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论研究图书馆学论文

理论研究图书馆学论文

1非科学化现象在我国图书馆学理论研究中的主要表现

1.1盲目引进国外理论在我国图书馆学

近1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西方的思想一直影响着我国图书馆学的研究人员,时至今日,我国的研究自主性在图书馆学的研究中还没有确立。许多研究人员在对图书馆学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习惯了一味地接受和引进,非常轻易地就把西方国家的一些概念或理论引进到我国的图书馆领域,然后对产生的现象进行分析和研究,例如很多研究人员盲目信任西方的图书馆学,总是觉得他们的就是好,在研究过程中没有经过分析就进行理论和概念的照抄照搬,很多人缺乏对中国传统图书馆学研究的兴趣和爱好,甚至态度完全否定。西方国家和我国的文化背景不同,也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不加分析地对国外成型的理论进行照搬势必会对我国的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带来不利影响,损害我国图书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必须引起重视。近些年来,我国很多的图书馆学研究人员提出了图书馆学本土化概念,反思了以前的非理性研究方法,但本土化不是不引进国外的图书馆学研究成果,而是科学借鉴与吸收国外的图书馆学研究成果,以适应我国的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1.2缺乏连续的理论研究

在我国图书馆学领域,《图书馆学基础》这本书出版前是经验图书馆学,这本书出版后是理论图书馆学。经验图书馆学理论体系的定义角度是学科,而不是科学,对学科的研究内容进行了全部的反映,但是经验图书馆学理论体系注重了实践活动,缺少了概念和内涵之间的诸多逻辑关系,称不上是完全意义上的科学理论。所以,后来的很多学者对此进行了批评,并且这些学者在批评的同时,努力构建严格意义上的图书馆学理论,虽然许多研究都努力尝试着从各角度论证自己的理论体系是最科学、最合理的,但是还是能让其他研究人员找出一些漏洞,导致研究结果被否定。由于我国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缺乏连续性,总是在现有理论被彻底否定后去研究全新的理论,只能导致学术研究在不断地浪费资源。

1.3没有辨认清楚科学与伦理

所谓科学,通常是指人类探索社会发展和自然客观规律而实施的一系列认识与实践的活动,“是什么”是科学主要回答的问题;而所谓伦理,通常指的是一种准则,主要适用于处理人和社会及人和人之间关系的方法,“应该怎样”是伦理主要回答的问题。同样,在图书馆学理论研究中也存在一样的问题,将研究观念而不是研究概念的理论研究人员作为代表,通常将外国的图书馆理念当做衡量评价我国图书馆学的价值标准,从科学的意义上讲,这种研究方法存在很多的问题。第一,并不是严格意义的科学理论研究,而是一项价值观研究。科学探究的是真,但是价值观研究的主要是对价值和道德进行评判,对论证严密性的重视程度不及对价值水准进行评价,将其当做真理,并且存在不同的价值观,往往会对一样的现象产生了不一样或者是相反的看法,导致有些人认为真理不存在。第二,西方国家图书馆理念的基础是相对应的制度和外国的文化背景,从价值观出发是比较合理的,但这不能说明我国图书馆领域就可以当做真理无条件地引进,我国图书馆领域与西方国家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假如不依据现实基础就引进照搬,就说明科学态度不实事求是,难以区分科学与伦理的实质问题。

