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问题意识下图书馆学论文

问题意识下图书馆学论文

一、我国图书馆学研究中问题意识欠缺的主要表现

(一)对问题以及问题意识的认知存在偏差

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对策的研究具有盲目性。图书馆研究中的对策研究已经成为了重要主干,但是这些策略研究却呈现出了层次较浅的特点,隐藏于表面现象后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这种研究难以对图书馆理论发展产生推动作用。如在图书馆论文的撰写过程中,当撰写人欠缺思路时往往将多阅读其他论文来作为发现问题的主要途径。这种过于简单化的方法导致了论文撰写人本身难以发现与自身实践工作相对应的问题。二是对方法和问题的关系处理不当。在图书馆研究中,许多研究者都将方法与问题割裂开来,这导致了方法与问题的关系难以得到恰当的处理。事实上,图书馆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不仅具有复杂的特点,同时具有着不确定性,这些问题可能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的,对一种方法进行研究往往只能够解决一种弊端而不能对整个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另外,在方法研究中,有些研究人员认为方法越多越好、越新越好,但是却忽略了方法和问题的适应性以及针对性。

(二)发现问题能力不足以及对旧问题进行重复研究

大部分基层图书馆工作者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情报学以及图书馆学教师也具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以及教育经验,但是无论是基层图书馆工作者还是情报学、图书馆学教师在开展图书馆学研究中都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了发现问题能力欠缺的现象。这种难以发现问题的表现主要从以下几点体现出来:一是从图书馆学研究的成果方面看,课题项目的申请以及论文的撰写都具有研究方向不清、研究题目不明的问题。其研究内容也多集中于列出已有的图书馆学研究成果,但是对研究深度、不足、空白和自己的创新点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等方面没有做出较为深入的研究。另外,虽然一些图书馆学工作者确定了研究项目与研究方向,但是由于对可供研究的项目与方向并没有进行深入的思考而导致了各类问题的出现。二是在研究课题以及方向方面存在选题范围过大,这导致了研究过程中的领域太过广泛,从而使研究过程中问题的针对性过于模糊。三是图书馆学研究中存在跟风现象。跟风现象是导致图书馆学研究中旧问题被重复研究且难以得到深入研究的重要原因。

二、图书馆研究人员问题意识的培养

(一)强调实践图书馆学具有着较强的实践性

图书馆学中的理论也是以应用为目的并对图书馆工作时间发挥着指导作用,所以图书馆学研究工作需要扎根于实践,通过工作时间来寻找与发现问题,并通过解决问题来丰富理论,从而保持图书馆学理论的活力。由于图书馆学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以及技术发展具有着紧密联系,如果图书馆学研究与这些要素相割裂,则在图书馆研究中也难以发现问题并无法推动图书馆学研究的发展。国外许多图书馆研究学者大多具有着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所以在他们所开展的图书馆学研究中大部分也都将问题作为导向,从而使图书馆学研究与图书馆工作实践相贴合。但是在我国图书馆学研究中,由于研究工作者欠缺实践,所以他们很难确保所发现问题的准确性,在此情况下,他们所进行的研究工作也具有着闭门造车的特点,以对学科体系进行完善为出发点的研究工作在著作以及文章的撰写中也与实际的图书馆工作相去甚远,这使图书馆学的发展难以发挥出指导作用,因此,强调实践是培养图书馆学研究者问题意识的重要途径。

(二)强化学习强化学习是培养图书馆学研究者问题意识的有效途径

在此方面,首先要重视图书馆学研究者的学术积累。图书馆学研究者需要对著名学者所提出的理论以及文献做出了解,同时有必要认识到图书馆工作的跨学科性,并在此基础上重视丰富自身的管理学、哲学、语言学、逻辑学知识,从而为发现问题打下良好基础。其次要图书馆学研究工作者要重视在工作实践中树立学习意识。在实践中,图书馆学研究者要不断深化自身实践深度,通过与优秀学者进行的交流、参与学习会议等方式来拓宽自身的学术视野,并对理论与实践的差异做出感悟,从而为实践以及理论研究中疑问的产生创设良好条件。

(三)对我国图书馆学研究现状作出认识

对我国图书馆学研究现状作出充分了解是避免对旧问题作出重复研究以及发现和探索新问题的基础。了解我国图书馆学研究现状的途径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利用各类媒体来进行了解;二是利用基层图书馆调查研究形式来做出了解;三是对图书馆工作时间做出深入的观察与思考等。

(四)掌握提出问题的有效方法

提出问题是图书馆学研究中对问题进行分析与解决的前提,所以提出问题的能力是图书馆学研究者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在此方面,图书馆学研究人员掌握提出问题的有效方法十分必要:一是在尊重图书馆学跨学科特性的基础上善于在交叉学科中找出问题并通过对多种学科方法以及知识的运用来认识到图书馆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提高职业敏感性。图书馆学研究人员的职业敏感性建立在研究人员的学术积累基础之上,所以在以问题为导向的图书馆学研究中,应当重视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并重视通过培训来提升研究人员的学术积累水平。

三、总结

综上所述,问题意识在图书馆学研究工作中具有着重要意义,而我国图书馆学研究者所具有的问题意识仍需进一步强化,在此过程中,强调实践、强化学习、推动研究人员对图书馆学现状作出认知,以及引导研究人员对突出问题的方法进行掌握等,都是有必要做出探索与实践的途径。

作者:王妮单位:仰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