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馆藏质量评价图书馆学论文

馆藏质量评价图书馆学论文

1图书馆学研究的发展现状

相关数据表明,近几年来图书馆学研究方法虽进步较快,相应的文献研究资料也在不断增多,但实证研究在图书馆学研究中仍然只占极小的比例。由此可以看出,实证研究并没有引起相关研究者的重视和关注,而我国公共、高校、科研这三大类图书馆中实证研究方面的论文数量也十分有限。通过对图书馆馆藏质量的分析和评价得出了一系列的数据,实证研究方法的文章占馆藏总量的约35%,问卷调研方法的文章占32%,网络调查法和用户系统交叉方法的文章分别占馆藏总量的25%和2%。随着图书馆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其管理质量也不断上升,尤其是将实证研究的方法运用到其中。图书馆学研究使用的比较普遍的实证方法是文献计量法、网络调查法及问卷调查法,其他的实证研究方法虽然也有一定程度的应用,但数量相对较少,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在这里,我们主要通过讨论文献计量法、用户系统交互记录法等实证方法来对图书馆馆藏质量进行分析和评价,这样不但反映了图书馆馆藏质量建设的实际水平,更是对图书馆学实证研究方法的有力补充和分析。

2图书馆馆藏质量的实证分析与评价

2.1数据来源及百分比统计

通常的数据来源主要有3方面,分别是流通分类统计、馆藏文献分类统计、分类外借数据库。以贺州学院图书馆(以下简称我馆)2012—2014年新入藏的202420册图书为研究对象,对其类目百分比进行分析;以2012年入藏的中文图书100188册文献资料和2013年新进的60036册文献资料以及外借的83456册文献资料作为统计研究的对象,分析得出了2012年的馆藏文献的各类别藏书百分比、馆藏利用率、符合程度指标。利用文献数据库对馆藏文献进行分类百分比的统计,我馆近3年的统计结果如下:在2012—2014年的馆藏所有文献中,工业类、艺术类、文学类图书的百分比排名居于文献总占比的前3名,尤其是工业类、艺术类的书籍馆藏量明显高于其他类别的文献书籍。由此可以认为,工业类书籍应该作为我馆的重点藏书进行保护和整理。2014年图书馆藏书量及工业类的馆藏量明显高于2012年及2013年。

2.2藏书评价的相关研究

在对馆藏质量进行评价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对藏书类型的分析,还有就是要重点研究读者的需求方向与馆藏资源的类型是否一致,如果馆藏资源的书籍类别能够与读者的需求相一致,就说明馆藏资源较为丰富,同时馆藏质量比较高,基本能够满足读者的需求。如果藏书类别与读者需求不匹配的话,则说明图书馆的藏书结构欠缺合理性,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以提高其藏书质量。这里,我们需要掌握一定的图书馆藏书管理专业知识,因为在藏书管理中涉及的几个公式是我们需要了解的。首先,藏书周转率=藏书流通量/藏书总量,通常其最佳范围是2~3,它反映了一个图书馆在市面上流通的图书量及外借的图书数量之和在藏书总量中所占的比例。由于图书馆作为实体空间,藏书量必定有限,因此这个值一般都在1以上,正常的情况下,应该是在2~3这个范围。此外,我们还需要掌握馆藏评价公式,f=某类主题书籍的流通量占总藏书量的比率/各主题藏书量在总藏书量中的比率。通过对这个公式结果值的判断,可以得出某图书馆的馆藏量是否充足,如果f=1,则表明藏书量适当,f>1则说明馆藏量不足,f<1则说明馆藏量丰富。

2.3统计馆藏资源的利用率及符合度

馆藏资源的文献结构、内容等各方面的情况需要合理地安排才能更有利于图书馆的发展,但实际这些数据都需要进行相应的分类统计和计算才能得到,而且这些数据也是反映馆藏质量的重要参数。为了更好地了解文献资源的利用率,实际工作中需要调查的内容非常多也非常复杂。例如,涉及某研究领域最新成果的文献数量、藏书内容能否满足读者需要、对某领域的研究是否有价值等。此外,我们也可以通过对文献资料的利用情况进行统计和判断,藏书资源利用情况的统计和分析不但反映了馆藏资源的质量和水平,还可以作为馆藏质量建设的主要依据。这里有必要了解一下文献利用率的统计方法,文献资源利用率=外借总册数/馆藏总册数。符合度是评价馆藏质量的一个重要参数,它反映了馆藏文献与读者需求的契合程度,它的权值可以是正数或负数。当符合度为正值时,说明图书馆所藏文献比例高于需求比例,则在补充文献资源时应注意减少此类文献的馆藏数;反之,则说明馆藏文献比例低于需求比例,应及时补充此类文献资源。

3图书馆馆藏质量评价结果的分析

3.1分析馆藏的学科结构

为了对馆藏文献及书籍的完备性有所了解,需要对馆藏质量进行评价。因此,馆藏资源的完备性也是馆藏质量评价的一个重要参数,即将馆藏资源完备性作为馆藏质量的一个评价指标,这个指标对馆藏质量的评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图书馆藏书的学科分类稳定与否,是馆藏质量在建设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入藏图书馆的文献书籍资源质量的好与坏,对馆藏质量的建设有着直接的影响。尤其在当下出版量剧增的情况下,如何利用有限经费将采购图书的质量提高到最大程度,是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图书馆管理者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3.2对流通比率和藏书比率的分析