2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科学化发展

2.1理论研究的思想背景

在图书馆学这一领域,我国很多研究人员反思了后现代主义产生的影响,这些研究人员对我国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历史和当前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后现代主义时代是图书馆学当前研究的背景。他们研究的一致观点是:图书馆学研究领域没有明确研究对象,研究的理论体系也相对缺乏。研究人员对逻辑实证的研究方法进行否定,提出要进行多元化的理论研究。不容置疑的是,当前的图书馆学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发展符合了后现代主义的某些发展特征,例如研究对象方面,虽然经过多年的研究仍没有确定,导致人们有点不相信是真的存在;元叙事思维构建了理论体系,但是却导致了理论研究的环境变得封闭起来,并且不止一种理论体系。但是有些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都是表面上存在的一些现象,有些研究人员的评判照搬后现代主义思想而在图书馆学理论研究领域没有实质的分析。否定一元论、多元化是后现代主义与众不同的优点,所以允许提出不一样的理论观点,倡导和平共处,进行民主对话,非常宜于宽松、包容的学术环境的营造,是可以引进的。此外,后现代主义对只见物不见人的传统科学研究进行了恰如其分的批评,在传统的图书馆学研究过程中,很多研究人员对信息网络技术崇拜得非常盲目,导致图书馆学研究和图书馆服务进入了一个误区,而且很严重,导致发展趋于单向化,带来了不良影响。依据国外学者的研究,构建读者和作者自身的知识是图书馆的目标,以后要以用户为核心构建今后的图书馆学理论,不能仅仅将理论研究的起点定位于信息资源、文献或知识,也要充分考虑用户这个因素,可以实现在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过程中。

2.2理论研究的方向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

共同组成了任何一门综合性学科的理论体系,基础理论提供给应用理论许多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应用理论在实践活动中应用着基础理论,并使其得到延伸和发展。长久以来,我国图书馆学理论没有实践活动的指导,包含了多方面的原因,从根本上讲,还是不能充分认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关系。理论与实践二者联系又统一,传统的基础理论研究没有把应用理论当做指导,经验———基础理论是研究人员采用的研究模式,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科学。通常情况下,基础理论是应用理论的基础,也有的称为元理论,所以说,应用理论促进了基础理论的发展,不应该也不可以直接进行实践。当前,我国图书馆学并没有成功的应用理论,除了信息组织理论、文献计量理论、文献资源建设理论等少数理论代表了图书馆学应用理论之外,剩下许多被其他研究人员称为应用理论的还仅仅是经验描述,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应用理论。那么,解决图书馆学理论脱离于实践问题的主要方法就是形成可靠且有效的应用理论,我们可以借鉴社会学的中层理论,中层理论的含义与核心思想是从逻辑上存在互相联系的一组命题中推导出一致的经验。仅仅对经验的描述称不上是科学研究,必须构建理论对经验现象进行解释。中层理论从严格意义上讲是小体系理论,可以形成局部的、具体的理论,对各种现象的解释完全依据的事实经验,可以融入到很多不同的理论体系中,不但可以对理论进行有效积累,还可以进行发现研究,应用理论包含中层理论。采用中层理论可以将理论和实践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2.3理论研究的方法为保证图书馆学研究的可靠性

进一步提高,实证研究这个研究方法被有些研究人员提出。这个研究方法的切入点是经验,采用的手段是程序化和定量分析,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对社会现象进行的研究,使假设到科学结论这个证明过程得以完成。某一个理论演绎归纳可以产生假设,也可以是某个人的观点或研究人员的个人猜想,假设成立后,证明过程就是调查数据、有目的地试验推理等,然后用定性或定量的方法验证之前的假设,验证结果成立,就说明假设是成立的,就变成了科学结论。构建理论体系必须以经验事实(包括实证研究得出的结论)为基础,采用逻辑方法中的归纳方法,组合成一组概念,然后将概念之间的逻辑联系建立起来,然后依据经验事实和概念之间的逻辑联系进行推理验证,得出结论。这种方法就是中层理论方法,所采用的逻辑方法就是归纳法。理论研究人员构建的概念体系必须精确无误,否则,就要对概念进行大胆创新,这是顺利进行推理和验证等后续研究的有效保证。

3结语

受后现代主义思潮的影响,我国的图书学理论研究必须坚持科学思维,今后的发展重点是应用理论,理论研究的科学化要运用实证和中层理论方法。

作者:杨道伟单位:长春市图书馆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内蒙古自治区行政学院

理论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内蒙古自治区行政学院

文艺理论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