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人文环境需求

图书馆人文环境需求

1建筑空间需求

1.1信息互联网时代对阅读空间的影响

当今世界正处于信息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传统信息资料,不论是图像资料、语音资料还是普通的文献资料,都可转换成数字资源,然后通过网络在全球共享。这种信息共享方式打破了传统的图书馆资源共享的方式,高校图书馆也不例外。通过互联网,时间和地理位置不再是资源共享的限制性因素。因此,有人曾预言图书馆建筑实体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进入学生宿舍、教室和办公室的网络终端。对此,多数学者认为网络图书馆和实体图书馆共存的复合图书馆是图书馆发展的趋势。而笔者认为实体图书馆将不会因为计算机和网络的发展而消失,它所能提供的舒适阅读环境和信息交流空间是无法取代的。同时,要想吸引尽量多的读者,还应以一种开放的姿态,在实体图书馆的建筑设计方面进行改进,使读者变得更加主动。如:实体图书馆建筑应提供对内的无线或有线网网络服务接口,使读者可以通过人机合作的方式提高阅读的效率;实体图书馆应同网络图书馆相结合,力争能够为本校、本地区甚至全球的读者提供阅读服务;此外在互惠互利的条件下,通过馆际间的合作,将本馆特色资源与其他馆的特色资源相结合,为读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1.2满足多功能与多元化的现代图书馆需求

与传统图书馆单纯的借阅功能相比,现代图书馆在空间方面更加注重适用、灵活、高效、合理的使用原则。规模大而布局紧凑,空间大但又互为联动,结构统一而又易于灵活组合,富有弹性。以功能划分、动静分区明确、无内隔墙的设计,有利于图书馆完全开放式的空间布局,为读者接近读物创造条件。除读者读书和查阅资料的场所,图书馆还应具备文化典藏、教育培训、学术研究、展览、会议、文化交流、音乐欣赏、影视观摩、文化娱乐、综合服务等多元化功能,另外还有考试期间24h开放自习室等多元化服务。目前已有许多高校在图书馆建设中吸取了以上多功能和多元化服务的新理念,如:(1)读者研讨室。通过配备多媒体数字化设备,为集体学习和讨论研究活动提供一个共同的研究室。(2)书店。利用图书馆在书报订阅方面的优势,为读者提供一个便捷、低成本、高效的购书平台。(3)休闲场所。读者阅读的间隙可以有一个休息、放松、释放压力的场所,如布置一些沙发,提供一些小点心或咖啡、奶茶等简单餐饮的服务设施,为读者创造一个幽雅、舒适的休闲空间。(4)特色展区。每个学校的发展过程、办学宗旨以及学科设置都有其独特的一面,通过特色展区的展览,方便读者了解学校的历史和特色,对学校也起到一个很好的宣传作用。总之,多元化功能与多元化服务是现代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大趋势。

1.3满足环保和低碳需求

在提倡人们享受低碳生活的同时,各种建筑物的环保设计要求也相继成为关注的焦点。作为一种公共建筑,传统图书馆每年因为资源消耗特别是电力消耗所要支付的成本,在总维护成本中往往占有较大的比重,而这一点一直以来未受到大家的足够重视。随着技术的进步,各种新型环保材料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且在适用性方面也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上海世博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上海世博会上,许多展馆的建材选择的都是新型环保材料,给世界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在图书馆的设计和施工过程中,也可以通过引入新型环保材料等方式降低日常能耗,节约图书馆的维护成本,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首先,在建材选择方面,争取采用新型环保材料。虽然这样要求前期投资较大,但从长远来看,图书馆的使用年限最少也有50年的时间,每年节省一点维护成本,年复一年,总成本还是降低了不少。不仅如此,还减少了污染,降低了资源的消耗。其次,通过采用合理的结构和布局设计,使得图书馆内部可以有更多的阳光、更清新的空气、更宜人的温度等等。这些设计不仅不会造成任何成本的增加,反而可以实现一劳永逸的效果。最后,采用先进的控制系统,如在灯光设计中,通过传感器对温度、光照强度等信息进行收集,然后送到主控系统进行分析,最后由主控系统对灯光的亮度进行智能调整,使得灯光的亮度在适宜人们学习要求的同时,还节约了能源。

1.4特色图书馆建设

任何高校的发展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没有特色的高校是不会成为一流学府的。同样,高校图书馆的建设也不能千篇一律,应该体现出自己的特色。建设特色图书馆,首先体现在图书馆的外形设计方面。任何具有自己特色的图书馆给人们的印象都是可以具体化的,这种具体化或者用语言来描述,或者用图像来表示。图书馆的外形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就实现了这种具体化的表达。其次,特色图书馆体现在其内部陈设方面。学校的特色专业、所取得的成就或得到的社会认可,都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内部陈设体现出来,如在走廊过道布置一些实物、壁画、题词等,让读者不经意间就能感受到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通过这种具有特色的图书馆建筑空间设计,一来能够吸引读者,二来丰富了学校的办学特色。

1.5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

图书馆建设必须考虑可持续发展问题。许多高校都在朝着综合型大学的方向发展,此举必然会引起学科专业的增加,而图书馆内相应馆藏的增加也就成为了必然。因此,应在新馆设计建造过程中预留空间,预埋管道、接口等,为将来的图书馆发展预留充分的余地。

