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元化在图书馆学的层次重要性

多元化在图书馆学的层次重要性

【摘要】我国对图书馆的多元化服务研究并不算深入并且很迟才开始,浅层的研究内容集中在对外国研究的整理归纳以及信息的收集,由于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的移民群众也不在少数,所以文化的差异再次开始体现出来,所以图书馆的发展变得日益重要起来,文化软实力的增强可以提升国力的同时还可以提高我国人民的素质,所以图书馆应该需要与国际接轨,多元化的发展起来,负担起传播知识文化的责任。

【关键词】多元化;抽象;机制;多层次

1前言

哲学图书馆学作为图书馆学中最高的层次,它的任务就是以哲学的方式从图书馆的整体发展和存在意义进行辩证思考,结合图书馆的实质来总结它的意义。从系统论的研究中可以发现,我们队图书馆学的研究由一个庞大的组织系统构成,这个系统有不同的层次模式。

2多元化在图书馆学层次模式

2.1层次模式的提出根据科学的研究调查可以发现,人类的思维方式有很多种,并且拥有层次性,所以图书馆的研究家们据此将图书馆学分为了四个层次模式,即:哲学图书馆学、高层图书馆学、中层图书馆学以及低层图书馆学。低层图书馆学在图书馆学当中是理论的基础部分,主要任务就是将图书的工作人员在实践中的得到的经验总结起来,结合技术方法传递下去。同时这个部分还需要要求工作者们把在工作当中的经验类型描述出来,进行总结和一定的发展来体现图书馆的价值所在;中层图书馆学是以低层图书馆学作为基础来工作的,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将基层的图书馆工作结束之后得到的经验进行总结归纳处理之后找出它们相互之间的联系,要求把这些关系进行阐述;高层图书馆学经历了以上两个层次的发展之后已经得到了明确的发展任务和经验,它的任务就已经开始把图书馆学的一般规则理论建立起来,由于理论体系在收集经验的时候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这个图书馆学存在的价值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2.2层次模式的机制由于图书馆工作研究者的思维模式能渗透到图书馆本身中去,所以从精神层次上来分析可以知道研究的对象越高级,难度越大,所以开始研究时都从浅层方面入手,我们可以结合层次与规模之后将它们同步化,结合低层以及中层总结的经验,分析图书馆学的理论基础。由于中层图书馆学确定了经验的基础性工作要求,但是是以低层图书馆学为基础的,这两个层次模式的关系有一定的互相依赖,高层的图书馆里学依旧是建立在基层之上的,图书馆学的研究目的不同,所涉及的科目类型也不同,,但是对于同层的研究方面来说,是开放的。图书馆学的管理层次模式机制用三个方面的性质,分别是图书馆学层次与观测规模的同步性、基础的下向性以及同层开放性。

3图书馆学的多元化文化的发展以及信息的快速化

传播使得人类的生活变得多元化起来,人们在多元化的空间里共存。在这个社会上,多元化意味着优化的发展,在精神文明的层次上相互学习,协同进步。图书馆的多元化包括了很多方面的内容。图书馆的功能可由图1所示。3.1多元化服务图书馆多元文化服务也可以定义为多元文化主义的产物。在18世纪中期,现代的图书馆管理观念就已经产生了,只是在当时的主题只有多样性的研究。随着文化交流的增多,图书馆开始了多元化的服务理念。再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一大段时间里,图书馆对少数民族、种族冲突之间的文化进行了维护发展,由此图书馆的多元化服务理念再次加深同时也得到了不断地完善。3.2多元化进程由于图书馆的任务有很多种,但是研究的目的比任务要详细的多,同时,图书馆的研究也存在着许多不同的规律特征以及相互依存的关系。在图书馆学的发展历史当中,通过研究可以发现了图书馆学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最明显的就是把应该作为认识对象的主体跟客体混搭在一起了,图书馆学的发展史处处都能体现出一定的发展规律,但是很显然图书馆的研究目的并不在于此,没有完善一个机制来给图书馆学进行一个限定。层次模式的存在将图书馆学的研究细化了,研究的方面更广之后也变得多元化起来。由于研究的能力始终是有限的,只有通过这样的模式才能对图书馆学的发展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了解。3.3多元化服务的实践多元化的服务有很多种,比如在英国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绍森德滨海区图书馆内所收录的图书、报纸、期刊和文献的中了超过了40种,有中法德日意俄的大国语言,有阿尔巴尼亚文还有乌尔都文以及古吉拉蒂文这方面的小种语言。同时注重教育的他们在儿童读物方面的方面也做得很好,拥有大量的双语读物,馆内的资料丰富,环境适合阅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拉米达县图书馆还会开展社区性活动,吸引众多的读者来参与,不定期举行一些故事会或者艺术方面的活动,让读者的读书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图2是在馆外举行的大型聚集演讲活动。

4多元化的对图书馆的影响分析

随着各个国家移民的数量的增多以及自己国家本地的民族的多样性,图书馆多元化服务主要服务于这两大方面。图书馆有很多方面的责任,不管是传播文化还是继承传统还要接受外来的文化,都有权利也有义务。图书馆多元化的服务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文化来进行改革发展,促进他们相互之间的联系,争取做到资源共享。同时图书馆多元文化服务也属于现代图书馆服务理念的一个非常完美扩展,多元化的服务理念是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精彩多样化,同时还有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图书馆的发展计划把文种结构、选择标准、经费使用集合起来,进行了详细的界定。

5结语

图书馆学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几个不同的时间段,根据层次模式的标准可以从研究上得到愈多的结论。图书馆学研究有许多不同的方法,也有许多不同的学科对其进行辅助,比如说统计学可以帮助我们从数量方面上来研究图书馆,,社会学可以帮助我们在社会方面上把握图书馆,不管什么学科方法,具体的应用还是需要看具体的研究方案的,但是多元化的服务理念是不会变的。我们了解的越多,对社会的贡献就越大,尽管研究的方法不同,局限性也不同,但是我们可以在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研究再深一步进行。

参考文献:

[1]袁昱明,范凡.阅读倾向研究述略[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5(15):90~91.

作者:石瑛琦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