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学科服务的策略研究

图书馆学科服务的策略研究

1学科服务的内涵

学科服务是一种面向学科、专业、课程、项目等方面,按照服务需求设计流程,界定服务任务;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强调服务的主动化、个性化;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将服务延伸到用户,融入教研问题解决全过程;并由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化,以提供具有更高知识含量的专业化服务。学科服务从用户需求出发,站在用户角度,以灵活、精炼、智能化的现代方式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并摆脱了传统的以图书馆为中心的地理限制,使信息服务有机融入到用户物理或虚拟空间,是一种服务空间的延伸。学科服务采用的是知识化的组织形式,融入组建灵活鲜明的学科单元以提供深层次、精细化、学科化、集约化的信息服务。这是一种先进的精品服务思想,是今后图书馆信息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服务理念是无条件主动服务;其最终目标是在个性化用户需求与高品质信息之间,搭建起一条更快捷的知识传递通道,优化用户的知识存取和利用环境;其模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每所高校的图书馆都可以因地制宜,创新设计出符合自己学校师生的学科服务工作模式。

2应用科技大学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的必要性

现今,由于学校发展与图书馆改革的需要,应用科技大学的学科建设应与图书馆资源调整相结合,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更在于服务,开展学科服务已成为应用科技大学发展的一种趋势。现已达成共识:产学合作是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企业也是学习地点。学科服务可以根据每个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课程实践情况的不同,为各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资源和服务。以黑龙江东方学院(以下简称我校)为例,乳品专业是重点专业,图书馆可以协助院里联系聘请乳品企业的一线工程师,使他们深入到课堂讲课,制订教学计划。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教学内容应该是灵活性、针对性和职业适应性相统一的。专业课没有固定的教材,其教学内容应该根据社会和企业发展实际的需要而制定。因此,图书馆应积极主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协助制定出更科学的教学内容。

3应用科技大学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的策略

3.1从各馆馆情出发开展学科服务

以我校图书馆为例,目前其学科服务的内容包括传统的联络、咨询、培训等方面;结合我校的特点,从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出发,需要适时做出调整,通过认真研读与学习我校的“应用科技大学人才培养方案”并主动与各院系联系,掌握各类学科用户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和重点、专业技能以及今后就业方向等方面;发放调查表,听取用户及学科带头人的意见,及时了解他们的信息需求,通过开展课题考察、协助定题和追踪等个性化学科服务,及时向用户提供专业的信息。

3.2优先发展重点学科并构建文献资源体系

学科资源建设是学科服务的重要保障,根据应用科技大学培养目标,结合学校自身条件,优先发展重点优势学科,着重建设重点学科的文献信息资源。应用科技大学专业设置主要集中在工程、管理和社会等三大类专业领域,其专业设置突出了专业的针对性。我们要整理分析馆藏现有的各种资源,结合本校的实际发展情况,按着重点优势学科建设、课题科研方向以及人才培养的需要,采集书刊、报纸等文献,还要收集各种出版物、各种网络电子资源以及原始文献等,形成重点学科特色的馆藏。应用科技大学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设置学科专业。学科服务就是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以重点优势学科为基础,加工学科文献信息,创建重点优势学科特色的专题文献数据库。

3.3提供优质服务以帮助学生定位

由于应用科技大学更注重于实践教学,全面细致的实践可以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和探索创新能力,使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企业,了解今后工作岗位的情况,使学生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教学、实践学期、毕业设计等。图书馆应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对于将要参加实习的学生应提早为他们提供关于实习的信息,例如实习之前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有关实习单位的整体情况、实习期间应注重哪些方面的学习等。同时,图书馆还可以帮助学生确定今后的发展方向,使学生了解自己将来的职业方向。我们非常有必要让学生清楚地明白将来工作岗位的方向,并且图书馆可以根据学生学科专业的不同,结合本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学生提供参考咨询服务,甚至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地为自己定位。5结语在技术创新和信息化的时代,应用科技大学的学科服务开展正处于初级阶段,应从各馆馆情出发,开展学科服务,优先发展重点优势学科,构建合理文献资源。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是一项长远的工作,需要慢慢筹划与积累,应用科技大学应立足于现实,有计划、有重点地实施学科服务发展战略,随用户需求的变化而更新,这样才能为读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才能逐步深化学科服务与教学、科研的融合,强化图书馆在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中的地位和作用。

作者:王泓单位:黑龙江东方学院图书馆