2人文环境建设

2.1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

图书馆不仅仅是个物质空间,它还有意无意地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学习情绪,而且它的服务对象是读者,因此对图书馆的设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兼顾人们的各种需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性化需求。首先,除满足上文中所述的多功能和多元化服务需求外,还应考虑结构布局方面的人性化设计。图书馆的楼层不应太高,以紧凑、合理为主,争取尽可能少地占用土地面积,而最大化空间的使用效率。另外,鉴于高校图书馆的主力读者群利用图书馆所呈现出的时间集中性、人群集中性和资料利用集中性等特点,通过合理地分布楼层区域,把读者流量大的外借、阅览部门布置在读者用很短时间就可以到达的楼层,而使用频率不高的馆室,如学术报告厅、会议室等布置在较高楼层。同时,各个馆室均要采取一定的措施降低噪声的产生和传播。对于噪声来源,可以通过张贴一些类似于“禁止大声喧哗”的标语来引起广大读者的注意,或者设立专用区专门存储噪声大的设备;对于噪声的传播,可以使用隔音材料或者摆设一些消音功能较强的绿色植物等办法来达到除噪效果。例如,在图书馆附近种植一些叶面粗糙、面积大、树冠浓密的树木来隔离图书馆外的噪声。另外,在一些特殊的地方,如电子阅览室、中心机房等电子辐射较大的区域,放置一些防辐射、净化空气的绿色植物,以降低对人体带来的伤害。其次,运用色彩艺术营造不同的读书空间。色彩对人的心理状态有着非常神奇的作用,可以营造不同的气氛,表现不同的感觉,使读者在阅读、学习、工作时达到生理、心理平衡,获得最佳的学习和工作效果。根据色彩学研究成果,不同的色彩有着不同的作用,如青、绿、蓝给人静谧感,红、黄、橙给人跃动感,黑、紫、灰给人沉重感,白色给人轻盈感,而大多数读者喜欢寻求安静的读书环境,另一部分则喜欢明亮的环境,还有一部分喜欢幽暗的环境。因此,在图书馆室内色彩环境的设计中,要充分考虑色彩对读者的心理效应,恰当选择色彩来装饰不同的读书空间,为读者形成良好的阅读心境提供条件。最后,与国际接轨,本着“无障碍思想”,多采用无障碍设计来保障弱势群体也能在图书馆享受到和正常人一样的愉快学习过程。例如,专用通道、伤残读者接待室、阅览专用、专用厕所等等,充分体现图书馆建筑的人性化设计。

2.2图书馆建筑空间的美育效应

读书是一种心灵活动,它需要的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安静环境,也需要一个使人产生愉悦感的审美空间。当人们在欣赏图书馆建筑或其空间的时候,首先并不借助于理性或逻辑推理来思考,而往往是被刹那间的美的感受所吸引,并受到美的感染和熏陶,让人产生许多遐想。如加拿大的牛顿图书馆,从某一角度来看,整座图书馆建筑就像一部打开的巨著,让人马上联想到这是一座知识的宝库,设计独特且散发着知识的光彩。而对于图书馆建筑空间的美育效应,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探讨:第一,图书馆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很多图书馆过分追求建筑本身的独特性而忽略了周围环境。而除了个性美以外,图书馆建筑还应充分考虑与周围环境和谐共处的理念,通过建筑语音来展现图书馆所具有的美学概念、艺术性、文化象征性和人文功能等。第二,用雕塑、壁画等营造文化艺术氛围。雕塑艺术的巧妙运用,能够启发人们的审美意识,提升人文内涵以及文化品位。这方面国外都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如大英图书馆建筑和雕塑给予人们的感觉就像是置身于典雅优美的知识殿堂。雕塑作为一种再现思想、反映社会的艺术手段,必然会受到社会和历史的影响,从而具有一定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营造出一种极具亲和力的艺术氛围。另外,名人名言、壁画等其他形式的馆内陈设也能给读者一种文化熏陶,如在科技类阅览室布置一些伟大科学家的壁画或者名言,这样读者在休息的间隙或不经意间的一瞥,都能够感受到大师的激励和鞭策,从而更加努力地学习。第三,植物的绿化与美化。在图书馆内装饰一些富含较高层次美学意蕴或格调的绿色植物,不仅能够营造出一种绿色空间,实现人工环境和自然环境的一体化,还能够通过绿色植物散发出深长的文化意境以及韵味十足的美学意趣,给人以不同的文化和艺术感染力。第四,一线服务人员的亲和力之美。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和修养,对读者审美情趣的教育最为直接,他们的服务能力、举止、动作、仪态、语言等都会对读者产生一定的影响。气质高雅、语言礼貌、态度和蔼、举止端庄、业务熟练、热情周到的服务形象不仅可以化解矛盾,还能使读者产生愉悦感,给人以美的享受。

3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校图书馆在建筑空间和人文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许多变化。笔者从信息网络时代对阅读空间的影响、现代图书馆的多功能和多元化需求、环保和低碳需求和可持续发展需求几方面,对图书馆建筑空间的需求进行了阐述,同时还从以人为本的人性化需求和建筑空间的美育效应需求两方面对图书馆的人文环境进行了分析。通过以上分析,力争使图书馆能够满足读者的多方面需求,为读者创造一个既有人文气息,又具有时代特征,同时还能提供愉悦学习和工作空间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