通过应用用户系统交互记录实证法并结合流通量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读者需求的重点方向,如果某类文献资源的流通率与藏书率的值均大于1,说明此类文献资源在图书馆的藏书量已明显不足,应及时补充此类文献。通常中学生的学习压力大,他们没有时间阅读课外书籍,进入大学后一些学生会对相关方面的欠缺进行弥补,加上近几年来各大高校毕业生考公热、考研热等现象,使得学生在课余时间也加大了对时政热点和相关经济类图书的阅读量。

3.3对文献利用率和符合度的分析

相关数据表明,我国各地各级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利用率一般都在105%以上。这个数据的值表明了馆藏文献资源的质量,如果数据值在1以下,表明馆藏资源质量较低。我馆的馆藏资源利用率达105.47%,说明较好地遵循了相应的课程设置安排的特点,设置了较为实际的图书馆馆藏资源结构。如果某类文献资源的符合度是负数,说明此类图书的藏书比例低于需求比例;如果某类文献资源的符合度是正数,说明此类藏书的比例高于需求比例。当然,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某些类的文献资源藏书比例严重高出或低于需求比例,说明图书馆在某些类的文献资源馆藏质量方面严重不合格,缺乏对馆藏结构和图书利用情况的分析和评价。例如,一些陈旧书籍没有及时得到有效清除,而一些读者需求量较高的文献书籍也没有及时得到补充,这就导致了图书馆馆藏资源的结构不合理现象,影响了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

4实证方法在馆藏质量评价中的应用

4.1建立评价机制

在图书馆学研究方法中,用户系统交互记录是将图书馆学与时证研究方法相结合的一种研究方法,它能够通过利用相关软件,将计算机与用户交流的每一个细节完整地记录下来,并对记录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在人机交换过程中,根据分析所得出的数据结果对图书馆的藏书使用情况及用户行为进行合理的解释。具体到我馆来说,藏书应以学校特色学科专业为依据,将图书馆藏工作与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密切联系,并随时关注学校的发展动态,尤其是科研、教学方向的研究重点,并将图书馆藏建设工作与之相结合。同时要注重对文献资源的深度挖掘,建立专业文献资源信息库,加快专业文献的搜索速度,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对馆藏结构和图书利用率进行评价,以此作为馆藏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在日常图书管理工作中,要及时调整藏书优化策略及馆藏文献资源的结构比例,使之符合广大师生的实际阅读需求,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形成符合本校特点的藏书体系,另一方面有助于具有专业特色的馆藏文献的积累。

4.2提高图书资源利用率

图书馆实际馆藏质量的建设中,文献流通量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同时也是确定馆藏结构和馆藏质量的众多指标之一。馆藏结构及馆藏质量的评价标准之一就是看流通量是否较容易获得提高,在实际的评比过程中,具体采取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4.2.1严格控制馆藏文献的入门质量

馆藏质量是指图书馆文献的知识价值及藏书的分类。在实际对馆藏质量进行评价时,要审视其文献分类是否具有科学性,在实际阅读中,是否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科研意义,以此来对进馆的文献质量进行控制。通过这种方式来分析文献资源的质量及价值,从源头上保证了入馆文献的科学价值和内容质量。当然,这是一项极其浩大的工程,需要根据各种类型的文献资源的质量进行实际选择,同时注意结合馆藏质量建设原则、读者的实际需求及市场上相应信息资源的流通情况,对馆藏文献的来源及质量进行控制,这是提高馆藏质量的有效方法。此外,在选购专业书刊时,应注意选择具有一定专业资质的出版社或是行业内具有一定权威的核心出版社,当然也不是完全将非核心出版社的文献资源排除在外,而应咨询选择出一些高质量的具有科研价值的文献资源。

4.2.2扩宽文献资源的购入渠道

馆藏质量的建设一方面取决于文献资源的质量和分类比例,一方面也取决于文献的购入渠道,除了要选择一些核心出版社和权威出版社出版的文献书刊外,还应积极扩大文献资源的购入渠道。具体采取的方法中,通过读者的推荐来扩大文献资源购入渠道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此外还可以通过征求专家及学者的意见,从他们那里可以得到文献资源的质量评价并得到一些较好的文献资源的来源和出处。

4.2.3有计划有选择地购书

采购人员应选择与当下时展紧密结合的图书进行购入,根据相应的经费和购书原则进行有计划的购书,使之符合广大读者的实际阅读需求。此外,还要注意结合图书馆藏书的结构比例,在购书时应注意图书类别的侧重,及时补充馆藏比例较低但市场需求较高的书籍资源。

4.3强化制度管理

图书馆在实行科学管理过程中,需要依据一定的规章制度,这也是对整个图书馆有序进行管理的重要保证,通过制度的细化和完善,加强对馆员业务能力的培训,提高馆员的综合素质及服务能力,使管理人员做到上下一致,各尽其能。通过不断地为图书管理创造优势条件,提高管理质量,强化制度管理,严格落实相应的规章制度,从而保证图书管理的质量和有序进行。

5结语

在实际的馆藏质量建设过程中,影响馆藏质量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因而馆藏质量的评价也具有一定的方法和准则,尤其是实证研究法在图书馆管理领域的应用,对馆藏质量的评价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建议。

作者:黄世芳 单位:贺州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