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学知识图谱研究

图书馆学知识图谱研究

1前言

由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知识图谱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其研究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在学计量学中算得上是一个新热点。它能将计算机科学、图形学等学科和计量学结合起来,然后用可视化的图像把庞大的数据展示出来,这有非常利于推进人们对知识体系结构的研究。通过采用知识图谱,人们可以清楚看到整个知识体系中每一个领域的特点与结构,有条理地理清当今复杂的知识网络结构,并且还能对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进行科学的预测。因此,本文将把csscl数据作为研究的对象,并借助可视化的图谱技术、采用Gitespacell软件,对图书馆学知识图谱进行研究。

2图书馆学知识图谱的数据来源和研究方法

在CSSCI数据库中,把检索的时间设置为2005年至2015年,选择图书馆学二级学科的来源文献,一共检索出569条与图书馆学有关的文献,然后采用GietSPaecll软件对这些庞大的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并绘制出图书馆学知识图谱。因为Gites-paeell软件不支持CSSCI数据的格式,所以需要利用JAVA程序把下载的CSSCI数据转换成Gitespaeell软件所支持的格式。

3图书馆学知识图谱的数据分析和结果

3.1图书馆学知识图谱的研究机构分析

通过借助Gitespacell软件,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数量与时间。经过图书馆学知识图谱的研究机构分析,在上面所展现的不同颜色分别代表从2005年至2015年的时间;不一样的圆形结点代表的是机构,结点大的说明机构被引的频次很高,反之则很低,而其中的红色结点代表的是突增结点,表示这个机构的被引频次突然上升。在这个知识图谱中,我们可以把机构的被引频次分成四个梯队:第一梯队的被引频次不低于400;第二梯队的被引频次最低不少于200、最高不超过400;第二梯队的被引频次在100-200范围内;被引频次在50到100之间的则是第四梯队。从这四个梯队可以看到,高校图书馆在图书馆学的研究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其学术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

3.2图书馆学知识图谱的研究热点分析

在图书馆知识图谱中,每个正方形框代表着一个研究的热点,结点的大小表示关键词出现的频次高低不一。通过对研究热点进行分析,可以看到研究的主流。经过分析,图书馆学的研究热点主要有五个,分别是:技术、管理、服务和资源以及综合。其中在技术领域内的热点中位居第一的是数字图书馆。在数字领域,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取得了不错的成就,研究也日渐成熟,同时还建立并投入应用不少的数字图书馆系统。在管理领域,图书馆管理在出现频次中居于第三位,其关注的重点主要管理制度与管理方法。在服务领域,信息服务的频次排在第二,该领域主要是读者咨询。最后,资源领域主要是研究信息资源以及资源共享。

3.3图书馆学知识图谱的研究前沿分析

研究前沿的概念,最早是由普赖斯提出来的,通过研究前沿可以反映出研究领域的发展动态及其本质,普莱斯认为,研究前沿是通过科学家引用的文献体现出来的。通过Gitespacell软件可以生成研究前沿的时区图谱,图谱中的结点设置在一个坐标系中,其中在坐标系中的最左、最上结点代表的是知识领域的研究前沿。

4总结

综上所述,在当今社会,知识图谱已经成为知识管理的主要手段,构建知识图谱,不仅可以对显性的知识进行管理,还能方便学者们对知识的检索和拓展。作者通过利用先进的可视化技术,并借助Gitespacell软件的对数据记性分析、处理,用知识图谱的形式给我们展示了图书馆学的研究领域。介绍了图书馆学知识图谱的数据来源和研究方法,并分析了其研究机构、研究热点以及研究前沿,方便人们了解图书馆学发展的动态与特点,并且给人们今后研究复杂的知识体系结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作者:刘颖久 单位:长春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