建馆藏数据库。同时学校图书馆还可以根据社区公众的阅读需求,把本馆多复本的文献资源提取一部分流动到社区,由社区人员负责管理,这既方便了社区居民,也使学校的馆藏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3]。

结语

由此我们可以认识到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无形中宣传了学校,提高了学校声誉,彰显了学校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做到立足一方,服务一方,造福一方。并将信息资源利用最大化,充分实现所拥有资源的价值,实现资源共享,符合当前创建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在实施过程中,加强学校与相关社会专业技术部门的联系,为学校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创造条件。

作者:白雪冰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