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学校图书馆的重要性

职业学校图书馆的重要性

在图书馆建设过程中势必出现某些难题,影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但是,我们应当及时认清形势,并结合自身发展现状,深层剖析现有的不足,使职业学校图书馆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树立明确的目标。

缺少学校领导的重视,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目前,我国职业学校图书馆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学校领导并未给予其应有的重视。因此,图书馆无法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致使学生对图书馆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信心。此外,图书馆馆藏数量有限,图书资料内容较为陈旧,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图书资料的利用率,使学生很少亲近图书馆。

数字化管理人才稀缺,造成管理结构不合理若想发挥职业学校图书馆的重要作用,就应当及时建立规范的数字化管理系统。然而,目前的专业数字化管理人才非常缺乏。专业人才的缺乏,相应的导致探索期内图书馆管理工作的结构不甚合理,严重影响了图书馆作用的正常发挥;同时,由于认识上的原因,学校在吸纳和培养数字化管理专业人才方面,底气还不是很足,吸纳能力有限,培训资金投入较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的进程,影响了图书馆重要学习阵地的地位。

硬件设施严重欠缺,软件功能尚存缺陷图书馆若想为学生学习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多时候需要依赖于硬件设备设施的到位。然而,目前很多职业学校的硬件设施无法跟上时代的步调,无法满足现代图书馆形势的发展变化,无法适应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的客观需求,使图书馆的功能显得不再突出。同时,原有的管理软件也存在功能单一、质量不一的缺陷,致使自动化水平低下,也影响图书馆知识价值的实现。

图书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措施

针对职业学校图书馆存在的难题,我们必须做以深层剖析,拿出可行的对策,确保图书馆作用的正常发挥,使其努力培养并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校内加大宣传力度,巩固学习阵地地位职业学校图书馆若想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要将学生吸引到图书馆。因此,职业学校应当加大宣传力度,将图书馆的重要作用普及到每个学生,并积极鼓励学生去图书馆进行自学。这样,学生亲自来到图书馆便会在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拥有一个思想上的突破,能够及时认清学习的重要性,以便改正错误思想,积极的投入学习中。这样,图书馆就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迈出了第一步。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努力增加馆藏数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查阅一定的资料,无疑这些资料多数是由图书馆提供的,同时,学生在需要资料时,第一印象也是去图书馆进行资料查阅,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因此,职业学校图书馆应当加大投资力度,努力增加图书馆馆藏,以丰富完善各种学习资料,满足学生的学习愿望;同时,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不仅仅体现在书本上,一些课外读物也是满足其个人爱好的必备品。这就要求图书馆应当及时查找缺漏,进行必要的专业书籍补给,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兴趣进行补给工作的开展。例如,计算机方面的扩展书籍:如计算机通信、局域网安全防护。此外,喜欢名著方面,可以补进一些中外名著,使这些名著能够为同时学生学习兴趣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且,名著能够完善学生的性格,这也是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重大目标。

落实好各种规章制度,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图书馆的规章制度是确保图书馆有效运转,为学生及时提供学习场所的重要保障。因此,图书馆应当严肃对待自身的工作,将内部规章制度严格落实。这样,在图书馆内就不会出现打闹嬉笑的场面,不会出现随意走动甚至吸烟的不良举动,使图书馆作用得以真正的发挥。另外,除尊重学生的文学爱好以为,图书馆还应当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兼顾学生的其他爱好,毕竟学生的个人理想抱负不同。因此,图书馆应当预先考虑到学生的不同需求,高效的做好书籍资料的收集工作,使科技、金融、人物、历史等方面的书籍都能在图书馆及时找到,满足各种群体的不同爱好。

完善各项设备设施,图书馆定期收集学生意见首先,图书馆建设所需的硬件设施是其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因此,过关的硬件设施已经成为完成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的关键因素。职业学校应当增多投资,购置先进的硬件设施,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另外,图书馆还应当针对软件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排查,找出症结所在,使软件设施发挥其作用,与硬件设施共同完成档案数字化管理,从软件及硬件两方面为学生学习提供双保险。其次,职业学校图书馆是学生汲取知识、了解社会的必备窗口。职业学校图书馆若想实现自身的功用,就应当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当然,图书馆工作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其在发挥作用时势必出现一些问题,影响学生的学习。因此,图书馆领导应当定期收集学生的意见,当学生或其他人群对职业学校图书馆的做法提出一些合理质疑时,我们应当虚心接受,并鼓励读者的这种做法,更应当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加以及时解决,然后反馈给学生。本质上,这种做法是读者对职业学校图书馆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接受并鼓励这种开诚布公的行为,可以更加顺利地推动图书馆人文环境的营造。职业学校图书馆具备优质的人文环境后,才能更好的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充分发挥作用,更好的服务学生。

结语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职业学校图书馆管理作为我国职业学校总体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已经成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多方位服务学生的重要窗口。学生的学习需求得到满足,才能促进职业学校的发展。不难发现,职业学校图书馆关系着学生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关系着学生的学习质量。对此,我们应当高度重视职业学校图书馆的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转变自身服务方式,以学生的学习任务为出发点,努力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这样,图书馆才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促进职业学校的稳步可持续发展。

作者:林慧单位:广西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