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具论认识下图书馆学论文

工具论认识下图书馆学论文

一、基于工具论认识下的图书馆学研究

1.工具论下图书馆的被决定地位

将图书馆视作工具的这一关于图书馆性质的定位,完全是由人的主观意识决定的,因而将图书馆定义为何,其就成为何。比如在期间,图书馆被当成“阶级斗争的工具”,而在当今社会又将图书馆说成是“文化权利”的工具。图书馆是完全掌握于人的意识控制之下的,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出于每一时期的不同需求与目的,就会对图书馆提出具有着工具性的要求,要求图书馆这一工具要随着人的需求意识发生应用性质的变化,如若不然,就需要进行改造或弃之。但是,如果人们一味的将超出图书馆本质所能承担的责任强加于其,不论出于何种目的都是对图书馆自身文化本质发挥的扼杀,根本无法实现图书馆长久的主动作为,与此同时,这也就阻碍了图书馆自身理论的构建。

2.工具论致使图书馆与文化相脱离

将图书馆作为文化的被动工具的这一认识,使图书馆在原则上就与文化相分离,文化本质也就脱离了图书馆,所以对于图书馆内在的人文情感就谈及不到起码的尊重,甚至一旦出现能够超越图书馆工具功能的工具,图书馆就会面临着被践踏与丢弃的命运。这就好比在人类社会的农业生产中,当收割机出现时镰刀等工具必将被成为时代的淘汰者。对于图书馆终将消亡的语言是基于对图书馆工具论这一认识,但是,随着消亡的不仅仅是工具层面,还有其自身内在的、没有被人挖掘与认可的文化本质之美。因而这种基于工具论下图书馆与文化相分离的认识,显然其预设是不成立的。

3.工具论认识下导致图书馆走向趋同

基于工具论认识下的图书馆在本质上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其优劣的区分主要是根据是否适用,而最佳适用的标准为达到预期信息传递效率的最大化。但事实上,古今中外的图书馆既存在着作为工具的相同性,也存在着作为文化本体的相异性。比如:我国古代的藏书楼并不像如今的图书馆一般,只是工具的一种存在形式,而是蕴藏着文化的内在本质,是一种人文精神的人高度体现,从而使其与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关系。如果只是将其视作为工具,那么如今复兴宁波天一阁等工程就没有实质意义了,因为他们并没有现代图书馆这一工具的性能强。

二、对图书馆文化本质的全面认识

图书馆是产生于特定文化环境之内的,并且归属于其所产生的文化,但事实上,图书馆在实现自身功能的过程中都呈现出了自我文化构建时对文化的选择。这一选择是主动的。所以图书馆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同时其也是文化存在的根本所在,图书馆是以自身的方式在影响着社会文化的发展以及人类文明的进程,所展现出的是文化建构上的能动性特征。第一,图书馆在文献收集上所体现出的是自身传递文化的一种态度,从根本上反映出图书馆这一社会产物在社会文化展现上以及在社会角色承担上的选择。虽然在收集文献的选择上受固于特定文化,但是收集文献的方式在实践的过程中就会主动形成文化构建,比如:汉武帝时期“大收编籍”,现在看来不仅是藏书建设,同时其也影响着社会文化发展的趋向,因此,图书馆文献收集工作已经参与到了社会文化的构建之中。第二,在文献整序方式上也体现出了图书馆的主观选择性,进而影响到了特定文化的定型。第三,在文献的利用上也体现出了很强的文化构建能力。比如在如何实现文献利用这一问题上,所体现出的是人们对于文化资源再分配时的价值判断。因此,图书馆在具体业务确定的行为中,直接影响到了人们对于文化的理解与接受,进而也参与到了社会文化的塑造与定型。

三、图书馆学研究的文化选择

1.重视图书馆活动中人的主体性研究

图书馆的形成是基于图书馆员与用户这两大主体。所以,这就需要重视图书馆收集、整理以及利用的具体工作过程,来研究这两大主体在文献活动中所展现出的有关文化主体以及个性特点。比如:文化被动产物视野下的知识组织,由于其所重视的为语言系统内部的组织规律,进而所形成的便是关于词汇、句法等形式上的理解,这就导致因忽略系统外部的制约因素使其在实际操作中举步维艰。事实上,知识组织需要以馆员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关系、语境等为成立条件,这样才能进入内涵丰富的文献认知世界,从而才能形成“还原”研究。总而言之,只有将重视图书馆活动中人的主体性为基础,图书馆学研究才能够成为一种立足于文化本体的世界观。

2.重视图书馆活动中民族性的研究

将图书馆员与用户作为图书馆行为中的主体,并不代表个体不受社会历史环境的制约。所有主体都是特定社会或者历史语境下的主体,民族精神这一个体也如此,因此,重视民族的主体性不仅是重视个人主体性的必然深化,同时也是图书馆文化建构性特征的逻辑推导。不同民族的文化在表述、组织与认识等问题上都有着自身的个性,这就形成了不同文化的构建,进而所表现出的就是图书馆的民族性与多元化特征。但是,自清朝以后,我国的图书馆学日渐趋势与西方图书馆学,致使中国的图书馆学缺乏理论根基,进而逐渐发展成一种“无根”学术。

3.重视图书馆学研究成果与其他学科实现共享的研究

图书馆学科在整个学科界并没有突出的影响地位,相反因其长期吸收其他学科的理论研究成果,致使其自身的成果无法实现与其他学科的共享。图书馆学自身属于一种文化现象,也具备着文化构建的主观能动性,那么,图书馆学同样就具备了学科的自主性。也就是说,只要图书馆突破工具论的束缚,其就能成为自身功能发挥的主体,并掌握自身研究与发展的主动权,进而其研究的角度、视野以及研究成果等,必将能够为其他学科的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从而实现自身研究成果与其他学科的共享。

四、结语

图书馆固然是特定文化的产物,但是图书馆功能发挥的过程反作用于它所从属的文化,并表现出自身的文化构建能力。图书馆学研究要基于图书馆文化构建的内在本质以及研究馆员与用户这两个主体在文献表达、文化理解行为中所表现出来的主体特征与民族特征,与此同时,还要按照图书馆学这一学科自身的内在逻辑来研究,以构建出能够同时服务于其他学科的成果。

作者:王卓单位:内蒙古根河市图书馆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工具技术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成都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

工具展望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机械工业部成都工具研究所;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具分会;全国刀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全国量具量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械工业工具科技信息网

电动工具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